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出炉 解析0.5和0.3到底是什么概念

文章来源:新出行 发布时间:2018-02-12
分享到
之前记者就有报道过关于2018年新能源车国家补贴退坡的消息,而截至到1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抢先发布了关于《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也很明确了关于新能源车于2018年在上海地区获得地方补贴的相关规定,而本实施办法从2月1日执行,有效期到2020年12月31日。

之前记者就有报道过关于2018年新能源车国家补贴退坡的消息,而截至到1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抢先发布了关于《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也很明确了关于新能源车于2018年在上海地区获得地方补贴的相关规定,而本实施办法从2月1日执行,有效期到2020年12月31日。简单来说,2018年里无论是国补,还是地补都有减少,只是插电式混动车的影响最大。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相关通知

上海地区关于2018年新能源车地方补贴的规定

2018年新能源车的国家补贴相比2017年肯定会有一定的退坡,首先在国补上就有一定的减少,同时地方补贴也将迎来“退坡”。按照上海市的规定来看,2018年纯电动车的地补依旧是国补的50%,这个比例与去年相同,但随着国补的减少而减少。

2018年上海补贴关键点:

纯电动车的地补为国补的50%(1:0.5)

插电式混动车的地补为国补的30%(1:0.3)

施行时间从2月1日起,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上海市发布的新能源车在2018年里地方补贴的相关政策

而插电式混动车的地补仅为国补的30%,相比去年大约41%的比例有明显减少,同时“特殊补贴”也完全消失,因此2018年政策对插电式混动车的补贴有很大的影响,简单来说就是相比去年少了一大截。

一、纯电动车地补比例依旧 1 : 0.5 随着国补减少而减少

具体来说,上海市 2018 年纯电动车的地方补贴,虽然依旧为国家补贴的 50%,这个比例也与2017年完全相同,但遗憾的是,2018年国补必然会有所退坡,那么地方补贴也会相继变少。

而根据之前所报道的消息来看,对于续航里程低于 150km 的纯电动车,国家可能就不会再提供补贴了,同时续航里程在 300km 以内的车型还将有不同程度的下调补贴,相反超过 300km 续航的车型将会在目前基础上,继续上调补贴力度。这点相反是为了刺激纯电动车技术发展而设定的。

二、插电式混动车地补比例下降至 1:0.3 特殊补贴将取消

2018 年插电式混动车的地方补贴相比去年就有了明显的退坡,2017年地方补贴的比例为国家补贴的 41% 左右,而2018年则下降到了 30%,同时关于“地方保护”政策可能也被取消了,因此这对主销插电式混动车的上海市场来说,整体补贴明显的减少势必会影响到市场的表现。

2017 年上海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补贴(新出行制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17年特殊补贴的消失,2018年对于插电式混动车的补贴条件变得也更为简单,首先来看下2017年上海地区“特殊补贴政策”的要求:

1. 符合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6L;

2. 混动工况百公里综合油耗低于5.9L;

3. 油箱容量小于或等于40L的插混车。

除了符合国家规定的纯电模式下续航等于或大于50km之后,再符合以上条件还可获得额外的1.4万元地方补贴,再加上2017年1万元的地方补贴,一共就是2.4万元,而在2018年中这个“福利”也将彻底消失,具体要求就 2 项:

纯电模式下续航等于或大于50km;

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6L;(比亚迪唐 2.0T 插混这类排量超过 1.6L 的车型就没有地方补贴)

新能源免费号牌申请条件不变 仅新增1项条件

这里主要是针对个人用户的申请条件,在之前4项规定中又新增了1项,至申请之日的前1年内不存在相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的才可继续申请,否则将取消申请资格。

个人用户是指信用状态良好、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具体包括了:

1. 上海市本市户籍居民;

2. 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

3. 持有上海市有效居住证且最近24个月内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保满1年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4. 持有有效身份证件且在上海市居住1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和外籍人员。

而关于新能源车拍照额度、新能源车二手转让、个人旗下能有几辆车等等问题其实与2017年的规定是完全相同的,大家可以参考《仅买这79款车才能享受补贴?2018上海地区购新能源车全攻略》一文的内容来了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