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动怀疑论者到狂热粉全面电动化:丰田决战2025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8
分享到
面对瞬息万变的汽车业,丰田汽车正面临着一场“生死之战”:“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急剧地重塑汽车业,正如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所说,目前汽车制造商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不进则退。

面对瞬息万变的汽车业,丰田汽车正面临着一场“生死之战”:“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急剧地重塑汽车业,正如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所说,目前汽车制造商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不进则退。12月18日,丰田在东京总部宣布,正式加入激烈的电动汽车竞赛,到20年代初期在全球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每一款丰田车型和雷克萨斯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或者专门打造的电动车型。

从电动怀疑论者到狂热者,丰田战略上的转变告诉我们,向电动汽车时代过渡已迫在眉睫。就在前几天,丰田与松下在电池研发方面达成协议。到2030年,丰田将投资1.5万亿日元用于开发和生产车载动力电池。近日,丰田在东京宣布改组高层管理架构,以便加快决策进程、加深与供应商的联系、提升研发实力,更好地应对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等方面的新需求。看来,丰田在电动汽车领域真的要“动真格”了。

■电动车型闪电战首发中国市场

丰田的电动汽车规划可谓“来势汹汹”:该公司计划到2020年左右,在全球推出10余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丰田和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型均提供电动版本,并计划到2030年使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球销量达到550万辆。丰田预计,届时其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目前,丰田旗下并没有任何一款电动车型,该公司表示将在中国市场推出首款电动车型,然后逐渐引入日本、印度以及欧美市场。今年11月,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西弘致在广州车展上宣布,2020年将在华推出首款电动车型。今年9月,丰田章男曾承认,丰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落后于竞争对手,尤其是中国发布“双积分”政策之后,该公司面临更大的转型压力。

一下子推出至少10款电动车型,将让丰田在日本车企的电动汽车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包括昔日的“电动先锋”日产。自2010年推出电动汽车聆风以来,截至今年9月,聆风累计销量已超过28万辆。与联盟伙伴雷诺和三菱一起,日产计划到2022年推出12款零排放车型。与丰田一样,同属于长期电动汽车怀疑论者的本田,明年将推出一款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电动车型,并于2019年在欧洲市场推出另一款电动汽车。

■固态电池寻突破与松下携手研发

丰田在一份声明中表明了其转变的决心:“电气化车型能够起到节约传统燃料、促进替代能源发展的作用,对于解决目前的环境和资源问题至关重要。我们也将跟上这一潮流,到2025年,没有电气化版本的车型将降至零。”丰田方面还补充道,该公司还将更加关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池回收和充电桩等,以加快电动汽车普及。

一直以来,丰田在电动汽车领域行动较为迟缓。该公司认为,由于续驶里程有限、成本高昂以及充电时间慢等因素,电动汽车市场短期内难以大规模发展。在节能环保技术方面,丰田更青睐混合动力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随着中国、欧洲、印度和其他各国政府开始制定全新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以减少排放污染,丰田也开始改变“航向”。

当前,丰田正在大力研发固态电池技术,该技术有望打破普通锂电池在能量密度、成本和重量等方面的瓶颈。该汽车制造商表示,它计划2020年将下一代固态电池投入商业化应用。在丰田看来,固态电池具有不少优势,例如能量密度较高、充电速度较快、使用周期更长。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一般是锂电池的两倍,采用固态电池,电动汽车能获得更长的续驶里程,困扰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症”或得到解决。最后,固态电池体积更小、更轻便,有利于车身轻量化。

12月13日,丰田和松下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一项电池合作协议,共同探讨电动汽车新型方形电池的可行性,该项目也将进一步推动新一代固态电池技术的发展,这些电池最终将在丰田旗下电动车型上大规模应用。该项目建立在双方现有协议的基础上,目前松下正在为丰田的混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电池。根据野村研究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松下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份额为29%,竞争对手LG化学的市场份额为13%,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分别为10%和9%。

■电动混动氢燃料丰田全面布局

丰田突然宣布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计划,标志着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迎来一个重大的战略转变。长期以来,丰田更加青睐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而不是纯电动技术。丰田早在1997年推出普锐斯混合动力技术,在20年后的今天,该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售出1100多万辆混合动力汽车。

毋庸置疑,丰田从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动汽车怀疑论者。2014年,丰田结束了与特斯拉共同制造丰田RAV4电动汽车的合同。就在同一年,丰田旗下另一款基于赛昂iQ车型打造的eQ小型电动汽车也停产了。丰田在2010年宣布eQ上市的时候,曾预测其年销量能达到数千辆。然而该车销量一直很惨淡,2012年在美国和日本的销量仅有约100辆。

丰田方面表示,其在电池、发动机和控制单元开发方面的丰富经验,将使得该公司能快速在电动汽车领域取得突破。混合动力技术仍是丰田迈向电动时代的重要手段。此外,丰田仍将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计划未来将继续扩大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产品线。看来,丰田的环保汽车战略即将“多点开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