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沃德十佳发动机出炉,5.0L成大排量自吸唯一代表?

文章来源:Autocia 发布时间:2017-12-20
分享到
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结果作为每一年年底的保留项目,收到了广大汽车爱好者以及车企的高端关注。当然也不是说上榜的发动机就一定完美无缺,更不是没上榜的发动机就不好。沃德榜单只是综合了发动机的各项综合能力给出了一个排名,对于未来发动机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预见性。

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结果作为每一年年底的保留项目,收到了广大汽车爱好者以及车企的高端关注。当然也不是说上榜的发动机就一定完美无缺,更不是没上榜的发动机就不好。沃德榜单只是综合了发动机的各项综合能力给出了一个排名,对于未来发动机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预见性。

而目前2018年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正式出炉,在去年的榜单上V8缸发动机已经彻底与我们告别,想想在2016年的榜单上还能看见法拉利那台3.9T V8发动机,真是唏嘘不已,大排量多缸数发动机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但是我们惊奇的发现,大排量V8发动机在今年的榜单上又回来了,那就是福特野马那台历史悠久的5.0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除此之外,今年还有不少的新面孔与大家见面,那么都有哪些发动机上榜呢。

与2017年不同的是,2018年的榜单上竟然没有出现一款德国车企的发动机,要知道前三年至少都有一款发动机上榜,特别是宝马那一台3.0T直列6缸发动机。这不禁让人感到意外。而2018年上榜的发动机美系和日系各占据了4款,并且都是以新能源发动机为主,并且还有一款本田的燃料电池发动机,让人意外。其实德系发动机的落选也不感到意外,没有全新的发动机,并且缺少新能源动力总成,显然不是近两年的大趋势。

虽然有着不少新面孔进入这份榜单,但大多都是很常规的纯内燃机、混动或者是出电动,没什么可说的。但是一套动力总成系统的入围却让我们刷新了对于新能源的认识,因为这套新能源动力总成并未使用电能,而是以氢气作为能源,它就是本田130kW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被用在本田CLARITY上面。

就像clarity(透明)这个名字一样,这套动力总成的排放物完全由水构成,透明无色。

这套动力总成在工作时,需要利用电动涡轮空气压缩机不断地把空气泵送至燃料电池内部与氢气进行反应。燃料电池对外输出功率越大时,氢气和空气的使用量也要随之增加。简单的来说,燃料电池产生的能量来自于由水和氢气反应之后产生的能量,算得上是目前最为清洁的一种新能源方式。

本田CLARITY能够在约3分钟的时间里加满氢燃料,在燃料加注速度上与汽油车已相差无几了,明显优于纯电动车(纯电动车采用快充模式一般需要1-2小时才能把车内的动力电池充满)。加满氢燃料的本田CLARITY能够续航589公里(美国EPA循环测试标准),续航里程同样达到了一般汽油车的水平。

而制约氢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加氢站,近期没有引进该车型的计划。可喜的是,最近国内的石油企业开始规划对现有加油站进行设施升级,增加加氢和充电的设施,这对优化新能源车,尤其是燃料电池车的使用环境有莫大帮助。

这也让人联想到奔驰也成功的研发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只是还在测试阶段。看来未来的新能源除了纯电动以外,氢燃料电池将会占据很大的比重。相比于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的优势在于能量补充的速度更快,与燃油相当,并且氢燃料电池在制造和回收的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也更少。但是加氢站的建立存在较大难度,并且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制造成本比较高。

近三年来,在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上,8缸及以上的发动机越来越少,并且有消失的趋势,而新能源动力系统则越来越多,从前两年的三个增加到了今年的四个,预计明年的榜单还会有更多。今年野马的5.0L V8发动机上榜可以看作是回光返照,而未来一定会由新能源汽车主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