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ADAS合作及产品为全自动驾驶加足马力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11
分享到
在2018 CES上谈到自动驾驶话题时,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的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教授表示,今年将上路的数百万辆汽车都会配备前视摄像头以及第四代EyeQ®芯片,这在实现未来自动驾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宝马、尼桑和大众的车辆都可以充分利用云端聚合的低带宽数据包,通过Mobileye的路网采集管理(REM™)程序创建高精地图。

在2018 CES上谈到自动驾驶话题时,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的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教授表示,今年将上路的数百万辆汽车都会配备前视摄像头以及第四代EyeQ®芯片,这在实现未来自动驾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宝马、尼桑和大众的车辆都可以充分利用云端聚合的低带宽数据包,通过Mobileye的路网采集管理(REM™)程序创建高精地图。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子公司 Mobileye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Ammon Shashua教授在2018 CES大会中发表演讲

 

高精地图对于最终交付安全且价格合理的L4/5自动驾驶汽车十分重要,而在近期,这些高精地图正在催生一个名为L2+的全新自动驾驶等级。一些为消费者设计的先进系统,可以在许多情况下——如高速公路等情景——接管驾驶任务,这种先进系统的发展势头很迅猛。很多这样的系统,已经应用于Mobileye在 2017年所获得的三十个ADAS设计订单里,并将运用于2018年即将推出的十五个项目中。通过基于摄像头的汽车安全系统,大规模、低成本地创建精准地图,这一方式将把上述自动驾驶系统,以可被接受的价格,推至全新高度。总的来说,Mobileye的高级L2+和L3自动驾驶系统获得了十一家汽车制造商的订单,占汽车行业的一半以上,这些设计将在今、明两年推出。

 

今天的ADAS技术以及即将到来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将让汽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据通道。正如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和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教授在本届CES主旨演讲中所言,充分利用数据洪流,对于最终大规模部署自动驾驶汽车至关重要。英特尔与Mobileye拥有的战略、资源、产品和设计案,能够应对即将到来的数据挑战。

 

Amnon Shashua教授的演讲中还谈到了以下进展:

 

英特尔-Mobileye整合解决方案

Amnon Shashua教授介绍了英特尔-Mobileye整合平台,该平台利用摄像头为先的方法,来设计自动驾驶系统,优化了功率性能,从而大规模应用于可扩展的L4 / L5自动驾驶汽车。平台搭载了两块EyeQ5系统芯片、一个英特尔凌动® C3xx4处理器以及Mobileye软件。

 

L4/5合作

在开发ADAS和L2+/L3消费类汽车的同时,众多汽车制造商也在开发L4/L5技术,以支持全面自动驾驶车队的部署。在2018年CES期间,Mobileye宣布与中国领先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合作,共同开发L3/L4/L5自动驾驶汽车,并将REM引入中国市场。同时,一系列与其他领先汽车制造商的深度研发合作也正在进行中,预计很快就可以公布更多信息。

 

ADAS领域进展

2017年,Mobileye销售了近900万块芯片,并推出包括奥迪* A8 L3系统在内的多个项目。如今,路上有超过2400万辆汽车配备了Mobileye的ADAS解决方案;2017年,有27家汽车制造商的30个全新设计方案采用了Mobileye的ADAS解决方案,这一数字肯定还会不断攀升。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制造商对L2+和L3系统的需求,已经不仅仅限于安全方面,他们还关注,如何利用汽车自动化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有四家汽车制造商计划在今年推出基于EyeQ4系统的汽车,作为其中之一,蔚来在不久之前完成了发布。

 

路网采集管理(REM)高精地图:

今年,Mobileye将通过EyeQ4中嵌入的软件收集REM数据,EyeQ4是Mobileye最新的系统芯片(SoC),已在2017年底实现量产。来自多个地区的200万辆宝马、尼桑和大众汽车,将充分利用云端聚合的低带宽数据包,来创建路书™(RoadBook™),路书中的可行路线、车道/道路边界以及固定地标等,都可以作为参考点。

 

新消息: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与四维图新*和上汽集团的合作将REM引入中国。

 

部分汽车制造商将在2019年发布新车,路书将成为这些车辆中L2+ 及L3系统的宝贵信息来源。路书的低成本和低带宽(利用数百万辆L1/L2 ADAS汽车上的前置摄像头进行数据众包,驾驶1公里只需要10KB数据),让控制功能在横向(如车道保持支持)和纵向(如自适应巡航控制)都实现了重大的飞跃,L2+这一等级也应运而生。

 

动态数据采集

REM不仅仅是高精地图。ADAS车辆上的前置摄像头既是智能代理,也可用来收集动态数据,例如,道路和环境状况(如危险、建筑、交通密度和天气等)、基础设施和停车区域可用情况。最近,Mobileye与大众汽车*签署了进一步协议,正式规范了这些数据的采集和营销。Mobileye 8 Connect™是一款基于EyeQ4的后装市场产品,可以据此采集动态数据。Mobileye近期与杜塞尔多夫、西班牙交通理事会、Gett出租车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保险公司以及Buggy TLC租赁公司*的合作,都是使用动态数据的丰硕成果。

 

L4测试车队

在2018年CES的主题演讲中,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科再奇展示了Mobileye 100辆测试车队中的首辆汽车。该车队将使用上文提到过的Mobileye/英特尔整合解决方案,Amnon Shashua教授在介绍该解决方案时表示,“L4/L5平台高度可扩展且成本效益极高,能够让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全部受益”。车队将展示英特尔和Mobileye注重安全、可扩展的完整软件套件,包括环绕式计算机视觉、基于REM的众包高精地图及本地化产品、不同级别的传感器融合、高效且基于语义的人工智能驾驶策略(决策)以及安全标准(下有详述),这一切都将在目前最高效的芯片平台之一中运行。自2017年8月英特尔完成对Mobileye的收购以来,英特尔工程师人才整合所带来的益处已逐渐凸显。

2018年CES英特尔主题演讲中

展示了100辆测试车队中的首辆汽车

 

安全标准

迄今为止的大部分监管工作都是在加快测试车队的部署。现在,自动驾驶行业的利益相关者必须互相合作,做好准备从试验阶段进入到大规模的生产阶段。Mobileye发布的责任敏感安全(RSS)框架,是一套规范安全驾驶行业的数学定义,该发布引起行业内热议,可以说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