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后北汽接棒 “2025年燃油车停售”大势已来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7-12-18
分享到
自10月中旬长安汽车率先宣布到“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的新能源战略后,北汽成为第二家接棒的自主品牌车企。

自10月中旬长安汽车率先宣布到“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的新能源战略后,北汽成为第二家接棒的自主品牌车企。

近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首度透露了北汽的停售燃油车时间表。相比长安此前针对新能源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北汽的目标更进一步:除了特种车、专用车之外,到2020年北汽不仅要在主战场的北京全面停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而且要在这一年把北汽新能源打造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纯电动汽车品牌;同时到2025年,要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两家汽车集团相继宣布调转船头,相信不久即将有其他车企陆续跟进。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切换似乎没有太多缓冲的时间,一切已进入倒计时。

市场利好渐显

随着欧洲各国相继推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中国也将此事正式纳入了议事日程。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销售国家以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国家,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支持力度对各个车企的战略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车企选择全面电气化仅是受政策驱动似有些偏颇,从最新的销售数据看,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已经开始全面升温。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2万辆和1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1%和8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3%和74.9%。1至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2万辆和5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6%和59.4%。对此,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实现70万辆的目标,预计2018年该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对于这样的增速,想必哪家车企也不会置若罔闻。

与上述数据相呼应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认可度正在逐渐提高。从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布的2017年最后一期摇号申请情况看,中签难度又已增加。据悉,目前已有超过12万人等待轮候新能源指标。按照目前的排队规则,部分申请者需要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指标。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北京新能源指标摇号上牌率仅为30%,今年已提升到80%。

政策导向和市场风向都已表明,新能源汽车时代已扑面而来。为此,外资企业们纷纷选择与中国自主品牌建立新能源合资公司。此时,北汽、长安汽车相继宣布全面电气化无疑是对未来新能源趋势的最佳回应,也是自主品牌赶超合资品牌的理想途径。但双积分政策的延期让许多合资品牌有了缓冲余地,实现了在新能源领域的追赶,也让此前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积累的优势渐渐削弱。在这一背景下,借助全面电气化实现对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也成为了自主品牌车企的应对之策,这或许也是长安、北汽“激进”宣布停售燃油车的原因所在。

车企筹码渐丰

之所以长安和北汽能率先发声,还源于二者在新能源领域的积累和长远规划。长安汽车今年除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外,今年还颁布了代号为“6321”的新能源技术目标,两项新能源战略规划分别在新能源战略投资、研发团队构造、新能源车型规划、新能源生产平台等方面做了细致规划。“香格里拉计划”将在产品研发、共享充电设施、动力电池和新能源专用平台上投资1000亿元,至2025年将会投入21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和插混车型12款,并且主动停售燃油汽车;并将召集长安位于全球1.1万名研发人员、400多名专家共同打造“世界领先,中国最强的研发团队”。“6321”计划中,“6”代表旗下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将达到600公里;“3”指的是旗下车型未来将实现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2”代表将打造2个纯电动车型专用平台;“1”是指,到2025年,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综合油耗可达1L/100km。

相比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细致规划,北汽对于停售传统燃油车似乎更有信心。北汽新能源在市场中一直保持领先位置,今年1至11月,北汽新能源实现累计销量86041辆,从目前增长势头看,北汽很有可能成为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总冠军。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推出EH、EU、EX、EV、EC等五大系列十余款纯电动乘用车,全面覆盖A00级-B级车市场,包含轿车、SUV及微客等车型品类,续航里程从200km至400km不等。其现有的车型布局,在中国纯电动汽车领域最为全面,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化出行需求。

北汽不仅对未来新能源车型做好布局,其对未来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也进行了相关部署,北汽在“擎天柱计划”中提道,旨在通过换电和电池再利用技术,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进行深度融合,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换电、电池回收等一系列问题。实际上,北汽集团此前已经做好了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的准备,而之前2025战略的发布是北汽集团全面电气化的支撑。在融资方面,北汽新能源今年8月完成了B轮融资,共募集资金达到111.18亿元,2016年还完成了共计30亿元的A轮融资。

长安和北汽作为国内汽车企业中的佼佼者,此次公开表态必将给其他正在观望中的企业带来极大的刺激作用。“两家车企相继发声,必然会促进其他车企发展新能源技术和汽车研发的速度,争取在此次双积分政策下不被淘汰。同时,对于自身已有的传统汽车进行改革和高效处理,兴许会采取降价促销等方式加快企业内积累的已有汽车,腾出更大的空间和人力资源为新能源汽车服务。”有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目前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上仅有长安、北汽两家国内车企在列,但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也并不示弱:吉利宣布到2020年旗下90%都是新能源汽车,长城汽车宣布投入300亿元发展新能源、智能化等项目,奇瑞汽车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要达到国际同等水平;比亚迪汽车则要“做全球新能源车标杆”……由此看,谁将第三个登上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已不重要,因为在倒计时的时候,无声胜有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