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将与戴姆勒和德国政府会谈 收购疑云或会破解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8-02-26
分享到
“据两位内部消息人士称,吉利最快将于下周在斯图加特会见戴姆勒高层。同时,吉利也希望与德国政府官员在柏林进行商谈。相信,不久所有的收购细节将浮出水面。”

“据两位内部消息人士称,吉利最快将于下周在斯图加特会见戴姆勒高层。同时,吉利也希望与德国政府官员在柏林进行商谈。相信,不久所有的收购细节将浮出水面。”

2月24日,吉利集团表示,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以约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对与此次收购,争议最大的是90亿美元和9.6%这两个数字。首先,90亿美元这一巨额资金具体从何而来?尽管吉利在公告中表示这一资金是来自旗下海外企业主体公司注资,但具体是如何分配的呢?公告股东列表中显示0.69%股份的持有者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Limited,同时据消息人士称,沃尔沃也参与了入股戴姆勒,具体数额未知。而吉利现在在海外持有的资产包括沃尔沃、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等,因此其他海外公司是否参与了吉利购买戴姆勒股份不得而知。这也着实让人好奇。

其次,根据德国证券交易法案规定,收购方首次持有德国上市公司3%或更多表决权股份的公司,需要告知该上市公司及联邦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的门槛按3%、5%、10%、15%等依次递增。吉利这次收购9.69%的股份,德国监管机构尚未发布任何消息,在公告中吉利只是称,正在接受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那么在德国方面的监管是如何处理的呢?这是否涉嫌违规?

吉利将会见戴姆勒和德国政府

不过,这两个问题相信很快就会水落石出。据两位内部消息人士称,吉利最快将于下周在斯图加特会见戴姆勒高层。同时,吉利也希望与德国政府官员在柏林进行商谈。

上述消息人士称,吉利计划利用这些会议来强调,其打算成为一名长期支持戴姆勒的投资者。

目前,戴姆勒没有立即对任何与吉利即将进行的会议发表评论。吉利和德国经济部也均拒绝置评。

中德两国大摩前高层操办收购

消息人士还称,投行巨头摩根士丹利(财经界俗称大摩)前德国和奥地利业务首席执行官德科·诺西伊斯(Dirk Notheis)以及前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执行官鲍毅是吉利这次收购戴姆勒股份的设计者,为本次交易筹款。

对此,诺西伊斯拒绝评论,而鲍毅尚未联系到。

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表示,欧盟各国贸易部长下周将在索菲亚召开会议,讨论如何更好地保护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欧洲企业免受不受欢迎的投资者的收购影响,减少科技和专业知识外流。

“欧洲要密切关注外国战略投资者瞄准收购的关键欧洲技术,这非常重要。”马赫尼希说道。

不过,对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一事,马赫尼希拒绝评论。

吉利或尚未进入戴姆勒董事会

目前,戴姆勒是德国三大车企中唯一不受单一家族控制的企业。相比较之下,大众由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控制,拥有52.2%的有投票权的股份;而宝马由苏珊娜·克拉藤(Susanne Klatten)和斯特凡·匡特(Stefan Quandt)姐弟俩控制,拥有47%的股份。

戴姆勒股权结构极为分散,没有绝对控股的大股东:科威特投资局持股6.8%,黑石基金持股6%,雷诺-日产联盟持股3.1%,而吉利这次的9.69%则成为了最大单一股东,但据消息称尚未进入戴姆勒董事会。

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分析师马克思•沃博通(Max Warburton)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吉利将如何运作,但我们认为这是中国更广泛地参与欧洲汽车行业的行动的一部分。中国希望在十年后给欧洲汽车工业带来超正常增长和利润的回报。现在,其希望能更直接地接触到技术、品牌和利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