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定沃尔沃集团8.2%股权,吉利控股再扩疆土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分享到
2017年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只能用一个“火”字来形容:收购宝腾汽车49.9%股份和路特斯51%股份;在瑞典哥德堡筹建吉利欧洲创新中心;成功建立白俄吉工厂并完成新产品下线;领克01上市;收购Terrafugia全部业务及资产……甚至还在12月初传出要收购戴姆勒股份的传闻,只是传闻迟迟未能变成现实。

2017年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只能用一个“火”字来形容:收购宝腾汽车49.9%股份和路特斯51%股份;在瑞典哥德堡筹建吉利欧洲创新中心;成功建立白俄吉工厂并完成新产品下线;领克01上市;收购Terrafugia全部业务及资产……甚至还在12月初传出要收购戴姆勒股份的传闻,只是传闻迟迟未能变成现实。原本以为临近年底了,吉利控股或许会“安安生生”挺进新年,可谁承想就在昨天,距离2018年元旦仅剩4天的这一天,吉利控股又“火”了一把,毫无征兆地上演了又一场收购大戏。

12月27日,吉利控股宣布,已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后者持有的全部沃尔沃集团股权。待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 此沃尔沃非彼沃尔沃

乍一听闻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很多人都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此前吉利控股不是已经全资收购了沃尔沃吗?此次收购沃尔沃股份又是什么鬼?这里有必要做一下科普——此沃尔沃非彼沃尔沃。

细心查看收购消息可以看到,此次吉利控股收购的所谓沃尔沃是沃尔沃集团(AB Volvo)股权,虽然前三个字是相同的,但就现在而言,它与吉利控股旗下的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没有一分钱关系。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沃尔沃汽车是沃尔沃集团亲儿子, 而沃尔沃汽车冠得正是父姓,因此闹混也是可以理解的。

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出售给了福特。而在2010年,吉利控股则是从福特手中购得沃尔沃汽车100%股份,并一直细心呵护至今。

也许还有人会问,没有了沃尔沃汽车,现在的沃尔沃集团还有什么值得吉利控股收购的?是什么吸引吉利控股把资本的触角伸了过去?

这里必须强调的一点是,虽然没有了沃尔沃汽车,沃尔沃集团依然是汽车行业中的翘楚。如今的它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品牌。在1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生产厂,产品覆盖全球190多个市场。除了实体机械产品,沃尔沃集团还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和服务解决方案。由此来讲吉利控股此次收购的胃口也甚是不小。

■ “吉利帝国”版图再度扩张引发联想

收购沃尔沃之前,吉利控股旗下已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等多个知名品牌。而就在今年,吉利控股还对宝腾、路特斯及Terrafugia进行了战略性投资,可以说在乘用车领域,吉利控股将上至豪华下至低端的全品类都进行了周密布局。但在商用车领域,其目前仅有远程商用车一个品牌,虽然起步较晚,但也是吉利控股重点培育的一个版块,可以说是吉利控股进军商用车市场的入门砖。

以吉利控股此前一贯的善用借力成长之举来看,此次收购正是其要进一步发力商用车市场的一个前兆。并且与此前的历次收购后的经营策略相符,吉利控股又一次采取了“放手”的姿态。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指出,未来吉利控股将汲取与沃尔沃汽车的成功合作经验,尊重并传承沃尔沃集团所拥有的斯堪的纳维亚历史与文化、领先的市场地位、卓越的创新能力以及节能环保技术,支持沃尔沃集团董事会和管理层按照既定战略开展各项工作。

另外,与远程商用车不谋而合的是,沃尔沃集团持续深耕新能源技术,这一点必将对吉利控股致力的新能源商用车事业发展有着极大的助推作用。与此同时,沃尔沃集团在自动驾驶等未来交通领域也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而这些都是吉利控股当前业务发展中所强调的重点。

吉利控股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表示,吉利控股期待与沃尔沃集团深化合作,发挥吉利在中国的市场拓展经验,探索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机遇,为沃尔沃集团开拓全球业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做出积极贡献。此外,李东辉还透露,吉利控股集团有个“小目标”,在2020年,实现进入世界汽车前十强的战略目标。显然,此次收购也使吉利控股向这个“小目标”更近了一步。

吉利控股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左)与Cevian Capital联合创始人Christer Gardell(右)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 供给侧改革的新演绎

“吉利控股将在沃尔沃集团发展进程中成为一个长期、坚定的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未来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和价值创造领域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虽然目前交易尚需通过监管机构审批,但Cevian Capital联合创始人Christer Gardell的表态证明了其对吉利控股成为第一大持股股东后沃尔沃集团发展的信心。这种信心是源于吉利控股一直以来的优异表现,而吉利控股的这种表现正是对近两年来政府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体现。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实战派,收购沃尔沃集团之前的吉利控股已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不断深化的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强的科研投入……应该说,此次的沃尔沃集团股份收购是吉利控股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深化之举。

谈及此,笔者不由得想起,此前采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时提出的中国汽车品牌国际化三大要点,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吉利控股通过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补齐自身业务短板的同时,必将在技术上为其旗下商用车板块输血,提升核心竞争力。而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吉利控股的这一举措必然对中国商用车业的转型升级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也将为中国商用车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技术提升带来正面帮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沃尔沃汽车的收购以及吉利欧洲创新中心的筹建实现了吉利控股和瑞典两国汽车工业的紧密合作,在此基础上,此次收购必将是双方汽车技术深化交流的又一助推剂,这不仅是吉利控股的财富,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财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