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的“中国芯”横空出世!——地平线重磅推出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1.0处理器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2-22
分享到
初创企业地平线日前重磅发布了其自主创新的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1.0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1.0处理器,以及针对智能驾驶、智能城市和智能商业三大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2017年12月20日,人工智能领域的初创企业"地平线"在北京召开了“AI芯·时代”发布会,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博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教授张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一起,重磅发布了由地平线自主创新开发的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1.0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1.0处理器,以及针对智能驾驶、智能城市和智能商业三大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博士(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教授张钹(左),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右)共同发布了由地平线自主创新开发的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1.0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1.0处理器

 

挑战人工智能的“珠穆朗玛”

余凯博士在发布会上非常高兴地说:“我们今天发布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与解决方案,是地平线两年多来立足场景设计研发的成果,也是我们以‘中国芯’打造人工智能中国方案的重要里程碑。”对于智能驾驶,他特别提到:“自动驾驶处理器对准确性、功耗、实时性、可靠性的要求之高,代表着人工智能处理器的珠穆朗玛。”而实际上,地平线正是把这个“珠穆朗玛”当做了自己的目标,致力于用最尖端的科技征服世界。

据了解,地平线“算法+芯片+云”的发展策略着重于软硬件的协同优化,这种深度结合可以达到1000倍的效率,最终,其开发的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开放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和解决方案,可以为多种终端设备装上“大脑”,赋予机器感知、交互、理解到决策的强大智能。

地平线自主创新的征程1.0处理器

 

此次发布的征程1.0处理器在算法和芯片的多项技术点上有突破性的创新,采用了地平线的第一代BPU架构,具有全球领先的性能——可实时处理1080p@30视频,每帧中可同时对200个目标进行检测、跟踪、识别,典型功耗1.5W,每帧延时小于30ms。

基于征程1.0处理器,地平线能够提供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视觉环境感知解决方案,可以对复杂场景进行细粒度、结构化的语义感知,通过对驾驶场景中的车辆、行人、车道线和交通标志牌、红绿灯等目标的精确定位,可以实现车道偏离预警、车辆及行人碰撞预警等先进辅助驾驶功能。


余凯博士介绍基于征程1.0处理器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行业领先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征程1.0处理器基于地平线第一代BPU架构——高斯架构,能够同时对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车道线、交通标志牌、红绿灯等多类目标进行精准的实时监测与识别,同时满足车载严苛的环境要求以及不同环境下的视觉感知需求。

基于征程1.0处理器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先进辅助驾驶功能

 

应用征程1.0处理器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通过对驾驶场景中的目标精确定位,为汽车打造自动驾驶的大脑,实现了车道偏离、车辆及行人碰撞预警等高级别辅助驾驶(ADAS)功能。在发布会现场,地平线搭建了模拟交通场景,让现场嘉宾和媒体进行实际体验行人检测,检测精准度高达100%。据现场产品负责人介绍,在实际道路上,目前基于征程1.0的ADAS对车辆、行人、车道线、交通标志的检测准确率均大于99%。

基于征程1.0处理器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检测精准度高达100%

 

目前,地平线已经可以向汽车行业客户提供基于视觉环境感知的L2级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据介绍,到2018年,地平线将推出基于第二代BPU的产品,以支持多传感器融合,提供高速公路的L3级自动驾驶和受限区域的L4级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为汽车打造自动驾驶的大脑。

 

多项合作已在进行,项目成果备受期待

凭借多项技术优势,地平线将与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等主要汽车市场的OEM和一级供应商广泛合作,开发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地平线将与国内外众多OEM和一级供应商广泛合作

 

令人高兴的是,余凯博士在发布会现场就已宣布了目前的三项重要合作:一是地平线已经与奥迪汽车合作,共同开发适合中国路况和国情、同时面向全球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2018年将会有相应的成果发布出来;二是地平线正在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符合车规要求的系统解决方案,2018年1月将很快全新亮相;三是地平线正在与长安汽车合作,共同开发适合中国汽车应用场景的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不久之后也将很快有相应的量产化应用成果。

在发布会现场展示的合作伙伴LOGO中,除了奥迪汽车、长安汽车,我们还看到了博世、华阳等汽车行业厂商,相信这一生态系统正在迅速扩展之中。基于地平线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与相应解决方案,合作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释放“中国芯”的潜力,加速打造一个面向智能驾驶的开放AI芯生态,引领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共同致力于打造未来智能交通。

余凯博士还特别提到对征程1.0处理器的未来充满期待:“到2025年,我们希望中国汽车市场上每年销售的3000万辆新车,都具备自动驾驶的功能,每辆车的大脑都基于地平线的人工智能处理器,拥有我们中国人自己开发的‘中国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