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再立新功,汽车发动机用上了柴油机技术,油耗奇低

文章来源:小李车评 发布时间:2018-01-18
分享到
当汽车世界有什么问题难以解决时,就把它交给日本人吧!这一困扰汽车行业许久的问题将要被马自达攻克了,近日外媒报道称:马自达将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压缩点火汽油发动机Skyactiv-X(也称HCCI均质充量压燃发动机)商业化的车企。

学过中学物理的同学应该知道,柴油机相比于汽油机拥有更好的“热效率”,也就是单位燃料,产生的能量更多,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里不便多说,只说影响热效率较大的点火方式,由于柴油的自燃点比汽油更低,所以柴油可以在高温高压的汽缸中自燃;而汽油机如果采用压燃方式,就必须要有更高的压力,从而得到更高的温度才能点燃,但因为汽油容易挥发,挥发时又会吸收大量的热,这就再次增加了压燃的难度,所以用火花塞点燃是最适合的方式。

那么从数据上来看,全球范围内量产柴油机最大的热效率达到50%,而经过诸多技术加身的汽油发动机,目前的最大热效率也仅仅只有41%(丰田Dynamic Force Engine 2.5升缸内直喷汽油机),所以如果能实现汽油机压燃技术,那么对于汽油机在热效率方面的进步将是不可估量的。

事实上,之前奔驰戴姆勒、通用汽车等多家车企也试图通过压燃技术实现热效率提升,但是由于压缩、燃油、空气比例方面存在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因此大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没有一家能够推出量产,所以说压燃技术的基础技术并没有多么复杂,但是想要真正实现则必须克服很多细节方面的障碍,这才是难度所在。

当汽车世界有什么问题难以解决时,就把它交给日本人吧!这一困扰汽车行业许久的问题将要被马自达攻克了,近日外媒报道称:马自达将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压缩点火汽油发动机Skyactiv-X(也称HCCI均质充量压燃发动机)商业化的车企。该技术同时兼顾了汽油机和柴油机的优点,也就是在压燃的基础上利用火花塞点火,甚至可以不用火花塞点火,这样便能在缸内燃烧的时候,实现全面点燃,也就是整体点燃,而不是传统汽油机的扇形点燃,这样一来,每个做功单元燃烧的更加充分,自然效率更高。

该媒体并没透露这项技术的具体细节,也没有披露在马自达如何攻克戴姆勒、通用之前遭遇的障碍,但是可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款技术已经具备量产条件,未来将成为马自达即转子发动机后另一个发动机“黑科技”,这款全新的发动机技术相比于之前搭载在昂克赛拉等车型上的Skyactiv-G发动机技术在热效率上和扭矩输出上的最多提升将近30%,而在能耗方面,即使在不使用混合动力的情况下,将综合油耗控制到百公里3.3L以下。

那么这款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能达到多少呢?在马自达的技术规划中,到两年之后,Skyactiv-X汽油机的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比肩柴油机最高的50%,而如今的量产发动机领域,汽油机的热效率普遍在35%以下,所以这项技术的亮点也就完全突出了,一方面油耗水平可以得到大幅度压缩,毕竟热效率的提高,带来的单位汽油可以做的功更多。另一方面,压燃技术和汽油机的组合,带来的则是两种发动机技术的优势,即汽油机的高功率/马力(同等排量),和柴油机的大扭矩(同等排量),所以这个技术的诞生,可以说是非常具有突破性。

马自达方面表示,Skyactiv-X技术将在2018年到2019年在量产车型中搭载,也就是说未来全新一代的马自达昂克赛拉很可能是这项新技术的第一款量产车型,之后其他车型也将相继配备。

马自达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实力自然是不可小觑的,从转子发动机到创驰蓝天,再到Skyactiv-X技术,马自达在自吸发动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丝毫不与当今汽车发展的主流妥协,那么有了这项发动机技术,有了比很多混动车型还低的油耗,那么对于技术当道的马自达来说,这项发动机技术带来的福音显然是影响深远的,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今天,对于发动机技术的执着研究,还是值得很多汽车厂商学习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