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年上市车企利润表现

文章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分享到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销量是最好的佐证。销量不仅能折射汽车市场的需求,还能反映出车企把握市场需求的能力。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占比在逐步缩小,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品牌有了很明显的进步,并为利润增长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销量是最好的佐证。销量不仅能折射汽车市场的需求,还能反映出车企把握市场需求的能力。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占比在逐步缩小,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品牌有了很明显的进步,并为利润增长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与此同时,销量的增长势必会带来利润的增加,其中多数汽车集团还过度依赖合资品牌的表现,然而,众多车企中表现最亮眼莫过于上汽集团,全年净利润达到了惊人的320亿元,其主要得益于旗下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的强势表现,带动了利润的整体增长,下面就带大家一起看看部分车企的净利润情况。

上汽集团:

预估净利润:342亿

 

据了解,上汽集团净利润的增加离不开旗下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的持续热销,其中大众系、通用系可以看做是上汽集团的利润奶牛。与去年同期相比,预估净利润同比增长6.8%,或将达到342亿元,平均每天约赚1亿元,成为国内上市车企利润最高的车企,并遥遥领先同为上市车企的竞争对手。

 

从旗下车企来看,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通五菱以及上汽乘用车2017年度销量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合资品牌略显乏力,但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表现却可谓十分强劲,2017年累计销量达到52.2万辆,虽然未达到其此前所定下的60万的销量目标,但相比2016年整整多出了20多万辆,增长率达到62.27%,保证上汽集团完成更多的利润。

 

今年,上汽集团也将迎来产品大年,其中合资品牌大众、斯柯达、通用旗下品牌都有全新的产品推向市场,多数都是以SUV车型为主;自主乘用车方面,荣威、名爵两大品牌也将会有多款全新的产品投放市场,并力争实现更大的销量突破,助推上汽集团向更高的纯利润发起冲击。

吉利控股:

预估净利润:102亿

 

数据显示,得益于旗下热销车型的强劲表现,吉利控股全年利润预增超过100%,将超过102亿元人民币,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翻倍式增长。其中吉利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247,116辆(含领克),同比增长63%,超额完成全年11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成功突破百万量,并拟定2018年销量目标158万辆。

 

细分到具体车型上,吉利功勋车型——新帝豪全年销量达264,432辆,全新远景全年销量145,005辆,帝豪GL与帝豪GS前12月分别销售124,112和150,584辆,远景SUV和远景X3全年销售127,042和30,870辆,3.0时代标杆产品博瑞与博越1-12月共计销量分别为42,760和286,885辆。领克品牌的首款产品领克01于11月28日正式上市,33天时间共计售出6,012辆。

 

跻身百万销量俱乐部后,吉利将从产品层面与主流合资品牌展开车轮战。根据规划,2018年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会推出5-6款全新车型和改款升级产品。这其中涵盖吉利基于MPVConcept打造的面向多口之家的品牌首款MPV,外观更加动感,搭载全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的博瑞GT。领克也将推出首款跨界SUV——领克02、首款轿车——领克03,以及领克01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

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一汽轿车

广汽集团:

预估净利润:97.3亿-116.2亿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净利润的增加离不开旗下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的持续热销,其中本田系、丰田系等可以看做是上汽集团的利润奶牛。与去年同期相比,预估净利润同比增长54.86%-84.92%,或将达到97.3亿-116.2亿元,成为国内上市车企利润仅次于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的企业。

从旗下车企来看,上汽集团旗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以及广汽乘用车2017年度销量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合资品牌显得较为强劲,三家合资企业均提前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表现也依然如此,2017年累计销量达到50.8万辆,与同期相比增长37%,保证上汽集团完成更多的利润。

根据规划,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将于年内投放多款全新车型,如SUV等。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还将在2018年推出4款新车,其中包括2款轿车、2款SUV车型以及1款MPV车型,来更好的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同时,广汽传祺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经完成了中东以及东南亚市场的开拓,未来将要进军北美市场,使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一汽轿车:

预估净利润:2.6亿-3.2亿

一汽轿车(000800,股吧)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3.2亿元,同比增长127.24%~133.53%。相比2016年同期亏损9.54亿元,一汽轿车在2017年已经实现大幅扭亏,其中一汽马自达以及一汽奔腾两家车企成为利润增长的助推剂。

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轿车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3.96万辆,较2016年增长23.8%。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2.42万辆,同比增长35.7%;一汽奔腾销售11.54万辆,同比增长13.7%。

与此同时,一汽轿车即将实现旗下一汽奔腾品牌与一汽吉林、天津一汽(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三个品牌的渠道整合,渠道覆盖数量也将达到700家以上,上述多个品牌将于年内投放多款全新产品,以便刺激一汽轿车的利润再次实现增长,跻身上市车企主流阵营。

长城汽车(601633,股吧)/江淮汽车

长城汽车:

预估净利润:50.3亿

2017年,长城汽车利润大幅缩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5.16亿元,同比减少52.28%。其中,2017年长城汽车累计总销量超过108万辆,与同期相比略有增加。此外,长城汽车还推出了高端品牌的多款车型,全年累计销量突破8万辆。

对于利润下滑,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了收入及毛利率水平。同时,公司通过网络类、电视类、户外类等媒体全方面进行品牌和产品推广,致使广告宣传费增幅较大。此外,公司为了持续提升SUV产品的竞争力,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致使研发费用增长。

根据规划,除继续完善哈弗H系列和M系列产品布局外,哈弗SUV还将推出新的产品系列,进一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Wey品牌方面,今年将陆续推出P8、VV6等全新车型。从命名可以看出,VV6定位于VV5与VV7之间,预计将于今年年内上市。WEY P8将于第一季度正式上市,新车造型设计凶猛前卫,动力方面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综合续航里程超600km。

江淮汽车:

预估净利润:4.8亿

1月31日,安徽江淮汽车(60041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7,7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58%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5,500万元,同比或减少101%左右。”

从江淮汽车的业绩预告来看,造成其业绩预减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三个方面。其中,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江淮汽车在2017年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收入为15.56亿元,同比下降6.6%,单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下降40%左右。受SUV车型销量大幅下滑影响,江淮汽车在2017年的乘用车销量为22.22万辆,同比减少39.5%。

江淮汽车在2017年四个季度乘用车的销量分别同比下滑了40.70%、36.11%、39.28%和43.16%,盈利分别是 1.9亿元、0.03亿元、-2.41亿元和0.37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江淮汽车在2017年四个季度的业绩下滑比例分别为17.39%、98.78%、275.91%和83.98%。

编辑点评:各大车企的利润与旗下热销车型的表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依靠旗下多个热销车型作为“现金奶牛”,这些汽车企业都表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对市场动荡的抗压能力较强,并且都有实力向更高的利润发起冲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