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Mobileye放大招,拿出无人驾驶加速利器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2-01
分享到
近日,美国研究公司 Navigant Research 发布了2018年自动驾驶技术排行榜单,在综合考量了十项量化标准之后,将众多玩家归为“领导者、竞争者、挑战者和追赶者”四个类别,宝马-英特尔-FCA登陆第一梯队 -- 领导者。

自动驾驶的赛道上人人争先,无论车厂还是科技巨头都规划了各自的路线图,谁在领跑这场竞赛?

近日,美国研究公司 Navigant Research 发布了2018年自动驾驶技术排行榜单,在综合考量了十项量化标准之后,将众多玩家归为“领导者、竞争者、挑战者和追赶者”四个类别,宝马-英特尔-FCA登陆第一梯队 -- 领导者。

可以说,自2017年8月英特尔收购 Mobileye 以来,双方积极整合,频频在业界放出大招,继续巩固了行业领导者的地位。不久前的CES上,英特尔-Mobileye自动驾驶重磅技术与产品的发布,就是最新例证。

REM:海量众包数据,实时自动更新

2018年,将有200万辆配备路网采集管理(REM®)的汽车上路,其中包括宝马、日产以及大众的众多车型。与传统方式相比,Mobileye 的 REM 产品可以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更精准的定位。

英特尔子公司 Mobileye 首席执行官 Ammon Shashua 教授在媒体发布会中提到,路网采集管理分为收集、聚合及定位三个阶段:在收集阶段,主要利用众包数据的方法将路标、车道线等数据进行压缩,这样可以减少成本并降低上传数据所需的带宽,汽车每行驶一公里只需要大约10KB;随后,在聚合阶段,所有数据会在云端进行聚合形成路书(RoodBookTM);最终,将路书中的道路与车道边界和固定路标作为参考点进行定位,并保证精确到10cm之内,使驾驶决策更加精准。

值得一提的是,REM 可以安装在汽车前置摄像头的 EyeQ 芯片中,ADAS 车辆上的前置摄像头既是智能代理,也可用来收集动态数据。在CES 期间,Mobileye Aftermarket 还宣布在数千辆网约车上部署 Mobileye 8 Connect™。今年伊始,配备这一全新后装市场防撞系统的车队将收集城市街道和基础设施信息,以便通过 REM 来制作高精地图,这将是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关键。

目前,已经有大量汽车配备了 Mobileye 的 ADAS 系统,这样就可以让实时更新和数据多样这两大利器告诉自动驾驶汽车“我在哪,我该往哪开”。

整合解决方案:超强计算力兼顾低功耗 

在本届CES上,英特尔和 Mobileye 发布了全新的整合平台,该平台搭载了两块 EyeQ5 系统芯片、一个英特尔凌动®  C3xx4 处理器以及 Mobileye 软件,极大程度地实现了强大计算力和低功耗之间的平衡。

前不久,英特尔发布的一组对比数据显示,Mobileye® EyeQ5™的深度学习效能是竞争对手产品的2.4倍。对此,Ammon Shashua 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了进一步解释,他表示实现自动驾驶需要高效的计算能力来支持系统运转。对于车辆来说,每张芯片都不可忽视,尤其是L4/L5的自动汽车。从发展趋势上来看,电动汽车在未来将会大行其道,那么电池内储存的大部分电力应该被用于车辆的行驶,而不是全用于芯片的运行。英特尔和 Mobileye 的产品之所以能将功耗控制在极低程度,是因为在设计之初双方就致力于实现低耗电和高效能,并且耗电量越少,成本也就越低。

更重要的是,英特尔和 Mobileye 致力于让技术在现阶段就能带来社会经济效益,并且在未来可拓展,而不是研发此时无用武之地、直至L5自动驾驶实现才能应用的技术。因此,自动驾驶系统的价格合理、大规模可拓展也是研发阶段的重要考量因素。

作为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英特尔及其子公司 Mobileye深度融合双方优势,实现了“大脑”和“眼睛”的完美结合,并在新年伊始就频放大招。正是这些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先进的开发理念,让人们有理由相信,英特尔及其子公司 Mobileye 正在驱动自动驾驶早日到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