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申请无人驾驶警车专利 机器人警察将走入生活?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8-02-09
分享到
据TheDrive网站报道,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看似监视和执法力量无处不在的时代。安全系统能记录我们在公共场所的一举一动。

据TheDrive网站报道,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看似监视和执法力量无处不在的时代。安全系统能记录我们在公共场所的一举一动。

虽然摄像头理所当然地抓住了那些将黄灯解读为加速而非减速的信号,但比起真正的安全工具,该摄像头的闪光更有可能促使司机踩下油门加速。

即使采用了看似方便的技术,但是当你偶然发现自己行驶在错误的车道上,而你没有办法做出应答和回应,那么你就会遭到严厉的惩罚:收到一封内容特别详细的信件,包括你的违规行为发生的日期和时间,以及你的车牌照片,还有罚款通知。

所以,考虑到所有这些,人们不禁要问,街头真的需要大量无人驾驶警车这种机器人警察,准备对人们所犯的每一个犯罪行为都进行追捕吗?福特似乎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福特这家汽车制造商近日提交了一份无人驾驶警车专利申请,该车不仅具备无人驾驶功能,还能隐藏自己,在发现违法行为后行驶出来进行追捕。这看起来非常酷,这款车就像机器人警察,其发现违章行为,就像看到猎物一样,会追捕存在违法行为的人。

无人驾驶警车的利弊

这样的情景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人们最初的反应可能会很强烈,但是该系统能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的助理教授和工程学院的助理教授布赖恩特·沃克·史密斯(Bryant Walker Smith)表示:“自动化的交通管理当然会有好处和坏处。能降低警察和司机们的安全风险。”它也是警察部门的一个潜在的力量倍增器,允许警察在机器人监控超速行为的时候处理更紧急的案件,而类似的情况已经出现了,比如基于摄像头的交通监视器。当然,无人驾驶警车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减少警察的工作量。

但是一些专家们,甚至是一些环保人士很快就对福特公司的无人驾驶警车理念提出了一些警示。

史密斯表示:”自动驾驶警车可能减少警察对违法人员进行有价值的教育或调查交流的机会。此外,已经有更高效的自动化执法形式。在美国的许多州,许多人都对测速摄像头存在不满。”

同样,一名拥有27年执法经验的警察表示,从警察与社区的关系角度来看,这个想法“有点令人担忧”,

非营利性研究机构RTI国际的高级法律执行政策分析师布莱恩·阿肯(Brian Acken)表示:“在阻止对方行车时,用自动化执法机制取代了警官和市民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这似乎暗示着这些交通违章总是低级和常规的。当许多交通违章以罚单或收到警告了结时,其他地方可能需要提供紧急医疗服务,甚至需要启动搜查令,或确定逮捕的可能原因。这里的要点是,我们需要考虑阻止某人违章行为时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以及一个警官执法的价值,包括他们的知识、经验和人际沟通技巧。”

对社区和民众的影响

布莱恩·阿肯还表示,无人驾驶警车因为自身特点可能会在执法活动中引发外界对于警方的反感,不过,在执法时警方的判断和同情心会否受到影响也引发外界质疑。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以大数据为驱动处理警情需要我们把资源放在最合乎逻辑的时间和地点以解决特殊且明确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对于社区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人们的情绪。”

他还认为如果普通人同警察之间的互动程度有所降低的话,那么可能会造成交通环境的混乱甚至是民众对执法活动怀有敌意的后果。

诚然,上述论点尚不成熟,事实上目前还没有任何有关无人驾驶警车投入使用后的行事指南。

无人驾驶警车能否采取措施逼停目标车辆?但无人驾驶警车体系越来越庞大时,有谁能对其进行有效的管控?这些问题都是无人驾驶警车理念转变成现实之后所引发的额外问题。

布赖恩特·沃克·史密斯认为,未来所有汽车、无人机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内外部传感器以及这些设备同云之间进行互联的传感器都会对公众和私人的施加强制性的影响。

布赖恩特·沃克·史密斯对于福特所提出的无人驾驶警车概念还抱有质疑,因为其中包含的意思意味着,未来任何品牌的汽车制造商都可以推出可能是粗制滥造的类似车型。

无人驾驶汽车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当路面的上的其他车辆也变成无人驾驶汽车之后,那么这些无人驾驶警车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

当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大量普及之时,人们可能会看到这样的状况,一辆无人驾驶的警车要求一辆无人驾驶且没有乘客的车辆靠边停车,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只是自动驾驶系统出现小故障。

不过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机器人警察时代的来临已经不可避免。

专利文件

福特的无人驾驶专利文件显示,当无人驾驶警车收到执行任务范围时,会自行选择隐蔽的观察点,接入附近路线的交通信号系统,同时检测目标范围里的所有车辆是否出现超速、闯红灯、违停等违规行为,还会根据情况自动调整观察点。

如果监测到疑似违规车辆,会先生成案件,然后再提交给发生违规事件地点附近的电子眼或传感器提取相关证据,将违规信息上传至本店的交通系统,核实驾照后, 给出罚单或警告。这款无人驾驶警车可以自己上路追踪发生违规行为的车辆,确定违规车辆发生违规行为的时间,并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也可以和警察一起执行任务。

该专利还透露,无人驾驶警车将能够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进行无线通信,并确定这些车辆是处于自动驾驶模式,还是由驾驶员控制。违规车辆也可以与警车沟通,比如提供驾驶执照。自动驾驶警车并不一定会取代人类警察抓捕交通违规者,一些“常规任务”,比如要求在停车标志上停车,自动驾驶警车可以自动完成,但其他不能自动完成的任务还是需要驾驶员操作。该自动驾驶警车可以通过搜索当地交通法规数据库中该路段的法定速度限制或通过查询远程中央计算系统,来确定给定路段的限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