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同意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合资打破政策限制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时间:2018-02-08
分享到
2月7日,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同意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股权转让工作应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2月7日,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同意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股权转让工作应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股权转让完成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发改委的复函,让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一事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由此也释放了两个信号:一是新能源汽车合资打破政策限制,中国政府正全方位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其次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自主品牌日益受到重视认可,有望抓住历史机遇成为行业强者。

 

2017年6月,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作为该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框架协议

 

随后在北汽新能源的媒体沟通会上,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回应了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的进展情况。对于北汽新能源此时选择戴姆勒成为其股东,郑刚认为是大势所趋。他强调,从当下的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也将同传统汽车竞争一样,即将成为家门口举行的跨国竞争,无论是国际资本,国际技术和国际人才都将投入到这场战役中来。

 

就在今年1月,北汽新能源基本上已完成了借壳上市的绝大部分准备工作,资产目前估值288.5亿元。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北汽集团、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9.12%、9.44%、8.15%、6.98%、4.79%。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及早上市显然能在资本层面带来更多优势。

 

在北汽新能源筹备上市前的重要时期,戴姆勒的入股将是一剂强心针。从官方消息来看,戴姆勒和北汽集团将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因此戴姆勒的入股不仅是给北汽新能源带来资金支持,此外在技术分享与共同研发、全球市场的联手开拓等方面都将带来利好效应,尤其在品牌溢价方面,有利于支撑北汽新能源后续高端车型的推出。

 

戴姆勒全球CEO蔡澈(Dieter Zetsche)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奔驰未来将新增110亿美元投资金额,在未来5年内推出一系列纯电动车型。到2022年,奔驰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将超过10款。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是戴姆勒大力开拓的目标市场。北京奔驰将导入EQ等豪华新能源车型系列,但更广阔的大众化市场亦不容错过。针对新的投资合作,双方有望取一个新的产品定位,既拥有北汽新能源创下的国民车地位、渠道优势,同时吸收戴姆勒百年造车工艺和品质,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