中国汽车企业创新指数排行榜发布 吉利位居乘用车榜首

文章来源:联合中文网转载 发布时间:2017-12-11
分享到
12月9日,首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安亭指数”项目由中国汽车企业创新评价专业顾问委员会指导,在国内一流创新政策研究机构学术支持下,汽车评价研究院组织实施。

 

12月9日,首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安亭指数”项目由中国汽车企业创新评价专业顾问委员会指导,在国内一流创新政策研究机构学术支持下,汽车评价研究院组织实施。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发布中国汽车企业创新指数的意义在于落实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引领中国汽车产业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型升级。

“安亭指数”各项排名

2017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创新排名,分为乘用车、卡车、客车、零部件四大类,按照每个企业2017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创新指数(AII)”即“安亭指数”数值的高低,确定企业名次。

在备受关注乘用车领域,吉利汽车以82分的成绩排名榜首,长城汽车与上汽通用五菱位居二、三位,广汽本田、上汽大众、长安汽车、上汽通用、江淮汽车、比亚迪和奇瑞汽车排名4-10位。

 

当前,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同台竞争,因此在评价过程中,安亭指数也将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直接对比。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有六家自主企业,在利润获得大幅低于合资车企的情况下,自主汽车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却高于合资车企,同期在研发经费支出上前者是后者的1.1倍,研发经费强度是后者2.1倍。与此同时,同期在研发人员投入上前者更是后者的4.2倍。这表明,自主汽车企业在创新投入、要素积累上明显好于合资汽车企业,这更利于推动中国本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积累和提升。

 

 

在卡车领域,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东风商用车、江淮汽车、华菱汽车、庆铃汽车、陕汽、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北奔重型汽车排名前十位。

 

客车领域, 宇通集团、安凯汽车、厦门金龙、中通客车、苏州金龙、上汽大通、亚星客车、南京依维柯、少林汽车和上海申沃客车排名前十位。

 

零部件领域,安亭指数排名前50名的企业揭榜,其中华域汽车、威孚高科、万向钱潮、福耀玻璃、精锻科技、松芝股份、潍柴动力、威帝股份、中鼎股份、拓普集团排名前十。

 

此外,组委会还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单项创新排名,分别根据研发、专利、利润和成长性四大类单项指数数值的高低,确定企业名次。

关于“安亭指数”评价体系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铁成介绍了“安亭指数”的评价体系和方法。他表示,评价采取量化方法,即把定量指标、定性指标都量化为相应数值,然后统一合成为综合评价指数,以指数数值大小为标准进行评价。

据悉,汽车创新评价指标体系由创新“铁三角”构成。“铁三角”的第一条边是创新投入,第二条边是经济产出,第三条边是技术结构。

创新“铁三角”的基本逻辑是:创新是科学技术要素进入经济社会并带来价值增加的过程,就汽车企业而言,创新是创新投入带来经济产出,同时优化技术结构的过程。创新投入、经济产出、技术结构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单独看任何一项指标都只是必要条件,结合在一起就是充要条件,合成后就是汽车企业创新指数。

判断一个企业的创新,首先要根据企业的创新投入。要创新,必须有创新投入,否则科技要素无法进入生产。需要说明的是,当年的创新投入不一定全部反映在当年的销量和增加值中,而当年的销量和增加值也不完全是当年创新投入的结果,创新从投入到经济产出存在一个滞后期,或者说创新投入到经济产出的周期要长于一年。考虑到汽车产业资产密集的特点,在核算创新投入和经济产出时,“安亭指数”以三年为周期,即采用企业三年的平均数据。

此外,判断企业的创新,除了有创新投入,还必须创造价值,形成经济产出。如果一个企业创新投入较多,经济产出也较多,那么这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就较强。经济产出对企业来说就是利润和销量。

“安亭指数”的评价体系认为创新投入如果是有效的,会体现在企业的技术结构上。技术结构对企业来说就是先进技术的比重,诸如重大技术奖项、高能专利、新能源车数量、油耗等。

评价期间,有关评价的信息不公开,不通知被评价企业,被评价企业无须申报,也没有答辩和复议;评价以指数数值大小为唯一标准,不受任何外力影响;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发布,供政府主管部门参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