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发动机连本田、宝马都做不出来?

文章来源:大家车言论 发布时间:2017-12-22
分享到
小型化一直都是发动机发展的大趋势,V8变V6,V6变直四,三缸浪潮的来袭只是时间问题而已。除非从三缸直接跳跃到电驱动吧……

人是很贪心的,一辆车承担得越来越多。又要内燃机不死,又要排放环保;又要空间大,又要体型小;又要轻量化,又要配置高;又要配混动,秒变充电宝。于是无奈地,车的气缸数只能越来越少。

小型化一直都是发动机发展的大趋势,V8变V6,V6变直四,三缸浪潮的来袭只是时间问题而已。除非从三缸直接跳跃到电驱动吧……

少一个缸,就必须低人一等吗?不,但比起四缸发动机,三缸发动机需要更努力地证明自己,才能够说服别人。

用表现说服我,宝马做不到,本田也做不到,它们只是把我抖得没了脾气而已。但通用的1.3T发动机做到了。试驾完阅朗之后我便确信如此。

不同主机厂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态度还是有点不一样的。

宝马:反正我B系列发动机都是模块化,做六缸也是做,四缸也是做,那顺便捣鼓个三缸吧。前驱车我都敢做还有什么不敢的?

本田:我四缸涡轮发动机动力太猛了,不行不行,得做个佛系发动机,四缸太猛那就三缸吧。但是三缸这东西太不本田了,找FEV联合开发吧,有差评就把锅丢给它。成本高?没事儿我们车也不便宜啊。

PSA和福特:老子四缸发动机油耗下不去,干脆弄三缸吧。嘿嘿嘿还真不错。咦?怎么没人买啊?原来在乎碳排放的不是消费者,MMP,被骗了。

通用的三缸发动机阵列同样有小排量化的思路在里面,1.0T和1.3T两副三缸发动机,将逐渐取代部分车型上搭载的1.5自吸(L2B机型)和1.4T发动机。

这个三缸发动机阵列,将会是通用集团新一代的主力机型,小型化、紧凑化、节能化的设计思路,渗透到了这副发动机设计的方方面面。同时为了不降低使用体验,抑制震动也是通用下了大功夫的一个方面。

这副发动机有不少的技术特点。在视频里面展开分析的我就不再赘述了,视频里没有带到的我在这里提几点吧:惯性钟摆式飞轮(在其他负载如空调、发电机突然介入时,帮助保持发动机转速稳定)、横流式冷却(可更快速热机,降低冷机启动的油耗和排放,属于业内的先进理念)、中置VVT控制电机(结构紧凑、调控精准)。

这副三缸发动机承载了大量技术,而并没有仅仅为了下探定位,就随意降低技术含量。

光对着发动机实物讲解也未免不够实锤,所以我在视频中,也把搭载了这款1.3T发动机的新款英朗拉了出来,结合实际驾驶体验,给大家聊聊这款发动机的实际表现。

大家以后真的不用看到三缸机就躲着走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