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三网合一 “大奔腾”品牌成型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08
分享到
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红旗品牌的复兴计划已经热闹开场。 相较之下,一汽集团另一大自主品牌奔腾则有些安静,但安静背后,奔腾同样在酝酿改革的“大戏”。 一汽奔腾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经销商大会,就堪称“改革大戏的”的前期预热。

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红旗品牌的复兴计划已经热闹开场。

相较之下,一汽集团另一大自主品牌奔腾则有些安静,但安静背后,奔腾同样在酝酿改革的“大戏”。

一汽奔腾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经销商大会,就堪称“改革大戏的”的前期预热。

这场经销商大会,是去年9月一汽集团启动大刀阔斧的改革后,一汽奔腾召开的首次经销商大会。眼下又正值一汽奔腾战略调整的关键时期,因此这场经销商大会意义非同寻常。和一般的经销商大会不同,它不仅仅要向经销商传达一汽奔腾2018年的营销动作,更要回答经销商乃至外界关心的核心问题:改革之后奔腾品牌如何定位,如何发展?

这次大会透露出两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并网开始。这场经销商大会上,一汽奔腾、一汽吉林和天津一汽进行业务整合,三家自主品牌的销售渠道将合而为一,归于“大奔腾”品牌旗下。

根据一汽集团去年9月公布的改革方案,成立一汽奔腾事业部,将奔腾、森雅、夏利等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统一归入奔腾事业部。奔腾事业本部具备全价值链过程(研产供销)功能,并作为独立预算及考核单位,由集团总部对其直接战略掌控。

参加大会的一汽奔腾经销商表示,根据大会上公布的规划,未来一汽吉林和天津一汽的经销商将整合进一汽奔腾的经销商渠道。届时,全新一汽奔腾的经销商数量将超700家。

另一大信息是,推出新产品。一汽奔腾将在2018年推出两款全新的智能网联战略车型和首款跨界旅行车。三款全新产品,在其他车企或许并不算多,但对于一汽奔腾而言,这已经是前所未有的产品大年。

要知道,成立于2006年的一汽奔腾,十多年来只推出了奔腾B70、奔腾B50、奔腾 B30、奔腾B90、奔腾 X80、奔腾X40 6款车型,而且大多车型目前都已经边缘化,主要靠X40一款SUV苦苦支撑。成立于2005年的一汽吉林,十多年来除了面包车、轻卡等商务车,目前只有森雅一款乘用车在售。

在营销体系上,一汽奔腾也将结合市场新技术趋势和新兴商业模式,集中打造“触达用户心灵 伴侣式智能在线营销”模式。具体而言,就是围绕用户需求和体验,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打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营销组合拳。

虽然从集团层面来看整合资源集中发力是好事,但落实起来仍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三家企业产品定位与价格接近,品牌区分不清晰。目前,三个品牌的主力车型:奔腾X40、骏派D60、森雅R7均为小型SUV,价格主要落在6万~9万元。

对于整合到统一渠道以后,三家自主品牌的产品如何避免同门相争,以及长远发展上奔腾、森雅、骏派等自主品牌如何区分,产品如何差异化等问题,这次经销商大会上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在一汽宣布成立奔腾事业部,统管红旗品牌以外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之初,就有媒体分析认为,长远来看,一汽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将主打红旗与奔腾两大品牌,其他弱势品牌或被彻底放弃,或者转型新能源、专用车等业务。因为没必要也没有资源再折腾这么多品牌,只能集中精力做好一两个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一汽奔腾的经销商大会,虽然宣布了三家企业三网合一计划,但只有一汽奔腾、一汽吉林两家企业的经销商参加,一汽夏利的经销商并未参加。

近年发展不理想的一汽夏利,在外界看来也是有可能被一汽最先“放手”的自主品牌。去年11月,一汽夏利(000927,SZ)曾发公告,称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的一汽夏利3.945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总股本的24.73%。但这次股权转让以失败告终。

一汽夏利销量多年没有起色,并入奔腾事业部后也难逃被“吞并”的命运,寻找接盘者注入资金另谋出路又未能如愿,眼下看来前景迷茫。

但对于奔腾品牌而言,2018年则是全新的开始。密集的新产品,合并网络带来的渠道扩容,以及事业部制以后研发与制造、销售打通,带来协同效应,更为重要的是,调整后的管理层与组织架构更加实干和高效。此前因研发脱节、产品更新慢、管理混乱而逐渐边缘化的奔腾,倒有可能由此开启“奔腾”之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