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携手成飞集成,共建48V电池系统合资公司,目标全球前三!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3-07
分享到
大陆集团与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共同开发并生产面向混合动力汽车的48V轻混电池系统,目标是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为全球前三的48V电池系统制造商!

 

2018年3月7日,国际零部件科技巨头大陆集团与中国汽车及电池供应商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约,双方将通过各自旗下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优势互补,开发并生产面向混合动力汽车的48V轻混电池系统,其中电芯将由成飞集成旗下子公司中航锂电提供,大陆集团则主要提供包括基础软件在内的电池管理系统。

签约仪式

 

一项看似平常的合资行为,实际上对双方在这一市场中的竞争力,都是意义深远。这一合作的行业背景是,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5L的百公里平均油耗限值、2025年4L的百公里平均油耗限值,以及即将全面实施的堪称“全球最严排放标准之一”的国六排放法规,特别是国六b,虽然发动机本身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是想要仅仅依靠发动机达到如此严苛的法规标准,对于任何一家OEM企业来说都非常非常困难,于是,12V自动起停系统、48V微混系统逐渐被业界所关注,尤其是48V微混系统,其优势更加明显,因为它对原有动力驱动系统的改动不大,能够很快地进行部署,属于成本低而有效性较高的一个经济型技术方案,因而被很多车企寄予厚望,前景可期。

面向这一需求,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部近些年积极致力于48V微混系统的开发,并已在2017年成功量产,搭载于雷诺和奥迪部分车型上,发挥着优异的性能表现。

大陆集团48V系统搭载于雷诺和奥迪部分车型

 

实际上,大陆集团的48V微混系统是在现有的12V车载电网上附加了一个48V车载电网,其中包括三个部件:一个48V锂电池,它的性能直接影响到能量的回收;一个集成有交流/直流转换器的电机,替换了发电机;一个电压转换器(直流/直流转换器),用于两个车载电网间的能量转换。

在实际驾驶路况下,大陆集团的48V微混系统能够以非常低的成本有效帮助OEM汽车厂商实现节能减排,降低汽油车燃油和二氧化碳排放高达21%,而柴油机则可达到9%。在柴油汽车上,氮氧化物排放也能明显降低。大陆集团还计划今后在欧洲、中国和北美洲继续推出柴油机和汽油机产品。

正是利用这些技术优势,大陆集团希望进一步加速发展,并与成飞集成强强联合,共同拓展更多的市场发展机会。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与成飞集成董事长石晓卿代表双方签约

 

正如业界所熟知,成飞集成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其子公司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多年来专业从事电池业务,在锂电池研发和生产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目前已是国内上公告目录最多的动力电池企业之一,在行业内颇具竞争力。中航锂电在常州有一家专门生产电芯的工厂,该工厂自2016年至今,经过三期建设,已形成了120亿瓦时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之一。新合资公司的电芯正是将要来自这家工厂。

大陆集团与成飞集成利用各自优势强强联手,新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开发和生产可用于48V轻混系统的电池平台,覆盖各种48V结构(P0、P2、Px),功率范围为10~25kW,以满足各种OEM客户的广泛需求。借助中航锂电提供的电芯、大陆集团提供的包括基础软件在内的电池管理系统及其在电子系统方面的优势,新合资公司将整合电池系统的部件,针对不同OEM客户的不同需求展开相应的开发工作,并将系统和车辆有效集成、优化,向客户提供最优的系统解决方案,帮助OEM减少研发投入,加快产品上市周期。此外,新合资公司也支持汽车制造商采购单一48V电池系统零部件,例如电芯或电池管理系统。

合资公司的48V电池系统

 

根据合作协议,新的合资公司总部将设立在中国常州,预计2018年中期开始正式运营。大陆集团将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份,成飞集成下属公司持股40%,双方公司将致力于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48V电池系统制造商之一。目前双方投资金额及具体实施计划细节等尚未披露,也许这正是两家公司接下来将要进行深入商讨的问题,以保障合资公司顺利运营并尽快投产。

合资双方大胆预计:到2025年,世界上可能会有14%~15%的新车都将配备轻混系统。如果以那时1亿辆的产销量来计算,这意味着1400万~1500万套的48V电池系统市场需求量,因此,48V电池系统前景可期。当然,未来市场到底是不是能够如预期那般美好,最终将取决于各国对百公里油耗和排放限值的行业立法及实施情况,以及技术、市场、成本等多方面因素。

48V电池系统的市场预测

 

基于这样的市场预期,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全球运营,并服务欧洲、北美、中国及亚洲其他市场的客户。合作双方高层在签约仪式上均表达了高远的目标——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为全球前三的48V电池系统制造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