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底盘基础知识!

文章来源:发动机技术 发布时间:2017-12-13
分享到
汽车底盘由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和制动系四部分组成。底盘作用是支承、安装汽车发动机及其各部件、总成,成形汽车的整体造型,并接受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保证正常行驶。

汽车底盘由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和制动系四部分组成。底盘作用是支承、安装汽车发动机及其各部件、总成,成形汽车的整体造型,并接受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保证正常行驶。

主要组成

传动系

传动系一般由离合器、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主减速器、差速器和半轴等组成。

1功用

汽车发动机所发出的动力靠传动系传递到驱动车轮。传动系具有减速、变速、倒车、中断动力、轮间差速和轴间差速等功能,与发动机配合工作,能保证汽车在各种工况条件下的正常行驶,并具有良好的动力性和经济性。

2种类组成

传动系可按能量传递方式的不同,划分为机械传动、液力传动、液压传动、电传动等。

下面分别介绍小传动系各个分总成的工作原理以及作用:

离合器:离合器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飞轮壳内,用螺钉将离合器总成固定在飞轮的后平面上,离合器的输出轴就是变速箱的输入轴。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可根据需要踩下或松开离合器踏板,使发动机与变速箱暂时分离和逐渐接合,以切断或传递发动机向变速器输入的动力。

离合器接合状态离合器切断状态

离合器的功用主要有:

1保证汽车平稳起步:

起步前汽车处于静止状态,如果发动机与变速箱是刚性连接的,一旦挂上档,汽车将由于突然接上动力突然前冲,不但会造成机件的损伤,而且驱动力也不足以克服汽车前冲产生的巨大惯性力,使发动机转速急剧下降而熄火。如果在起步时利用离合器暂时将发动机和变速箱分离,然后离合器逐渐接合,由于离合器的主动部分与从动部分之间存在着滑磨的现象,可以使离合器传出的扭矩由零逐渐增大,而汽车的驱动力也逐渐增大,从而让汽车平稳地起步。

2便于换档:

汽车行驶过程中,经常换用不同的变速箱档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行驶条件。如果没有离合器将发动机与变速箱暂时分离,那么变速箱中啮合的传力齿轮会因载荷没有卸除,其啮合齿面间的压力很大而难于分开。另一对待啮合齿轮会因二者圆周速度不等而难于啮合。即使强行进入啮合也会产生很大的齿端冲击,容易损坏机件。利用离合器使发动机和变速箱暂时分离后进行换档,则原来啮合的一对齿轮因载荷卸除,啮合面间的压力大大减小,就容易分开。而待啮合的另一对齿轮,由于主动齿轮与发动机分开后转动惯量很小,采用合适的换档动作就能使待啮合的齿轮圆周速度相等或接近相等,从而避免或减轻齿轮间的冲击。

3防止传动系过载:

汽车紧急制动时,车轮突然急剧降速,而与发动机相连的传动系由于旋转的惯性,仍保持原有转速,这往往会在传动系统中产生远大于发动机转矩的惯性矩,使传动系的零件容易损坏。由于离合器是靠磨擦力来传递转矩的,所以当传动系内载荷超过磨擦力所能传递的转矩时,离合器的主、从动部分就会自动打滑,因而起到了防止传动系过载的作用。

变速器:汽车变速器:通过改变传动比,改变发动机曲轴的转拒,适应在起步、加速、行驶以及克服各种道路阻碍等不同行驶条件下对驱动车轮牵引力及车速不同要求的需要。通俗上分为手动变速器(MT),自动变速器(AT), 手动/自动变速器,无级式变速器。

传动轴:传动轴总成由外万向节(RF节)、内万向节(VL节)和花键轴组成,RF节和VL节均为球笼式等速万向节。VL节用螺栓与差速器传动轴凸缘相连接,RF节通过外星轮端部的花键轴与前轮相连接,左、右前轮分别由1根等速万向节传动轴驱动。

