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明年路测无人驾驶汽车 英媒调查:消费者没兴趣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8-01-06
分享到
“无人驾驶”无疑是2017年最热门的科技概念之一,无论是百度的阿波罗计划还是谷歌的Waymo项目,人手脱离方向盘、报出目的地就能自动抵达的情景似乎指日可待。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日报道,英国也不甘示弱,准备在无人驾驶领域与中美展开竞争。

“无人驾驶”无疑是2017年最热门的科技概念之一,无论是百度的阿波罗计划还是谷歌的Waymo项目,人手脱离方向盘、报出目的地就能自动抵达的情景似乎指日可待。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日报道,英国也不甘示弱,准备在无人驾驶领域与中美展开竞争。

英国宣传法律与人才优势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运输大臣纪嘉林(Chris Grayling)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真的希望我们可以成为第一个路上出现(无人驾驶)汽车的国家。”

在采访中,纪嘉林表示,英国在开发智能手机技术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ARM公司就是显著的例子,它在2016年被日本软银集团以234亿英镑收购。这意味着,英国在高科技发展上具有优势,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也可在无人驾驶领域做出贡献。

《金融时报》报道称,英国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优势,一方面来自初创企业与大学维持联系进行研究,一方面来自相对宽松的法律环境。目前,英国政府已准备在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和测试上投入2.5亿英镑。包括捷豹路虎和福特公司在内的企业正在英国进行测试。

英国希望自身在立法上的优势能使其获得先机。英国政府已经宣布,将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让企业可以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合法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

此前,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于2017年11月宣布,最早将在2019年在马路上测试无人控制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汽车,从而在2021年允许完全无人驾驶的汽车在英国道路上自由通行。也就是说,无人驾驶汽车将可能出现在任何路况中,包括高速公路、城市马路和都市小道。

据《每日电讯报》去年11月报道,《维也纳公约》要求驾驶员在任何时候都能控制汽车,但英国从未加入这一公约,这为在公共道路上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减少了法律障碍,也使英国在各国的竞争中取得先机。

此外,英国学术界与业界的紧密关系也可能成为英国的优势。《金融时报》称,英国官员时常提及脱胎于牛津大学的初创企业Oxbotica,这家企业以“深度学习”闻名,研究如何使汽车自我提高驾驶能力的方法。汽车间将可以共享数据,这样每一辆车都可以吸收其他车辆的经验,避免出现类似错误。

大多数消费者信心不足

英国政府对无人驾驶技术寄予厚望。《每日电讯报》去年11月援引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商协会的数据称,如果英国在无人驾驶领域脱颖而出,到2030年,将创造出32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然而,这也会给英国带来不小的挑战。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当时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曾警告说,约有100万英国工人将需要重新接受培训。他们都以驾驶汽车为生,而在未来的10-20年中,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他们将需要获得新技能以转型到其他新创造的工作岗位。

甚至有人对英国政府发出警告。《卫报》去年11月援引运输专家、撰写《无人驾驶:一条哪里都去不了的路》的沃尔玛(Christian Wolmar)的评论称,英国到2021年就能拥有无人驾驶汽车的说法“完全是个幻想”,并质疑消费者对此的兴趣。

实际上,大型保险公司安盛(AXA)英国分部负责人布朗克(Amanda Blanc)近日表示,英国缺乏支持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英国《卫报》12月报道,英国目前约有12.5万辆充电式汽车,但只有1.4万个充电点,其中2620个是快速充电器,可以在30分钟内充入80%的电。自己驾驶特斯拉汽车的布朗克表示,3到4年后会有更多人购买电动汽车,如果不改善基础设施,人们将需要为充电排起长队。此外,英国的电力供应也有可能短缺。英国国家电网估算,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电力需求可能在2030年达到峰值,超过目前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发电量。

英国《泰晤士报》本月公布调查结果称,约有三分之二的驾车者不会买无人驾驶汽车,约有三分之一的驾车者称不会为了买无人驾驶汽车多付钱。四分之三的人担心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尤其忧虑被黑客攻击的危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