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股改“腾笼换鸟”,北汽新能源借道上市“倒计时”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8-01-24
分享到
北汽新能源“上市”之路终于“靴子”落下。

北汽新能源“上市”之路终于“靴子”落下。  

1月22日晚间,主板上市公司S*ST前锋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股权分置改革与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等一揽子议案,无疑,这是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迈出了关键一步。  

根据公告,首先,S*ST前锋上市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以每10股流通股获送4股的方式支付股改对价;股改完成后,S*ST前锋拟以37.66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北汽新能源全体股东所持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股改送股与重大资产重组交割完成后,S*ST前锋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通过这次交易,上市公司S*ST前锋的主营业务将由房地产开发转变成新能源汽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完成关键战略转型。  

而北京汽车也发布了公告,于2018年1月22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北汽广州、关连人士北汽集团、戴姆勒大中华、渤海汽车、首钢绿节以及新能源汽车其他股东与前锋股份订立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据此,北汽广州同意向前锋股份出售其所持有的新能源汽车(北汽集团的非全资附属公司)8.15%股权,由前锋股份向北汽广州发行6240.9505万股(最终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股份数为准)的新A股购买。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同时,前锋股份以其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北汽集团持有的新能源汽车29.12%股权中的等值部份进行置换,并发行6.98675677亿股(最终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股份数为准)新A股以购买北汽集团所持新能源汽车股权的差额部份以及戴姆勒大中华、渤海汽车、首钢绿节及新能源汽车其他股东所各自持有的新能源汽车股权。  

此前,北汽集团已经成为前锋电子的股东。去年年底,前锋电子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已经核准,将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而四川新泰克持有前锋电子41.13%的股份,是后者第一大股东。因此,A股上市公司前锋电子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后,后者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有分析指出,本次股改及重组后,北汽新能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S*ST前锋虽然将“跨界”成为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但因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故不构成借壳上市。  

前锋前身为国营前锋无线电仪器厂,成立于1992年。2000年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入主,通过资产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

近年来,前锋是股改的“钉子户”,更是因为2015年、2016年连续亏损而被“带帽”,2016年9月前锋申请公司股票连续停牌至今,停牌时间已超过400天。而在此期间前锋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及销售,近年来没有新增经营项目,仅以出售存量车库为主要收入来源,经营不可不谓之惨淡。  

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锋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万元,同比增长105.9%。然而,净利润的增长来自于前锋股份出售房产套现收入。据统计,2016年至今,前锋股份已经3次全部对外出售房产,累计套现金额超3000万元。  

而与濒临退市边缘的前锋股份相比,全力冲刺上市的北汽新能源则显得风生水起。有媒体透露,去年前10个月,北汽新能源共取得73.77亿元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3924.40万元;2016年,北汽新能源全年实现营收93.72亿元,实现净利润1.08亿元。  

北汽新能源注册于2009年,注册资本52.98亿元,是北汽集团旗下负责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销的主要平台。而凭借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迅速升温,北汽集团将北汽新能源单独上市的资本梦也是越来越接近实现。  

2017年,北汽新能源整体销量达103,199辆,同比增长98%。这样的销量成绩让北汽新能源连续五年夺得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桂冠,并有望进入了2017全球前两强。  

站在电气化“风口”之上的北汽新能源可谓是风头正劲,而在资本市场运作上也是进展神速。北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相继经历了股改、混改。2016年完成A轮30亿元融资,2017年启动B轮融资。B轮融资北汽新能源挂牌价为5.3元、总市值达280亿。作为谋求上市的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超过110亿的规模自然是市场对于其新能源拓荒者的肯定。  

对于2018年,北汽新能源更是野心勃勃。北汽新能源的规划是:以全新EC+全新EX 形成“国民车”组合,重点强化三四线市场普及;以强调长续航、产品设计、感官品质、智能科技引领同级市场的全新EU轿车+ET系列SUV “双子星”组合,重点进入一二线市场;另将以一款400公里以上的跨界精品,打造新的业内爆款。同时,还将以换电版、分时版、网约版、物流专用车等丰富的产品全力进军专用车市场。  

北汽新能源在2018年大刀阔斧的动作是北汽集团全新发展阶段进化的重要体现。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承诺到2020年北汽集团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2018年开始,北汽集团开启全面新能源化,而北汽新能源作为战略“尖刀”,将进入发展2.0时代,全面实施“引领2025战略”。  

而在刚刚结束的“北汽集团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媒体沟通会”,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斩钉截铁地表示,“车企不干新能源,无路可走”。他强调,不仅仅是北汽新能源,下一步北汽集团所有的整车业务板块都要“布局新能源”,北汽集团要全面“新能源化”。    

在双积分政策的倒逼下,2018年的新能源市场将迎来外资企业的全面进攻。北汽新能源对于2018年新能源市场的严密布局是否能够对抗外资企业的入侵?通过借道前锋股份“登陆”A股市场为北汽新能源后续大展拳脚增添了新“粮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