主减速器:主减速器是汽车传动系中减小转速、增大扭矩的主要部件。对发动机纵置的汽车来说,主减速器还利用锥齿轮传动以改变动力方向。

汽车正常行驶时,发动机的转速通常在2000至3000r/min左右,如果将这么高的转速只靠变速箱来降低下来,那么变速箱内齿轮副的传动比则需很大,而齿轮副的传动比越大,两齿轮的半径比也越大,换句话说,也就是变速箱的尺寸会越大。另外,转速下降,而扭矩必然增加,也就加大了变速箱与变速箱后一级传动机构的传动负荷。所以,在动力向左右驱动轮分流的差速器之前设置一个主减速器,可使主减速器前面的传动部件如变速箱、分动器、万向传动装置等传递的扭矩减小,也可变速箱的尺寸质量减小,操纵省力。 现代汽车的主减速器,广泛采用螺旋锥齿轮和双曲面齿轮。双曲面齿轮工作时,齿面间的压力和滑动较大,齿面油膜易被破坏,必须采用双曲面齿轮油润滑,绝不允许用普通齿轮油代替,否则将使齿面迅速擦伤和磨损,大大降低使用寿命。

差速器:驱动桥两侧的驱动轮若用一根整轴刚性连接,则两轮只能以相同的角速度旋转。这样,当汽车转向行驶时,由于外侧车轮要比内侧车轮移过的距离大,将使外侧车轮在滚动的同时产生滑拖,而内侧车轮在滚动的同时产生滑转。即使是汽车直线行驶,也会因路面不平或虽然路面平直但轮胎滚动半径不等(轮胎制造误差、磨损不同、受载不均或气压不等)而引起车轮的滑动。 车轮滑动时不仅加剧轮胎磨损、增加功率和燃料消耗,还会使汽车转向困难、制动性能变差。为使车轮尽可能不发生滑动,在结构上必须保证各车辆能以不同的角速度转动。通常从动车轮用轴承支承在心轴上,使之能以任何角速度旋转,而驱动车轮分别与两根半轴刚性连接,在两根半轴之间装有差速器。这种差速器又称为轮间差速器。 多轴驱动的越野汽车,为使各驱动桥能以不同角速度旋转,以消除各桥上驱动轮的滑动,有的在两驱动桥之间装有轴间差速器。 现代汽车上的差速器通常按其工作特性分为齿轮式差速器和防滑差速器两大类。 齿轮式差速器当左右驱动轮存在转速差时,差速器分配给慢转驱动轮的转矩大于快转驱动轮的转矩。这种差速器转矩均分特性能满足汽车在良好路面上正常行驶。但当汽车在坏路上行驶时,却严重影响通过能力。例如当汽车的一个驱动轮陷入泥泞路面时,虽然另一驱动轮在良好路面上,汽车却往往不能前进(俗称打滑)。此时在泥泞路面上的驱动轮原地滑转,在良好路面上的车轮却静止不动。这是因为在泥泞路面上的车轮与路面之间的附着力较小,路面只能通过此轮对半轴作用较小的反作用力矩,因此差速器分配给此轮的转矩也较小,尽管另一驱动轮与良好路面间的附着力较大,但因平均分配转矩的特点,使这一驱动轮也只能分到与滑转驱动轮等量的转矩,以致驱动力不足以克服行驶阻力,汽车不能前进,而动力则消耗在滑转驱动轮上。此时加大油门不仅不能使汽车前进,反而浪费燃油,加速机件磨损,尤其使轮胎磨损加剧。有效的解决办法是:挖掉滑转驱动轮下的稀泥或在此轮下垫干土、碎石、树枝、干草等。 为提高汽车在坏路上的通过能力,某些越野汽车及高级轿车上装置防滑差速器。防滑差速器的特点是,当一侧驱动轮在坏路上滑转时,能使大部分甚至全部转矩传给在良好路面上的驱动轮,以充分利用这一驱动轮的附着力来产生足够的驱动力,使汽车顺利起步或继续行驶。

