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向100万辆,2018年一定是新能源汽车稳步快速发展之年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分享到
2017年已经过去,如何总结过去的一年?一句话,2017年70万的目标是已经实现了的(具体数据还没有报出来)。人们更关心2018年,笔者的观点是: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稳步、快速发展的一年,目标一定会超过100万辆。

2017年已经过去,如何总结过去的一年?一句话,2017年70万的目标是已经实现了的(具体数据还没有报出来)。人们更关心2018年,笔者的观点是: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稳步、快速发展的一年,目标一定会超过100万辆。

一、2018年政策稳定是基本特征

2017下半年,有关补贴退坡提前的传言是一波又一波。更有媒体说,补贴提前退坡,是已经确定了的事情。王秉刚老师对这些不负责的炒作,在自己微信朋友圈里提出过批评,但是依然不少人还要炒作。到了12月上旬,温州政府出台了2018年新能源地方补贴政策,于是有关炒作北京地方补贴会提前取消的传言基本消停;到了年底,有关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文件发布,于是补贴提前退坡的传言开始消停。直到2018年01月2号,实际上还有不少人士依然在打听补贴政策会不会提前退坡?笔者对政策研究的基本结论是:2018年政策稳定是基本特征。

二、如何正确当前补贴政策的科学性?

不少人士对当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正确性,提出了一次又一次的质疑,有提出要取消,有提出必须提前退坡,有的认为,如果在这样继续补贴下去,国家财政背不起了;还有人主张把补贴款直接发给购车者。一句话,以上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发给整车厂不公平、不公正,于是极力主张取消补贴、极力赞成补贴提前退坡。

如果理解了目前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就会少了许多误解,少了许多杂音。大家思想就统一到如何借用补贴政策的东风,把精力放到如何高质量、高水平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和产品上来。

1)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源于税,但是在培育新税源

税用来干什么?一般常识。一是用来供养军队、二是办学校的。通常的,还有用来办公益事情的,比如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用税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许多人就不理解了。实际上,全世界汽车大国都在用财政补贴政策,在发展本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基本目的,是在培育新的税源。清华大学陈全世教授多次报告提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到目前为止一共用400亿元,不多。但是没有专家测算过(报告过),这400亿元产生了多少新的税源,产生过多少社会效益。

2)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是在发福利

许多人士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有误解,感觉不公平,质疑补贴款为什么发给整车厂,认为这样不公平、不合理。正确理解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是在发福利。而是国家在发展生产,支持发展新能源产业,对老百姓没有公平与公平的问题,对整车企业而言,也没有公平与公平的问题。

3)为什么发展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把控放在整车厂

补贴是产业发展资金,该如何发放?这个有一个安全风险如何控制的问题。钱源于税款,政府有义务把控发放的安全性。一些人士对一些企业骗补贴的行为,义愤填膺。但是政府能有效把骗补全部追回来,说明把控制环节在整车厂是科学的。一是这个补贴是发展生产资金,放在整车厂(生产环节)是正确的;如果发给最终用户,就是福利了;二是整车厂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末端,如果补贴下发环节放在新能源产业前端企业和中间企业,考核起来相当困难,如果出现骗补现象,控制起来非常困难。

4)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源于税,受惠的是最终用户

许多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发给整车厂,受惠的就是车企。其实也是误解。一是车企必须把产品卖出去;二是卖给用用户的产品价格,事前是剔除了国家规定补贴额的,就是说用户是国家补贴的最终受惠者;三是新能源汽车是新产品是有风险的,用户买新能源汽车也承担一定风险(含使用上不便利),所以说,用户买新能源汽车受惠国家补贴是合理的。不买新能源汽车的也不承其担风险,就不能受惠国家补贴。这比较是科学的。

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为什么不会提前退坡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时间一般是5年以上,可以说是顶层设计。而顶层设计政策的颁布是有一定流程的,修改顶层设计也是经过同样流程的。可以说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一直是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推进的,比如“三纵、三横”的技术路线,2017年补贴退坡20%,2019年再退坡20%,2020年补贴退出。

应用推广开始于2015年,前一个是示范推广。2015年补贴在示范推广基础上已经退坡20%,2017年补贴退坡20%是规划之中的事情。许多人感觉到政府补贴政策年年在变,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比如说,2016补贴政策在2015年基础上是稳定的。2017年是要退坡20%,2018年在2017年的基础上是稳定的。2019年是再退坡20%。这些在顶层设计规定了工作节点。

结论是,炒作已经颁布的顶层设计政策会提前变更,是没有意义的。

四、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稳步、快速发展的一年

2017年政策层面为新能源汽发展的流程层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公告(目录)发布基本上一个月一批,补贴下发频率明显加快,有关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文件发布及时跟上,目前政策空挡期。

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稳步、快速发展的一年。主要是政策完善,流程畅通。目标基本明确,零部件技术指标,稳步提升。整车厂信心满满,2018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即新能源智能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