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拖”许久终修成正果 长城、宝马联姻的几点思考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8-02-26
分享到
2018戊戌年春节来得异常的晚,恰巧情人节也不偏不正的“卡”在除夕夜前夕,巧克力的甜蜜与团聚的喜悦促成2018年的开门红,而双节过后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意向书也让双方结束“拍拖”修成正果。

2018戊戌年春节来得异常的晚,恰巧情人节也不偏不正的“卡”在除夕夜前夕,巧克力的甜蜜与团聚的喜悦促成2018年的开门红,而双节过后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意向书也让双方结束“拍拖”修成正果。

农历初八(2月23日),当大多数国人还沉浸在双节的欢乐、甜蜜之中,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一纸文书轰动整个汽车行业,而这份合作意向书也将之前坊间所关注的长城、宝马“联姻”成立合资公司的传闻落地成实。根据双方发布的合作意向书显示,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正在对以合资公司形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和可行性进行评估,合资公司的投资规模、商议模式等细节尚未确定;而宝马(中国)也发布消息称:宝马集团正在深入探讨有关在中国建立新合资公司的事宜,进一步促进旗下品牌MINI的发展。

 

虽然从双方的公告中并没有透露更多的合作细节,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双方成新的立合资公司是板上钉钉,而MINI电动车型将拥有“中国制造”的标签。

两年的爱情长跑终结连理

去年十月中旬,长城与宝马即将组件合资公司的传闻一经传开,迅速占据各大舆论头条,更有深甚者挖出了“长城宝马”未来工厂的选址,一时间双方的“联姻”似乎已经实锤,不过很快双方均否认了这一消息,时间得以平息。

 

然而当时宝马的官方通告耐人寻味:“宝马集团将与目前在华合资伙伴华晨汽车一起,对合资公司持续投资继续推进其业务发展。与此同时对于MINI品牌在华发展,宝马集团也正在着手开启针对MINI品牌的战略规划和全球布局,包括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合作模式”。随后,长城汽车的做法更是“暧昧”,先是否定双方关系,而后披露部分细节,即“双方早在2016年4月18日就已经签署了关于探讨和开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在2017年2月21日,双方又签署了关于对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

从双方的公关行动上来看似乎都在否定事件的可能性,这一点也可以理解,因为在当时的时间节点上,合作事宜都在商定过程中,而“上汽奥迪”的经销商事件更是让宝马仔细思考与华晨的合作关系。

从另一方面来说,双方的合作也是必然的事情。首先长城汽车原先“不合资”的态度已经初显弊端,同时随着2019年的时间窗口日益临近,长城面临着燃油限值和新能源积分问题的困扰,寻找新能源合作伙伴迫在眉睫。而对宝马而言,哈弗和WEY所拥有的广阔市场资源并不不多见,强大市场基础,不仅收益可观,也为其在华符合相关政策提供助力,所以无论对于长城汽车还是宝马集团来说,合作必是双赢。

华晨宝马仍为主力

按照目前中国合资公司管理办法,每个国外品牌在国内可以有两个合资伙伴,目前大多数外国品牌充分利用了这点,在国内有两个甚至更多的合资伙伴,比如大众、丰田、本田,而宝马目前仅与华晨汽车有合资关系,选择一块有实力的“处女地”就变得尤为重要。然而放眼国内自主车厂各个名花有主,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时间压力,可供宝马选择的选择并不多,而长城汽车也急需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双方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

 

或许是“上汽奥迪”经销商事件的经验,宝马集团在向长城汽车抛出橄榄枝的同时,也在安抚现有唯一合作伙伴——华晨汽车,在23日的公告中,宝马官方着重表示:“宝马集团还将与合作伙伴华晨汽车继续合作,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华晨宝马在中国的成功。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是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之间成功合作的坚实基础,也是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继续投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不断创造新价值的最佳条件。对宝马集团而言,华晨宝马依然是宝马品牌在中国发展核心业务的合作伙伴,这一点毋庸置疑。”

的确,对于宝马来说目前与华晨合作良好,双方也在创造着一年又一年的销量神话,尤其在2017年宝马在中国大陆地区全年共交付BMW和MINI达到594,388辆,同比增长15.1%,宝马中国前景一片看好,而在过去 15 年中,华晨宝马拥有两个整车工厂、一个动力总成工厂,员工超过 1.6 万名,华晨宝马已经成为宝马品牌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市场中的基石。所以宝马集团小心翼翼地拿出MINI品牌,而且是电动车项目,避免对宝马品牌合作伙伴的刺激与伤害,可见巩固当前合作关系,继续寻找优质合作伙伴是宝马集团的上上策。

长城汽车急需新能源技术

长城汽车能够在短短20年中,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改装厂发展成为中国的皮卡销量冠军和SUV销量冠军,强大的实力毋庸置疑,同时长城极强的品控能力也成为了业界佳话,一时间成为其他品牌纷纷效仿的对象。

 

不过由于长期深耕SUV市场,长城汽车在轿车领域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尤其在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严重亏空,虽然与河北御捷合作生产的电动车产品能够抵消部分新能源负积分,但是对于长城汽车来说仍是杯水车薪。此时,长城汽车与宝马达成合作无疑是最优选择,不仅可以学习宝马先进的新能源技术,还可以应对“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一举多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