半轴:半轴是差速器与驱动轮之间传递扭矩的实心轴,其内端一般通过花键与半轴齿轮连接,外端与轮毂连接。

现代汽车常用的半轴,根据其支承型式不同,有全浮式和半浮式两种。

全浮式半轴只传递转矩,不承受任何反力和弯矩,因而广泛应用于各类汽车上。全浮式半轴易于拆装,只需拧下半轴突缘上的螺栓即可抽出半轴,而车轮与桥壳照样能支持汽车,从而给汽车维护带来方便。

半浮式半轴既传递扭矩又承受全部反力和弯矩。它的支承结构简单、成本低,因而被广泛用于反力弯矩较小的各类轿车上。但这种半轴支承拆取麻烦,且汽车行驶中若半轴折断则易造成车轮飞脱的危险。

制动系

概述

汽车上用以使外界(主要是路面)在汽车某些部分(主要是车轮)施加一定的力,从而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强制制动的一系列专门装置统称为制动系统。

其作用是:使行驶中的汽车按照驾驶员的要求进行强制减速甚至停车;使已停驶的汽车在各种道路条件下(包括在坡道上)稳定驻车;使下坡行驶的汽车速度保持稳定。

对汽车起制动作用的只能是作用在汽车上且方向与汽车行驶方向相反的外力,而这些外力的大小都是随机的、不可控制的,因此汽车上必须装设一系列专门装置以实现上述功能。

分类

1按制动系统的作用

制动系统可分为行车制动系统、驻车制动系统、应急制动系统及辅助制动系统等。用以使行驶中的汽车降低速度甚至停车的制动系统称为行车制动系统;用以使已停驶的汽车驻留原地不动的制动系统则称为驻车制动系统;在行车制动系统失效的情况下,保证汽车仍能实现减速或停车的制动系统称为应急制动系统;在行车过程中,辅助行车制动系统降低车速或保持车速稳定,但不能将车辆紧急制停的制动系统称为辅助制动系统。上述各制动系统中,行车制动系统和驻车制动系统是每一辆汽车都必须具备的。

2按制动操纵能源

制动系统可分为人力制动系统、动力制动系统和伺服制动系统等。以驾驶员的肌体作为唯一制动能源的制动系统称为人力制动系统;完全靠由发动机的动力转化而成的气压或液压形式的势能进行制动的系统称为动力制动系统;兼用人力和发动机动力进行制动的制动系统称为伺服制动系统或助力制动系统。

3按制动能量的传输方式

制动系统可分为机械式、液压式、气压式、电磁式等。同时采用两种以上传能方式的制动系称为组合式制动系统。

组成

制动系统一般由制动操纵机构和制动器两个主要部分组成。

1制动操纵机构

产生制动动作、控制制动效果并将制动能量传输到制动器的各个部件,以及制动轮缸和制动管路。

2制动器

产生阻碍车辆的运动或运动趋势的力(制动力)的部件。汽车上常用的制动器都是利用固定元件与旋转元件工作表面的摩擦而产生制动力矩,称为摩擦制动器。它有鼓式制动器和盘式制动器两种结构型式。

行驶系

行驶系由汽车的车架、车桥、车轮和悬架等组成。汽车的车架、车桥、车轮和悬架等组成了行驶系,行驶系的功用是:

1、接受传动轴的动力,通过驱动轮与路面的作用产生牵引力,使汽车正常行驶;

2、承受汽车的总重量和地面的反力;

3、缓和不平路面对车身造成的冲击,衰减汽车行驶中的振动,保持行驶的平顺性;

4、与转向系统配合,保证汽车操纵稳定性。

常见损伤

拖底、异物撞击底盘

国内道路建设的速度很快,今天刚修好的路明天就再次“开膛破肚”,而当路面修理的时候多数情况下都会产生比较多的大石头或者是坑坑洼洼的地方,这时候我们的车在开到这样路面的时候一不注意就会让大石头或者其他路面突出物与自己车辆的底盘进行亲密接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拖底。

