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未来,尽享其中

――诺贝丽斯全球汽车事业部副总裁皮埃尔·拉巴特先生

作者:杨霞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2017年底,诺贝丽斯与蔚来合作研发的全新电动车型:蔚来ES8正式上市。由诺贝丽斯提供铝板原材料的全铝车身和底盘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诺贝丽斯全球汽车事业部副总裁皮埃尔·拉巴特(Pierre Labat)先生言及中国之行的蔚来ES8试驾体验超乎想象,其内饰质量、加速以及操控性能令人惊喜和震惊。

2017年底,诺贝丽斯与蔚来合作研发的全新电动车型:蔚来ES8正式上市。由诺贝丽斯提供铝板原材料的全铝车身和底盘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诺贝丽斯全球汽车事业部副总裁皮埃尔·拉巴特(Pierre Labat)先生言及中国之行的蔚来ES8试驾体验超乎想象,其内饰质量、加速以及操控性能令人惊喜和震惊。

皮埃尔·拉巴特先生表示,诺贝丽斯与蔚来的合作是全球层面的,包括其美国分支。诺贝丽斯在铝制车身轻量化拥有超过四十年的全球经验,在全铝车身技术方面,已经和奥迪、奇瑞、捷豹路虎、福特、通用等品牌长期合作。堪称是唯一一个在全球层面可以给蔚来提供支持,并且有全铝车身制造经验的材料供应商,既有成熟的产能,又在材料连接等方面有一定的工程经验。

相关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范围内铝板在车身上消耗量会达到400万t,是当前市场规模的三倍。虽然目前中国和亚洲市场车身的用铝量,相比欧洲、北美还比较少,但是随着中国汽车的轻量化发展,诺贝丽斯相信中国未来的发展速度会远超欧洲和北美,并且成为铝材消费的主要地区之一。其驱动因素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油耗标准,第二个是2019年开始实施的新能源积分制度。正是这种良好的增长势头让诺贝丽斯看好中国汽车用铝需求,于2014年在常州投资了中国首间汽车铝板热处理制造厂,预计这个生产线会在明年达到接近满产的水平。皮埃尔·拉巴特先生指出,除了原有的合作伙伴之外,每年还有新的车型开始应用更多铝材,同时车型本身的铝材应用量也在增加。根据用铝车型的数量以及每个车型的销量等数据,所以能够推断出满产的结论。

目前中国在全国层面非常清晰地推动电动汽车发展,这同样使得汽车客户更多的在车身中使用铝板。诺贝丽斯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会采取两大战略。第一,出于未来市场发展需要,会很慎重地考虑,是否需要在中国增加产能,迎合快速增长的需求。第二,需要保持创新能力,将铝造得更轻、更强、更易成型,使得铝成为更好的轻量化材料。创新包括三个方向,首先是强度,正在研发一些新的产品,其中一个例子是下一代的6000系列产品,可能会在2018年底发布。第二代六系产品合金的屈服强度可以达到400兆帕,已经是目前6000系产品能够达到的最强强度。其后会有7000系列的新产品推出,其屈服强度可以达到500兆帕甚至以上的水平,超过了高强钢或者超高强钢所能达到的强度水平。其次是连接,连接对于铝材至关重要,尤其是铝跟其他材料之间,诸如钢或者超高强钢的连接,因此诺贝丽斯最近在大力推广电阻焊、遥焊的发展。最后一个是成型,汽车设计最终要考虑和实现成型,诺贝丽斯尝试更多努力,通过提高成型性缩短设计所需的时间。诺贝丽斯即将推出的e200比前一代e170拥有更好的成型性。此外,还将推出一个新的复合材料产品系列——FusionTM系列,可以给汽车带来更好的成型效果。

与此同时,诺贝丽斯不仅是一个材料供应商,正在提高中国各方面的工程和应用支持能力。皮埃尔·拉巴特先生透露,中国市场2017年的业务相比2016年增长了50%,北美、欧洲业务同时也在增长,北美不久有产能扩张的计划,接下来就可能是中国。在中国未来战略的两大中心,一个是关于产能的新扩建,第二个建立一个客户技术支持中心,该中心可以帮助诺贝丽斯与客户之间形成紧密联系,帮助他们将铝材应用于不同的车身部件上。例如电池的外壳,如何选材并进行连接等等;或者将现在的钢材车门换成铝材车门,要如何选择材料和模具,并且进行冲压成型。该中心团队分布于上海和常州两地,未来为中国的主机厂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展望未来,皮埃尔·拉巴特先生踌躇满志,诺贝丽斯所生产的铝材应用超过200款车型。预计未来两年内,会再增加200个车型。除了极致的全铝车身,更多的是用在外覆盖件,引擎盖、车门、翼子板、行李箱盖等各方面。有些车型的用量只用5kg、10kg,有些可能达到100kg。从高端的F级车型覆盖到B级车,我们会看到铝材更广泛的运用,以及铝的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