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大潮冲击严重 本土零部件海外并购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8-03-05
分享到
在国外,轮毂电机先驱Protean虽然已与福特、大众、奔驰多家整车厂商合作,但其产品主要都装配在展车、样车上,尚没有大规模量产。而在外界质疑之下,能否获得国内整车企业的认可,实现轮毂电机产品的量产化,则是吕超和湖北泰特今年的一大挑战。

“作为长期为变速器供货的零部件供应商,听到一项不再需要变速器的电驱动技术,说实话是震惊之余,还有点痛恨,一个变速器背后多少个零部件和企业,都要被这个技术搞没了。后来想想不能这样等着别人来革我们的命,既然技术趋势无法改变,我们就积极参与其中。”几年前最初听到轮毂电机这一技术时,吕超坦言,他的第一反应是震惊。

作为天津天海同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海同步集团)董事长,吕超将2018年看做是公司转型的关键年——今年是天海同步集团旗下子公司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泰特)正式将轮毂电机产品推向市场的年份。

2016年9月,湖北泰特以6147万美元(约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荷兰e-Traction 公司100%的股权,后者是欧洲知名的轮毂电机企业。借由这次收购,天海同步集团业务范围由此前的变速器零部件扩展至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核心技术之一——电机领域,由此前的二级零部件供应商跃升为一级供应商。

在近年层出不穷的本土零部件企业海外投资收购中,湖北泰特的这次收购并未获得业内的广泛关注。但吕超坚信自己这次海外收购“捞到了宝”,通过多项技术指标的比对,e-Traction公司的轮毂电机产品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基于荷兰公司的技术,打造全球轮毂电机中的NO.1品牌,是吕超一年多前放手一搏决定收购荷兰这家技术公司时就定下的目标。

尽管轮毂电机是业内公认的技术趋势,在电动汽车上应用前景光明,但业界对于轮毂电机的技术成熟度、整车企业的接受认可程度目前还有争议,甚至有专家明确表示:“近五年内大规模产业化没戏”。而率先在中国市场获得认可,实现轮毂电机的大规模量产,是吕超团队和其收购的荷兰公司眼下的第一道坎儿。“新的商业机遇和行业变革下,零部件行业将形成新的格局,有淘汰也会有崛起。”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轮毂电机下的新机会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中央驱动电机占据绝对领导地位,轮边驱动电机被认为是过渡性驱动方案,而轮毂电机则被誉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驱动解决方案。“轮毂驱动最大的好处是节能随着电机和控制技术的大规模使用,加上省掉变速器等中间零部件,它的成本应该会进一步下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孙逢春如此总结轮毂电机的技术优势。

轮毂电机与集中式驱动相比较大约可节能15%,另外其便于布置低地板公交车、摆渡车等车型,假如没有轮边驱动或轮毂驱动系统空出的地方,低地板车型是很难实现的;第三,轮毂驱动对于整车的轻量化贡献巨大,它可使车身重量至少减轻15%左右;此外它还有可靠性强的优势,同时还更加有利于未来智能驱动、智能驾驶技术的实现。因此,近年国内零部件企业纷纷通过海外收购的方式押注轮毂电机技术。

2016年6月,浙江汽车制动厂商万安科技以2000万美元收购了汽车轮毂电机的领导企业Protean Elec-tric(简称Protean)10.36%的股权。在浙江万安注资Protean的同时,天海同步集团也是入股的投资者之一:GO Scale资本,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天海同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向Protean注资7千万美元。

在轮毂电机领域Protean拥有超过60个已核准的专利及超过160个审批中的专利,是行业中的佼佼者。

2015年7月,中国汽车制动系统的供应商——浙江亚太机电也与斯洛文尼亚轮毂电机厂商 Elaphe Propulsion Technologies达成了入股协议,由前者出资1000万欧元持有后者增资扩股后的20%股权。虽然没有Protean那么出名,Elaphe同为世界领先的轮毂电机企业,该公司从2003年开始研发轮毂电机,2006年研制出首款轮毂电机产品,在这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当中,Elaphe共开发出超过15款的轮毂电机,搭载过10多款车型。同样的,亚太机电也把2018年作为轮毂电机的量产元年。

吕超认为,海外收购是本土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技术突破的一条现实途径。“过去这些年中国汽车行业大发展,零部件企业也跟着赚了钱,也有一些有一定实力的企业。但在传统汽车领域,技术上没有什么突破的空间了,我们只能跟在成熟的整车与零部件巨头后面,赚点小钱。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新技术不断出现,还有很多可能。国外不少很有创新性的公司和技术,但它们缺乏应用的条件和机会,而本土零部件企业懂中国市场,懂中国客户,二者优势结合,都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一桩一拍即合的跨国收购