由于拖底这个情况发生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很容易给位于底盘部分的零件造成损坏,如:三元催化器外壳破碎、发动机油底壳裂纹、变速箱壳体裂纹或者是悬挂系统变形等,这些问题的发生将会给你的车带来很致命的损伤。

腐蚀

随着环境日益恶化,连下的雨都是酸雨,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车则可能会增大损坏的可能。由于底盘经常会与污水、油腻等物质接触,而这些物质中的化学成分会慢慢腐蚀底盘以及底盘上的零件,因此对于底盘防腐蚀我们要更加注意。

除了刚才说的雨水、油泥会有腐蚀底盘的危险外,冬天用来融雪的融雪剂以及海水都可以腐蚀我们的底盘,特别是海水,如果你自己车去海边外一定不要将车开到海里,海水对底盘的腐蚀性会非常的强。如果很不注意将底盘与海水接触的话,请尽快用大量淡水或者中性清洗剂来冲刷底盘。

如何避免

一般为了防止刚才两个容易导致底盘发生损坏的情况发生,4S店会建议车主给车安装发动机护板或者对底盘进行俗称“底盘装甲”的底盘保护。安装发动机护板这个建议我强烈推荐,因为有些经济型轿车为了节省成本不会再发动机和变速箱下面安装保护装置,这样也就让发动机和变速箱与路面直接接触。而安装了发动机护板之后,则可以人为的将发动机和变速箱以及位于车头底盘部分的重要零件保护起来,这样即使真的发生托底情况,也会先于护板接触,而不会损伤重要零件。

养护细则

在冬季要对底盘进行养护就要彻底做底盘清洗及防锈处理。首先要对底盘进行彻底的清洁,如果底盘上的泥污过多,还要用去油污的清洁剂洗一遍,使底盘露出原有的“本色”,这样防锈护理才可以开始进行。在专业的美容店里,可将汽车升到举升架上进行底盘清洗、擦拭,再进行防锈护理。在这中间要注意的是,在清洗后一定要等到底盘上的水分干透后,才能进行防锈护理。在进行护理时,一定要保持均匀的喷敷涂层,形成一层保留持久的均匀防锈涂层。全部完工后再进行5-10分钟的自然风干,底盘防锈处理才算完成。

汽车底盘机件损坏急救方法

当汽车在野外或远离修车地点而遇到底盘机件损坏时,针对不同故障情况,可以利用以下急救方法将车开到修车条件的地方。

制动分泵漏制动液或分泵管路折断,可在分泵管路接头处用铁皮、铜皮做个小垫子,将管路堵死,再旋紧螺钉,或者将断口夹扁、卷曲堵漏,使该轮不起制动用作。但这样做可能会造成单边制动,驾驶时要注意安全。

制动总泵缺制动液,可用酒精或白酒代替,特殊情况下可用清水代替。制动皮碗发涨,将发涨的皮碗放在热水中浸泡10分钟-20分钟,将皮碗上的含油成分去掉,这样就可以使皮碗恢复原来的尺寸。

离合器摩擦片烧蚀打滑,对烧蚀不太严重的摩擦片,可翻面使用。如烧蚀严重,可用棉布或帆布数层(其厚度应与原摩擦片一致),用钢丝或铁丝穿过钢片上的孔,使其固定。驾驶车辆时应做到起步平稳,换挡动作迅速。

横拉杆球节断损,在保险杠 或其它不影响行驶的地方,卸下一只与球节总长度相似的螺钉,取代断损的球节,装上转向节臂与螺母后,将螺钉露出部分用锤子铆好。三轴汽车差速器 齿轮损坏,如中、后桥差速器损坏任何一只,都可将该桥传动轴 和半轴拆下,继续行驶。若前差速器损坏,可将轮毂接合盘拆下后继续行驶。

