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戴姆勒,吉利又将坐拥哪些话语权?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8-02-27
分享到
继2017年度销量和利润取得双重增长后,吉利汽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 2月24日,戴姆勒官方证实,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已在公开市场累计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份近9.69%,超越科威特投资公司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的6.8%和BlackRock公司所持的6.0%股份,而一跃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继2017年度销量和利润取得双重增长后,吉利汽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

2月24日,戴姆勒官方证实,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已在公开市场累计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份近9.69%,超越科威特投资公司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的6.8%和BlackRock公司所持的6.0%股份,而一跃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投资戴姆勒,短期内或瞄准电动车动力电池技术

对于这场市值约90亿美元的收购,外界认为,吉利对戴姆勒传统内燃机业务没有太多兴趣,此次是希望通过大量持股的方式,在与戴姆勒合作的电动汽车领域,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据媒体报道,吉利有望与戴姆勒就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进行深入合作,并在湖北武汉投资建厂。

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趋势的当下,吉利汽车也喊出“2020年90%销量来自新能源汽车”的愿景。当前,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拥有知豆、康迪等多个项目,与戴姆勒的合作,将促使其在动力电池领域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短期来看,吉利入股戴姆勒,意欲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但结合其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以及收购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等行为,我们可以预判,吉利汽车希望在豪华车和未来出行领域掌握更多话语权。

收购沃尔沃,首尝“资金换技术”甜头

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中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成为中国首个登上国际汽车舞台的企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沃尔沃汽车早已走出困境,并取得了惹人注目的发展。而吉利汽车也从收购沃尔沃的事件中,尝到了“以资金换技术”的甜头。

去年年底,吉利汽车进一步扩大收购范围,收购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此项收购完成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吉利对沃尔沃集团的进一步掌控,意欲进军沃尔沃商用车领域。众所周知,沃尔沃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品牌。而吉利在商用车领域,现阶段拥有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项目。未来,其在商用车领域的投入将因控股沃尔沃汽车集团而得以扩大。

而在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的签约仪式上,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曾表示:吉利控股对商用车和建筑设备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期待与沃尔沃集团深化合作,探索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发展机遇。

其实,沃尔沃纳入吉利麾下近十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且市场份额得以大幅提升,背后母公司吉利在豪华汽车领域的话语权也得以凸显。而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当前来看,其重点是就电动车动力电池领域寻求合作,但奔驰作为戴姆勒旗下的豪华品牌,未来受吉利掌控也并非没有可能。届时,吉利集团将手握两大豪华品牌,在豪华车领域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未来出行领域,将占领技术制高点

此外,在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所披露的消息中,无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是戴姆勒方面,均表示双方将在电动出行和未来出行服务领域有更多新动作。

在AI人工智能时代,汽车产业也面临系列重大变革,除了能源方面的革新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依旧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新出行领域,吉利集团目前拥有“曹操专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太力飞行汽车等项目。

去年11月,吉利控股集团完成了对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的收购,该公司致力于研发全新出行方式,专注于飞行汽车的设计与制造,并计划于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2023年推出全球首台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

而对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的控股,将加大吉利汽车在未来出行领域技术和资源的整合,在即将到来的创新出行领域,吉利汽车将成为这场创新革命的积极参与者,甚至引领者。

对于投资戴姆勒,李书福曾公开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简单来说,这种战略思考,在以“资金换技术”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新形势下,吉利集团在豪华车和未来出行领域,将拥有更多话语权。而这也预示着,中国汽车企业正式步入“由大转强”之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