时至今日,吕超回想起收购荷兰e-Traction公司的经历依然难掩激动与自得。“从4月份接触,到9月份最后敲定,这速度够快吧,即便是收购国内公司也不见得比这更快。”据说,当时还有一家国资背景的中国车企参与收购,但吕超旗下的湖北泰特凭借民营企业的机制灵活,快速响应,抢在了前头。等那家国企申请收购的报告层层审批下来时,湖北泰特已经和e-Traction签订完收购协议了。

而从吕超和荷兰e-Traction公司代表的介绍看,双方之所以这么快就走到一起,主要原因是“目标一致”。荷兰e-Traction公司成立于1981年,在电动动力传动系统领域超过30年的研发经验,轮毂动力传动系统的开发始于90年代末期。截止目前,e-Traction公司所拥有的发明专利有200多项,其产品已在欧洲8个国家的大巴、公交车上应用,装配其产品的车辆已经在路上跑了8年,产品也已开发到第三代。

荷兰e-Traction公司代表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虽然他们对自己的技术很有信心,但在长期以来在欧洲的市场化道路走得并不顺利。一是e-Traction的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而欧洲商用车市场并不大;二来更重要的是,欧洲的商用车市场高度集中,主要集中在几家整车巨头手中,而这些整车巨头和零部件巨头已经形成多年的战略同盟,他们没有太多积极性尝试新的合作伙伴和新技术,尤其是向轮毂电机这样需要抛弃整个变速器的新技术。

因此,在2015年原有股东打算退出为e-Traction寻找新东家时,e-Traction的管理团队和原有股东达成一项重要的共识,那就是:找个中国投资者。原因是,中国商用车市场规模大,比欧美市场更有潜力;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轮毂电机非常适合应用到电动车上。天海同步虽然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齿轮行业的骨干企业,拥有同步器、行星排、变速箱、防滑差速器、摩擦副、自动变速箱薄壁齿形件六大系列产品,但作为一家本土二级零部件供应商,一直也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机会。

双方接触后一拍即合,很快走到一起。吕超表示,当初快速拍板决定收购荷兰e-Traction,除了看好轮毂电机这一技术大趋势,更重要的是,该公司的产品已经在量产车上运行多年,产品可靠性、技术领先性得到验证。“欧洲五个国家十个城市运行了两百多台轮毂电机的客车,有的运行八年之久。通过数据对比,轮毂电机的整体成本要比中央电机的要低10%。比轮边电机可能成本至少要低11%左右。而且,轮毂电机比中央电机更节电,节电25%左右。同时,更为重要的是,e-Traction的轮毂电机可以做到100万公里免维修,比中央电机结构更简单,可靠性更强。”

产业化难题待破

尽管湖北泰特、浙江亚太等企业兴致高昂地将2018年定为轮毂电机的产业化元年,努力在今年实现量产产品的正式装车,但在一些业内专家眼中,轮毂电机市场化的条件并不成熟。

一是轮毂技术有明显的技术短板。“轮毂电机并不是近年的新技术,早几十年就有了,为什么后来大家都采用的是中央电机技术,而不是轮毂电机技术?就是因为这个技术有明显的短板,电极材料过热退磁和簧下质量增加阻碍它的产业化进程。”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动车专家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这位专家介绍,轮毂电机装载在狭小的车轮内,容易出现冷却不足导致电机过热,另外制动也会导致电机过热。过热会导致电机材料退磁,从而直接影响整车性能。还有簧下质量的问题,汽车工程师几十年来通过各种设计和材料,用尽办法减轻簧下质量。而采用轮毂电机,则会大大增大簧下质量,同时也增加了轮毂的转动惯量。“采用轮毂电机,差不多整个车辆的底盘都要重新设计。”

不过,吕超介绍,荷兰e-Traction设计的轮毂电机,已经很好解决了电机过热和簧下质量增加的问题。“超过140℃会出现材料退磁,我们的技术能将电机的温度控制在100℃以下。至于簧下质量,我们提供不仅仅是一个电机,而是一整套的电驱动方案。”

二是产品可靠性与一致性的问题,轮毂电机装载在车轮狭小的空间内,工况复杂外部环境更为恶劣,对于防水、减震、散热等都提出更高的要求。“最好是和整车企业从一开始就联合开发,这样比较保险。”上述专家认为,但问题是,目前轮毂电机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还是一项新技术,“观望研究的多,敢于装到量产车上的不多。”

除了技术成熟度和产品可靠性,价格也是轮毂电机市场化的挑战。“轮毂电机的价格明显高于中央电机,在价格上没有优势,就目前而言大多企业还是愿意采用中央电机,毕竟便宜且技术成熟。”一位本土电机企业负责人表示。

“从整车的角度,对于真正意义的电动汽车来说,轮毂电机在‘十三五’根本没有产业化的可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表示。在国外,轮毂电机先驱Protean虽然已与福特、大众、奔驰多家整车厂商合作,但其产品主要都装配在展车、样车上,尚没有大规模量产。而在外界质疑之下,能否获得国内整车企业的认可,实现轮毂电机产品的量产化,则是吕超和湖北泰特今年的一大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