故障解决

一、横拉杆球节断损。在保险杠或其它不影响行驶的地方,卸下一只与球节总长度相似的螺钉,取代断损的球节,装上转向节臂与螺母后,将螺钉露出部分用锤子铆好。

二、三轴汽车差速器齿轮损坏。如中、后桥差速器损坏任何一只,都可将该桥传动轴和半轴拆下,继续行驶。若前差速器损坏,可将轮毂接合盘拆下后继续行驶。

三、制动总泵缺制动液。可用酒精或白酒代替,特殊情况下可用清水代替。制动皮碗发涨,将发涨的皮碗放在热水中浸泡10-20分钟,将皮碗上的含油成分去掉,这样就可以使皮碗恢复原来的尺寸。

四、制动分泵漏制动液或分泵管路折断。在郊外发生这种情况时,可在分泵管路接头处用铁皮、铜皮做个小垫子,将管路堵死,再旋紧螺钉,或者将断口夹扁、卷曲堵漏,使该轮不起制动作用。这仅仅只起到临时救急的作用,车主在采取措施之后,要马上就近寻找维修店进行专业处理。

五、离合器摩擦片烧蚀打滑。汽车离合器可以让汽车平稳地起步,在不断变化的路况下方便换用不同的变速箱档位,如果离合器摩擦片有了烧蚀,对烧蚀不太严重的摩擦片,可翻面使用。如烧蚀严重,可用棉布或帆布数层(其厚度应与原摩擦片一致),用钢丝或铁丝穿过钢片上的孔,使其固定。一旦摩擦片出现了故障,如果不及时的采取措施,可能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威胁。

耗油问题

关于汽车底盘的维护及耗油问题有以下几点:

(1)前轮前束调整适当。前束不准,会增加汽车的滚动阻力,使燃料消耗增加。定期检查前束值并与正常值比较,如数值不同应进行调整。

(2)轮毅轴承润滑良好与调整适当。轮毅润滑脂不良和轴承间隙调整不当会使行驶阻力增大。

(3)注意前、后桥与车架的变化。前、后桥与车架发生位移或弯曲变形,使车身不能保持垂直或水平,汽车行驶时就向某一侧偏驶,轮胎与地面 发生滑动摩擦,从而增加了行驶阻力,使油耗大幅度上升。

(4)注意钢板弹簧有无损坏。钢板弹簧损坏使汽车行驶平衡性差,增大了行驶阻力,油耗也随之上升。

(5)制动间隙调整适当。制动间隙过小,阻力增加,必须开大油门才能行驶,会增大油料消耗;间隙过大,则制动不灵,影响安全。调整好制动间隙,避免制动拖滞和间隙过大或过小,对汽车的滑行性能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6)注意离合器的工作状况。离合器工作状况不良,在传递转矩的过程中,会出现“发抖”、“打滑”、“分离不彻”底”等现象,使传动效率降低,耗油量增加。

(7)注意轮胎气压是否正常。采用轮胎类型应相同。据统计,轮胎气压比规定值下降30%,则轮胎使用寿命缩短33%,燃油消耗增加6%。

底盘检查

从检查项目的角度出发,可以讲起检查内容概括为以下几点:

1汽车底盘是否出现锈蚀现象

底盘由于长期处于一种非常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其受到的危害以及侵蚀也是最大的。雨天驾驶,底盘直接与雨水接触;雪天驾驶;底盘又直接与冰冷的积雪接触;而山路崎岖,底盘又不得不承受碎石等恶劣环境的折磨。这些特殊的路况,对于底盘的伤害都非常大。因此,及时检查底盘的锈蚀度是有效保护底盘的重要项目之一。

2底盘的设备装置的检查

底盘装载了很多重要的车身零部件。排气总成就是底盘检查的重要项目之一,虽然排气总成有一部分位于发动机舱,但是其大部分都是装载在汽车底盘上的。因此,在进行汽车底盘检查的时候,还要考虑其相关部件的安全性。汽车排气管的检查主要是判断其是否有漏气现象。

汽车底盘的检查重在“勤”,精明车主必然是一个勤快的车主,底盘的作用不容忽视,经常检查其工作状态也是行车安全的必要保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