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严格的测试标准

作者:Sven Prawitz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2-26
分享到
欧盟的NCAP新车碰撞测试标准、美国的NCAP的新车碰撞测试标准都将越来越严格了,但也是有争议的。为了能达到“零愿景”,消费者也和企业一起团结协作,共同努力。

尽管人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保证道路和交通安全,但德国每年因交通事故不幸身亡的人数并没有减少,从2010年起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一直在3 300~4 000人之间徘徊。应做些什么才能实现“零伤亡”愿景呢?2017年5月主动式和被动式安全防护技术的专家们讨论了当前的状况,并透露了正在修订的NCAP新车碰撞测试的新动向。

德国道路安全会议DVR早在2012年就公布了名为“零愿景”的战略文件。这一战略文件的目标是在公路交通中不再发生人身死亡事故或者能够影响人们一生的永久性人身事故。DVR希望人们通过落实战略文件规定的安全保护措施,就能够在2020年将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降低到2 000人。

为什么伤亡统计数字停滞不前、没有减少?德国慕尼黑大学交通事故研究人员Wolfgang Hell博士解释道,可能是因为经济形势好转,人们驾车出行的次数增加从而增加了交通流量,也就导致了重伤的比例。例如到2010~2016年间轿车死亡人数减少了12%,但同期的重伤人数则增加了7%,这个数据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数据。减少受害者数量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分开的道路。Wolfgang Hell先生指出,例如在瑞典的 “2+1道路”就把交通死亡的人数减少了90%。

欧洲ADAC汽车协会碰撞测试的领导人Volker Sandner先生介绍了修订中的欧盟NCAP新车碰撞测试的中正面和侧面碰撞的有关情况。新修订的新车碰撞测试程序将于2020年开始执行,因为董事会计划在2018年年底时通过新修订的新车碰撞测试草案,修订草案中最重要的改动是正面碰撞的内容,用时速50 km的逆行障碍物取代了原正面碰撞测试时使用的固定障碍物。在侧面碰撞测试中,移动障碍物的质量提高到了1 400 kg,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的障碍物质量相同。在碰撞试验时,将使用THOR碰撞假人,实践证明这种假人无论是在耐用性方面还是在可重复使用方面都是不错的。

摩托车驾驶员的安全保护还很不到位,危险指数很高

对于Bertrand公司车辆安全经理Kai Golowko先生来讲,这些新的要求和规定是非常关键的信息。例如碰撞速度的提高就是一个问题,因为许多主动式安全保护系统的作用是将碰撞时的车速降低到尽可能低的程度,避免发生伤亡事故。

Kai Golowko先生认为,还没有解决的安全问题与未来车辆的内部结构有关。更多的空间,更多的显示器和可旋转的座椅都对安全气囊的设计方案有影响。一方面要求安全气囊尽可能大一些,以便占有更大的空间、将显示器可靠地保护起来。另一方面,也使得气囊膨出时有更大的体积。而Kai Golowko先生的问题是:40~50年内是否还需要安全气囊,这是需要公开讨论的问题。

即便是全自动驾驶的车辆也会可能发生事故,安全显然是最重要的。目前,企业和消费者保护组织还没有在通过何种途径实现“零愿景”的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在2025年后原来的碰撞测试方案不再有效之前,主动式安全保护系统还能满足碰撞安全保护的规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