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李开国:优化电池产业链,助力电动汽车普及化(总结)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分论坛最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做了总结。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最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做了主题峰会6《优化电池产业链,助力电动汽车普及化》主题峰会的总结,总结报告如下:

李开国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常感谢韦总介绍三星下一步的技术发展和最近在电池包和整个电池安全方面的一些经验,我想这些经验也值得我们中国电池行业借鉴和学习。咱们今天下午历时三个小时,有11位专家围绕电池产业链和助推电动汽车的普及化问题,做了演讲。从他们11位专家的演讲来讲,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全球的电动化的目标基本得到了共识,北美的专家、欧洲的专家、日本、中国的专家都共同在研究新一代电池问题。第二个国际化,万向收购了A一二三,松下到中国来建厂,欧洲也同步,我想我们整个国际化和全球合作达到了电动化的认同,这是我们今天下午的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由于电池是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我们电池产业链的形成,特别是材料如何来降成本的问题,今天很多公司都提出他们很好的建议。有从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循环利用的角度,来降低我们电池成本的问题;有通过我们回收利用,把我们的锂、钴镍材料循环使用以后,降低我们成本的问题。如果我们电池的成本没有很好的降低,我们未来的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今天主题的普及化,可能会带来影响。所有的电池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家们都在行动,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所有的企业都表现了对电池发展未来的信心,都提出了未来的技术路线图。包括我们提出2020年300或者350的目标,他们每个企业都做了很好的展示。但同时我们杉杉的老总也提出,我们要非常冷静的看待这样一个行业的发展。这个行业里头既有整个汽车技术转型和趋势带来的原动力,同时也有我们政策鼓励带来的一些加速剂。我想政策退坡以后,行业应该怎么来发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现象?可能还有很多东西要等待我们去分析、研判和甄别。我想从今天11位专家的演讲中间,至少能体现这些特点。我作为今天的串场人,非常感谢各位,非常安静听大家的演讲,感谢11位专家给我的配合和支持。今天下午整个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