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技到生产力——叹为观止的宝马发动机生产线

文章来源:MTE 发布时间:2018-01-25
分享到
对汽车发展史比较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宝马赖以成名的既不是汽车,也不是摩托车,而是飞机发动机。发动机一直都是宝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摩托车上的“拳击手”发动机早已成为几代人的情结。

对汽车发展史比较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宝马赖以成名的既不是汽车,也不是摩托车,而是飞机发动机。发动机一直都是宝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摩托车上的“拳击手”发动机早已成为几代人的情结。

1922年在BMW设计委员会的设计下,第一辆宝马摩托车R 32终于在1923年的柏林展览会上面世。一经面世,R 32就博得了大众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R 32最核心的技术装备就是搭载了传奇的水平对置双缸“拳击手”(Boxer)发动机。

人比较容易出偏差的环节尽量都让机器来完成,相反对人手来说很简单一个操作,但是对机器可能会很复杂的部分,就都让人来完成。这个也许就是制造业自动化的精髓。

Part I 缸体发动机的主体所在,主要承载燃烧做工,对于工差要求极高。

镗孔:对缸孔进行镗削加工,通过粗镗、半精镗、精镗三道工序,一步一步打造出精密、完美的缸孔;而作为质量保证的关键一环,镗削完成的缸体都会进行100%的尺寸自动测量,并将测量结果实时反馈回前方镗削工序,进行自动补偿,实现精确地镗削尺寸控制。

珩磨:当活塞在气缸内往复运动的时候,需要润滑油进行润滑,而珩磨的作用就是在缸孔内壁上珩磨出交叉的网纹,使得润滑油能够贮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珩磨在作业时会同步使用气检控制精度,实现制造、监控二合一。

清洗:发动机缸体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切屑油污等杂质,如不清洗干净会严重影响发动机的质量,而清洗过程可以逐步去除杂质,保证清洁度。发动机缸体的清洗分4道工序:

浪涌清洗:将发动机完全浸入在清洗液中,通过水流涌动去除大部分杂质;

定点定位清洗:每一个缸体孔系,都会有专门的喷头进行冲洗;

高压清洗:通过高压冲洗液进行重点位置的强化清洁,并能去除细小毛刺;

真空干燥:在真空环境下进行干燥,确保无液体残留。

硕大的清洁工位全部自动完成

Part II 缸盖发动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质量的控制要求也进一步提高。

压装导管、座圈:作为缸盖生产过程中最为严格的环节,生产过程中也需要予以最为严格的控制。由于采用了全自动伺服的压头,可以实现在压装座圈、导管的同时通过读取压力和行程数据,对装配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同时由于采用机器人传输零件,它还是一个高度柔性化的生产线。

缸盖压装导管、座圈

缸盖去毛刺:发动机采用全铝材料,铝合金缸盖加工极易产生毛刺,下线之前,由机器人完成全面的毛刺去除工作,以全自动的稳定质量确保下线产品的可靠。

Part III 曲轴连接活塞和飞轮,是动力输出的核心部件,长期在强烈的往复运动下工作,兼具精密和高强度,工差控制以“微米”计算。

Part IV 整机装配在线上将缸体、缸盖、曲轴、活塞、导管等零部件进行组装,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发动机本体。

以上就是汽车发动机的制造过程,你看懂了吗?

其实,汽车由上万个不可拆解的独立零部件组装而成,对结构极其复杂的特制汽车零部件数量更多。随着当前汽车电气化水平的提高,汽车零部件科技含量增高和数量增多,对加工汽车零部件的设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汽车核心零配件的制造加工,也是两道工序流程,一道从选材铸造成型的到机加工、热处理、成品,一道工序是选材锻造成型到热处理、机械加工、成品,两道工序的所有配件装配、试验,最后和车身一起组装成车!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