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荣文伟:上海汽车城的战略规划与平台优势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荣文伟发表了《上海汽车城的战略规划与平台优势》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荣文伟发表了《上海汽车城的战略规划与平台优势》的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荣文伟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交流。我简单介绍一下上海国际汽车城,大家可能觉得奇怪,我们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单位,上海国际汽车城是上海市的汽车产业基地,大众合资厂就在这个地方,具有教育、研发、制造、贸易、展览博览等等业务,现在汇的研发人员达3万多人,并且每年以5000-6000人的速度在增加。

新能源汽车方面,2011年我们成为代表中国唯一的一个示范城市,跟美国加州、法国巴黎、英国伦敦,进行示范城市的交流。

智能化方面,从2014年开始,我们跟工信部一起商量这个事情,中国到底应该怎么办,2016年工信部给我们授牌,将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区确定在这个地方。示范区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定位,我们不是整车厂商,不是零部件厂商,不是大学研究机构,在这个领域能做点什么?所有别人能做的,我们一律不做,就做这个行业需要,但是别人没做,别人比较难做的事情,最后我们确定了一件事情,先做一个封闭测试区。到今天为止,中国一块自动驾驶汽车的上路牌照都没有发,牌照的管理规定发布了,但是真正牌照发放也还要有两、三个月的时间。2016年我们开辟了2平方公里的封闭测试区,为无人驾驶车提供测试。

网联化方面,要实现车与车的通信,我们搭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全的网联汽车测试环境,配备了红绿灯、限速标志,还有LTE-V系统,华为、大唐都在这里进行测试,目前在封闭测试区已经有四套高精地图。这个测试区,在去年1月份的时候排队到去年的7月底,半夜一两点钟都有人在里面做测试,这就是我们为这个行业做的事情。后来发现,因为跨行业、跨部门的交流特别多,所以更需要测试的场地来验证。封闭测试区是前年6月初开始的,后面我们就开始了开放式的道路,在开放式道路上已经布置了将近12平方公里的测试条件,现在在运行的已经有6个红绿灯路口,有两个路段的红绿灯已经运行三个月以上的时间了。还有十几个路口在建设,估计到今年3月份,20个路口会全部建完,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网联车测试。我们还开展了世界智能网联汽车的大赛,去年11月份举办了第一届的工信部跟上海市的世界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并发布了上海宣言。还有5GAA,目前我们国家有5家进去其中,华为、中兴、大唐、上汽,还有汽车城。5GAA里只有两个测试区单位,一个是我们中国汽车城,还有一个是德国的一个城市,作为测试基地。

    这是我们四步走的战略,我们有三个封闭测试区,总共覆盖5平方公里,其中2平方公里供所有车厂记性测试,这是F区,中间这个是同济大学做科研教育的区域,下面的博览公园提供科普体验,老百姓要体验无人驾驶的话就在下面这个区域。第二张图是开放式道路,包含27平方公里,准备今年把27平方公里全部覆盖,60个路口。第三张图是90平方公里,这里包含了居住区、办公区、商业区、厂区,还有农村的农田,也有国道、高速公路、各种各样的路况,一个典型的城市基本形成。我们准备在2020年打通汽车城到红桥的交通枢纽,这是全中国最敏感的地区,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在这个区域里都能够运转,应该说问题不大了,可能90%的路况都能应付了。这两个区域的距离大概有25公里到30公里,相当于两个城市的距离,城际之间行驶的验证也能够完成,由单独的典型城市到城际之间,这是我们的计划。

    这是我们的封闭测试区,测试已经持续400多天了,接待了500次,到目前为止还是全世界测试条件最好的区域。

    这是我们的几个定位,有6个功能平台,一是前端技术研发平台、二是产品技术认证、三是标准研究制订、四是数据安全、五是成果转化孵化、六是集成创新。三个中心包含人才、体制机制和国际交流。

    目前已经有20多家整车厂商,还有零部件厂商,在里面进行测试,已经形成非常完整的测试链,我们跟美国和欧洲都在进行交流,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测试,与我们共同研究,我们提出的这套测试体系,他们觉得是最完整的,也是他们能够想到的。我们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打造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库,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场景验证再怎么跑都是有限的,我们与交通部、公安部交流积累了4000多个交通事故场景,其中有1000多个左右可以复原,但是还有2000、3000个是无法复原的,对于这些场景怎么验证,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模拟验证,验证系统有没有应对能力。在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搭建了4000多个场景,目前还在不断的积累、增加,在全世界排在第二位,德国有一家机构的场景数量相比要多一些,中国有中国自己的特点,我们在积累自己的场景。这个计划叫“昆仑计划”,这些数据和场景是创新过程中最源头的东西,智能网联系统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应对这些挑战。在开放道路方面,6个路口已经运行了三个多月了,已经进入常态化的运行了。

    后面是我们整个的数据中心,从封闭测试区打造数据,真正智能网联汽车到底采取哪些数据,车有车的数据,路有路的数据,通信有通信的数据,我们目前也在不断的搭建和完善数据中心,这是一个平台,如果大家有需求,我们采取更多的数据,帮助大家进行研发和产品水平的提高。

在相关技术的标准研究和制订方面,包括上路测试的标准,前年10月份,我们就已经与公安部无锡所开始一起研究了。后面是5GAA,我们已经参与到国际5G标准的探讨工作。

我们在集成创新平台的优势。

一是区域里可以进行测试,再有就是商业模式,由于电动车示范区位于这里,我们打造了很多平台,比如EVCARD已经拥有26000多辆汽车,通过这些车辆,可以帮助测试企业采集数据,数据量增加了以后,算法的成熟度也会提高。包括大巴、分时租赁的小车,这些平台都会开放出来,帮助所有有志于进到这个领域里的研发人士。

二是我们有一个创新港,今年4、5月份,有两家企业一起吃饭,就在商量一起推广自主泊车的模式,大家把车停到大楼门口,不用去找停车场,汽车会自己去找停车场,便可以直接来开会,之后通过预约,汽车就可以自己开过来。这两家企业,一个是做算法的,一个是做通信的,我们在创新港里一召集,最后有6家单位一起成立了工作小组,花费5个月的时间就把自动泊车的功能开发出来了。所以在集成创新这方面,我们这个区域里,3万多名跟汽车相关的工程师可以在一起就做很多事情。我们专门发布了“星辰计划”,如果这个功能你第一次提出来,并能够实施,政府会给你补贴,这方面就是我们的集成创新在这个领域做的一些事情。

三是继续推动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测试工具,完善测试的工具链,搭建智能网联的创新中心。

四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北京已经发布了办法,细则还没有出来,上海在积极的协调准备。

五是搭建跨行业的交流平台,开展更多的国际交流合作,这是挑战了人类的高度,没有一家企业能够靠自己把这个事情做成,在这个领域怎么样真正扩大点和面,最后找到更多的帮手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汽车城干的就是干土壤的事情,要创新,尤其围绕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希望我们能够耕耘出一块最肥沃的土壤,让这些创新的种子撒在这儿,长得比其他地方快一些,能够培育出更多的栋梁,最终以我们的方式推动这个产业的进步与发展,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