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在德国避而不谈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8-02-13
分享到
据彭博社报道,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德国举行的CAR Institute论坛上发表视频演讲时避而不谈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德国举行的CAR Institute论坛上发表视频演讲时避而不谈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问题。

“在我们领导的吉利集团眼中,欧洲在汽车品牌的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李书福说,“从一开始,在欧洲市场建立品牌就是我们的目标。”

李书福出现在德国论坛上进一步引起了众人对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的关注。2月5日,德国《商报》引用匿名信源称李书福正在大量购买戴姆勒公司的股票。此次收购将标志着吉利在广泛收购汽车公司股权和品牌的热潮中又迈出了一步。

2017年,吉利汽车通过收购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公司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莲花跑车)51%的股份,使得吉利汽车拥有了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坚实跳板。2017年底,吉利进一步成为商用车公司沃尔沃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这几年吉利到处买买买,且每次收购都颇为成功,现旗下已拥有沃尔沃汽车、沃尔沃卡车、沃尔沃客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Terrafugia飞行汽车等品牌。

然而,更早在去年11月29日,路透社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拒绝了吉利通过折价配股收购3%-5%的股权,理由是不愿意看到现有股权遭到稀释。

李书福进军欧洲的野心始于2010年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他无视人们的怀疑的目光,用一款款全新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重振了这个疲弱的品牌。

2013年,吉利以110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8亿元)收购了处于经营困难中的英国出租车生产商锰铜控股的业务与核心资产,通过恢复销售、恢复生产、投入研发等一系列措施挽救了伦敦出租车。

  

吉利还计划向欧洲推出其新品牌领克。去年11月,领克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首款车型——领克01并正式开售,售价15.88万元起。

吉利汽车CEO安聪慧透露,吉利汽车将于2018年公布在欧洲实现本地化生产销售领克的具体计划。安聪慧称,进入欧洲初期阶段,领克将由沃尔沃工厂代工生产,后期视市场表现再独立建厂。

“我们希望把汽车行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李书福在论坛上说道。

戴姆勒表示,欢迎任何对于长期投资有兴趣的投资人在公开市场购买戴姆勒股票,但拒绝对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做出详细的评论。吉利发言人也拒绝评论。

李书福从制造冰箱零部件起家,后来把吉利变成了中国最大的私营汽车制造商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需求增长也正在降温,因此吉利将焦点转移到了世界各地。

吉利和沃尔沃汽车的董事会成员卡尔·彼得•福斯特(Carl-Peter Forster)表示,吉利汽车在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因此对合作“非常开放”。他说,吉利已经受益于跨集团的技术共享和在中国本土采购零部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