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郑刚:开放•融合•成长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1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发表了《开放•融合•成长》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发表了《开放•融合•成长》的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郑刚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尊敬的付理事长,杨院士,各位产业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这是我本人第四次参加百人会,我刚从CES回来,发现CES展会又一次被汽车行业占领了。我们看到现代的氢燃料电池,瑞士全新概念的自动驾驶,以及来自于中国的小鹏汽车等新车,让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纯电动汽车未来成长和发展的信心。当然这也引发了一点思考,在这里向大家报告一下。

    第一点,电动汽车企业可能每五年就要重新塑造一次自己。比尔盖茨总是这么说,人们往往总是高估一两年的变化,但是低估了十年的变化。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哈佛商业评论的年会上,二十多位企业界的专家表达了一个观点,在当今透明开放的互联网时代,每个企业不仅要理解和拥抱变化,更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创造变化。全球顶级的管理大师拉姆.查兰提出企业发展的重要逻辑,每五年要重塑一次自己。在过去五年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领跑,未来五年我们如何应对?

    第二点,不要用过去限制我们今天的想象。大多数企业在对待企业竞争的时候,总是思考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来掌握自己的核心资源。事实上在新的时代,商业逻辑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那就是一个企业所达成的成就不再依赖于今天所掌握的资源和能力,而在于你是否能够集成外界和世界的能力。新商业逻辑的竞争从企业技术、产品、点对点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产业链的整合和生态系统能力的竞争,所以封闭式的成长路径必然会被开放式的路径所代替。

第三点,开放和共享或许是未来企业制胜的关键。在热力学定理里,熵理论告诉我们,只有通过开放和共享才能形成耗散结构,才能降低熵减,这是唯一的途径。这个理论在社会和经济领域同样适用,大航海时代打破了地域限制,全球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爆炸发展阶段。谷歌将安卓系统开放,造就了智能手机,马云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发展造就了今天市值逼近五千亿的国际巨头。在汽车行业我们也看到过去这一年,传统企业与新创公司、高科技企业与百年央企进行合作,尤其我们看到了已经占领了世界汽车潮头的丰田汽车牵头做的电动汽车联盟,也给了我们行业很大的启示,为什么中国的汽车行业很难出现真正的多主体跨企业的合作和联盟呢?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新商业逻辑下,可能两类企业可以存活下来,一个是平台型企业,一个是接口型企业,如何做选择?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选择题。

    去年,北汽新能源公司年销量达到了103199辆,已经连续第五年居于纯电动汽车行业的第一,估计在全球今年能进入前两名。此外,在科睿唯安发布的最新2017年全球创新报告中,北汽首次跻身汽车行业十大创新机构榜单,位列第十,也是国内汽车行业唯一一家。在自动驾驶的权威排名中,北汽和百度的联盟也成为行业最大的黑马,与通用处于第二梯队。北汽新能源公司以高估值性高成长性入选了2017年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榜单,位列第五。我们已经确定了打造两个世界级的宏伟目标,昨天徐和谊董事长在这里做了介绍,尽管目前暂时走在了行业的前面,但是我们并不打算做独行者,我们试图打造一个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最强的平台。很荣幸就在去年的年底,我们获得了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机会,在这里我给大家报告一下进展。

    12月9日,北京市副市长阴和俊亲自做了授牌,在刚刚过去的11日,科技部在官网正式发布关于建设国家科创中心的函,明确指出国家支持北京市政府和北汽作为建设主体,来建设国家级科创中心。我现在花一点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即将正式运营的这个创新中心的情况。与国家批复的第一家科创中心不同,那是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这个科创中心是完全开放的,是全开放的运营平台,与全行业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高地。

    具体而言,这个开放和共享包含了五个层面的内容。首先是资源的完全开放,创新中心将依托北汽集团和北汽新能源及所有联合共建的单位,在研发、技术制造、资本、供应链、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协同各类创新平台,聚合北京、京津冀、全国乃至全球的优势,政产学研用的资源,面向创新中心的内外提供多元的资源支持。

    第二,技术的完全开放。创新中心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领域,重点围绕智能网联、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轻量化等七大关键技术进行突破,在基础研究、创新孵化、成果转化、中试等六个关键的产业化的阶段,均鼓励各类主体以灵活的方式参与。

    第三,我们的创新主体的完全开放。创新中心将全面的面向新能源各类整车企业,产业链的成员以及社会资本完全开放,包括今天在座的传统车企和新创企业。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15家的共建单位,包括像中科院、清华等科研机构,还有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下一步的目标,要建立200家的创新联合机构。

    第四,合作模式的完全开放。创新中心通过项目承接、合作开发、行业服务共享等多种合作模式,满足内外部合作伙伴的不同合作要求,做到充分竞争,充分融合。

    最后,当然是收益的完全共享。创新中心在科技研发合作、产业孵化合作方面,通过设计有效的市场化的收益共享的机制和资金流转的机制,来确保各利益主体均能分享收益。如科技研发合作,通过设计完全开放和自主退出的机制,确保各个利益主体的诉求平衡,最大限度的实现在全社会科研成果的共享和共用,应该说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蓝海非常广大,它的主导者是谁呢?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现在看不到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融合一定是大势所趋,越开放越融合,越成长。我们欢迎在座的各位行业的同盟一起加入中国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