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2017年净利润近17亿欧元 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3-09
分享到
2018年3月7日,米其林集团对外公布2017年度财务报告。2018年,米其林预计乘用车、轻卡和卡车轮胎市场将继续保持适度增长,而矿业、农用和工程机械原配胎市场将有大幅增长。

2018年3月7日,米其林集团对外公布2017年度财务报告。有媒体从官方了解到,得益于18英寸及以上尺寸轮胎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米其林品牌的产品去年销售增长19%,带动集团实现业务持续增长,全年下来净利润达到16.93亿欧元,创造历史新高。

 2017年业绩回顾

由于在2017年的销量增长了2.6%,带动米其林全年的销售额增长5.43亿欧元。这也使得米其林在2017年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5%,达219.6亿欧元。经常性项目合并营业利润达27.42亿欧元,占净销售额的12.5%;2016年同期数据为26.92亿欧元和12.9%。非经常性项目营业利润损失1.11亿欧元,相当于重组和整合集团业务的成本,这部分损失由美国和英国计划调整抵消。

米其林2017年营收情况表

米其林2017年营收情况表

销量增长带来2.07亿欧元,首次对经常性项目营业利润产生决定性影响。原材料成本飙升带来7.38亿欧元额外支出,基本由有效的价格组合管理抵消。本年度其他损失为7000万欧元,主要由于在业务中未能及时应用原材料价格指数条款。正在实施的竞争力计划带来3.15亿欧元盈余,足以抵消因生产成本和制造费用上涨带来的2.79亿欧元开销。2017年经常性项目营业利润受汇率变动的不利影响,损失9500万欧元。

自由现金流年终为6.62亿欧元,同比下降3.62亿欧元,其中资本并购支出4.76亿欧元。就自由现金流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股息支付5.85亿欧元,股票回购支出1.01亿欧元,负债权益比为6%,较去年同期无太大变化,净负债7.16亿欧元;相较之下,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负债权益比为9%,净负债9.44亿欧元。在对比2017年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税后已投资资本回报率为11.9%。

米其林集团业务分类表

米其林集团业务分类表

2017年,米其林乘用车/轻卡轮胎及其相关分销业务的净销售额,相比2016年的121.05亿欧元增长了3.1%,达124.79亿欧元。 经常性项目营业利润15.52亿欧元,占净销售额比例为12.4%,2016年同期数据则为15.85亿欧元和13.1%。除汇率不利影响外,经常性项目营业利润的变化主要归因于2%的销售业务增长、价格增长和有效的产品组合抵消了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

而卡车轮胎及相关分销业务的净销售额61.23亿欧元,较2016年59.66亿欧元有小幅增长。经常性项目营业利润4.97亿欧元,占净销售额比例为8.1%,2016年同期数据则为5.80亿欧元和9.7%。除汇率不利影响外,营业利润萎缩反映出对单位利润的优先保护、2%的逐年市场萎缩、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被产品价格上涨和产品组合优化所抵消。

特种轮胎业务净销售额较2016年的28.36亿欧元增长了18.4%,达33.58亿欧元。经常性项目营业利润6.93亿欧元,较2016年的5.27亿欧元有一定幅度增长,占净销售额比例为20.6%。16%的销量增长产生了营业利润,得益于集团采矿轮胎需求的持续回弹以及工程机械轮胎、农用轮胎原配胎销售的激增。

米其林集团首席执行官盛纳德

米其林集团首席执行官盛纳德

对于2017年的整体表现,米其林集团首席执行官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表示:“米其林将开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并购项目,谋求共同发展和创造价值。2018年初引入的新型组织架构管理办法,将深化员工参与程度,提高客户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集团的竞争力。米其林集团将迎来崭新的2018年,在轮胎、服务、体验和材料领域继续坚持发展战略,再创辉煌。”

米其林集团业务表

米其林集团业务表

米其林原配胎在欧洲市场年需求增长2%,得益于西欧1%的增长和东欧14%的强劲增长。北美市场前半年需求稳定,后半年需求下滑8%,导致年终市场下滑4%,这一状况与汽车产量锐减有关。亚洲市场需求(印度除外)2017年总体增长2%。由于SUV和豪华轿车的兴起,以及因政府激励政策的减少,导致紧凑型汽车需求的下降,中国市场增长放缓至2%。日本市场需求增长5%,韩国市场需求稳定。在进出口贸易的推动下,南美市场出现拐点,强势增长20%。

米其林替换胎在欧洲市场全年增长率为4%,中欧和东欧市场增长强劲,增长率分别为12%和16%。全季节轮胎销量全年稳定,冬季轮胎销量因年末天气状况出现大幅增长。北美市场在遭遇两个季度直线回落后,第四季度回升1%。墨西哥市场5%的缩水由加拿大市场7%的增长抵消。亚洲市场(印度除外)增长4%,中国市场7%的持续增长抵消了日本市场1%的疲软增长。南美市场回弹9%,其中巴西得益于汇率推动下的亚洲进口增加,实现了15%的猛增。

 二、卡车轮胎(子午胎和斜交胎)

受到良好的经济环境及陆路运输需求增长的影响,2017年全球子午胎和斜交胎销售增长4%。2017年市场形势乐观,一是由于原配胎销量猛增17%;二是替换胎业务,在整个行业宣布涨价之前,即第一季度进行了大量买盘,有效缓解了随后季度的需求,整体增长1%。

米其林原配胎2017年在欧洲市场增长8%,东欧国家经济的复苏使市场回弹14%。北美市场经济形势良好,运输公司争相升级车队,使市场全年回弹,增长率达10%。在亚洲市场(印度除外),子午胎和斜交胎需求总体激增26%,尤其得益于中国32%强劲的增长。得益于巴西经济复苏以及出口增长,南美市场需求下半年回弹并激增40%,年终增长率为18%。

而米其林替换胎在欧洲市场全年增长4%,北美市场全年增长4%。子午胎和斜交胎亚洲市场(印度除外)趋于稳定。中国因受到强劲的原配胎市场和排放控制的影响,仅小幅上涨1%。日本增长3%,泰国降低3%。子午胎技术在东盟市场增长迅猛。得益于巴西经济的增长,2017年南美子午胎和斜交胎市场回弹8%。

 2018年展望

2018年,米其林预计乘用车、轻卡和卡车轮胎市场将继续保持适度增长,而矿业、农用和工程机械原配胎市场将有大幅增长。另外鉴于市场情况,预计原材料成本将上涨5000万到1亿欧元。米其林在2018年的目标是实现和全球市场趋势同步的销量增长,包括经常性项目营业利润超过2017年水平(按照恒定汇率计算),结构性自由现金流突破11亿欧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