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将“牵手”山东交工 未来剑指新能源汽车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28
分享到
12月18日,在潍柴集团收入突破2000亿元暨2020~2030战略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交通工业集团(简称“山东交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明确表示:“我兼任山东交工集团董事长只是过渡,未来合并才是真正目标。山东交工集团拥有良好的资源,但缺少核心动力技术。与潍柴集团合并后,山东交工相关业务板块将会得到潍柴的大力支持。”

  

12月18日,在潍柴集团收入突破2000亿元暨2020~2030战略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交通工业集团(简称“山东交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明确表示:“我兼任山东交工集团董事长只是过渡,未来合并才是真正目标。山东交工集团拥有良好的资源,但缺少核心动力技术。与潍柴集团合并后,山东交工相关业务板块将会得到潍柴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山东交工集团旗下拥有中通汽车工业集团、山东鲁峰专用车公司、山东德工机械公司等17家企业,其中还包括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1家上市企业。

对于谭旭光曝出的这则消息,业内人士均表示,虽是突如其来却也并不意外。从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两个维度来看,潍柴集团与山东交工的合并在情理之中。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

正如谭旭光所说,未来潍柴集团与山东交工的合并是山东省为推动战略性相关产业整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其中主要体现在我国政府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引导。而作为工业大省,山东省力求在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5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分别主持召开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会议重点之一,就是推动优秀制造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刘家义强调,企业要抓住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深入调研市场潜在需求,提供有效供给,真正把企业做实、做强、做大。

在12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潍柴公布了其“2020~2030的战略规划”,其中明确指出要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积极打响头阵。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潍柴集团与山东交工的合并就是一次积极尝试,潍柴集团所拥有的发动机、车桥、变速器、火花塞等核心技术优势,与山东交工自身的规模优势、个性化产品设计优势和营销网络优势相结合,有效整合了山东省内的汽车工业资源,实现资源互补和效益最大化。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指出,这几年我国政府一直在强调国资整合,减少资源浪费。在国内,面对过剩的产能、臃肿的制造体系,重新进行结构组合,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能够有效地实现制造业降本增效。另外,之前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以互相压价为主要手段的低层次无序竞争,未来如果进行有效整合,能够形成更好的海外市场布局,使我国企业在海外更具竞争力。另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潍柴集团与山东交工未来的合并,可以说是我国汽车与内燃机产业在践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中,重要的一步尝试与探索。”

此外,曹鹤补充说,“合并这件事最大的变化是在国资整合层面,对商用车行业既有竞争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或许会是深远的。”

■ 潍柴集团规划新能源汽车宏伟蓝图

从企业发展层面来说,潍柴集团与山东交工未来的合并将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而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就是机遇之一。虽然在新闻发布会上,谭旭光并没有明确表示两家企业合并之后,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合作,但诸多业内人士均认为潍柴集团会借助山东交工子公司——中通客车强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及已有业务,进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部署。

“实际上,潍柴集团曾在2010年就与中通客车商讨过并购事宜,只是后来没有‘谈拢’。近年来,中通客车得到快速发展,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绩斐然。所以从潍柴集团的角度来说,对中通客车的兴趣只增不减。”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顾问裴志浩分析称:“从企业层面看,中通客车是优良资产而且是上市公司,如果与其合并,对于潍柴以后的资本运营、资本扩张很有好处。另外,潍柴集团一直想要扩展新能源汽车业务,中通客车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事实上,潍柴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今年11月,潍柴集团与博世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表示,双方主要在两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其中之一就是要建立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从中便可看出,潍柴集团对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渴望。

■ 资源互补合并后发展空间广阔

就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对于潍柴集团来说势在必行。今年印发的《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加快燃料电池、氢能电池等新型电池研发及产业化;壮大整车规模,推动由整车企业联合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设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以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为契机,依托中通客车等龙头企业,研发制造续驶里程更长、舒适性更优的新能源客车,建设配套体系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到2020年,纯电动轿车、载货电动车等各类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

“在山东省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背景下,相信我们未来会与潍柴集团进一步强化合作。”中通客车品牌部部长李笃生表示,潍柴集团一直是中通客车配套体系内的企业,两家企业资源互补,共同成长。至于未来如何规划、整合,将由山东省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公司内部还没有得到具体信息。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对记者说:“潍柴集团未来的目标是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为了这个目标,潍柴有自己的产业布局,一方面要在高效发动机方面突破,另一方面,还要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实现突破。相对来讲,潍柴集团是实体与资本运作结合得比较好的企业。未来与山东交工合并之后,它的商用车系列会更加完整,不论是在传统动力技术还是新能源技术方面都有更多可以施展的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