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去,是为了跳起来 江淮汽车蓄势待发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分享到
江淮汽车销量下降,但通过总结后发现并不是悲观,而是饱含信心、是向上的动力。所以需正确理解2017年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就是转型升级中的阵痛,是调整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当下,汽车行业进入新常态,市场增长降至3%左右。如果单纯从数据看,江淮汽车的销量是下降的,但通过总结后发现并不是悲观,而是饱含信心、是向上的动力。所以需正确理解2017年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就是转型升级中的阵痛,是调整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江淮汽车

江淮汽车LOGO

多面江淮

本周,2月市场数据陆续释放。尽管全月只有28天和春节长假等,一些细分市场的明星企业并未受到较大影响。如在货车市场,江淮汽车2月销售轻型货车19208辆,1-2月累计销售42045辆,累计增长3.58%;当月销售中型货车1569辆,1-2月累计销售3884辆,累计增长46.62%……

江淮业绩报告

江淮业绩报告

轻型货车市场是国内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参与竞争的既有这一市场的常胜将军——北汽福田,也有实力雄厚的国内四大集团——东风、上汽、一汽、长安或旗下主流企业,还有老牌劲旅——江铃、长城(皮卡)、重汽、庆铃等等,“全中国最具实力的汽车集团或企业都在这里”,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足见竞争之惨烈。而在1月勇夺市场销量冠军,并领先第二名近两成之后,江淮汽车在今年的累计销量依然保持领先。

提到江淮汽车,业内大都注意到其2017年平平常常的市场表现。如在以自主品牌车型为主的小型SUV市场,上一年度(2016年)销售近20万辆的江淮S3,在2017年出现较大下滑。但多数人并不一定注意到的是,该细分市场的51个产品只有7个同比增长,有31个是同比下降,其余则为当年的新品。其中,比江淮S3降幅更大的依次有东风悦达起亚KX3、北汽绅宝X55、华晨V3、长城H1等,而北汽绅宝X25的降幅也与江淮S3相当。

江淮S3

 

江淮S3

放眼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江淮汽车也是少有的产品齐全的汽车企业,这是一个是靠商用车赖以起家,以乘用车得到发展的综合性汽车集团。商用车方面,江淮汽车在货车和客车两大类别的微型、轻型、中型和重型(大型)产品都有布局(包括安凯客车);而在乘用车方面,江淮汽车又有MPV、SUV和轿车产品阵列。有汽车界人士甚至说,你几乎找不到江淮不能生产的车型。

亮点与信心

江淮S3既不是江淮乘用车的全部,更不是江淮集团的全部。在采访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时,他扳着手指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细细道来。他说,2017年,江淮乘用车销量虽然下降,但并不缺乏亮点。

首先是MPV实现增长,并且是在MPV整个市场下降近20%的大背景下,江淮MPV增长近3%。与竞争车型对比,消费者对瑞风M3、瑞风M4的满意度很高。

瑞风M3、瑞风M4

瑞风M3、瑞风M4

其次是乘用车出口业绩突出,全年总计出口6.5万辆,而江淮SUV出口位居第一。在伊朗、墨西哥、巴西等市场,江淮汽车的售价普遍高于国内,且盈利空间较大。

第三是新能源进步显著。2017年,江淮新能源车销售近3万辆,面向分时租赁细分市场的江淮iEV6E竞争力显著,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项兴初认为,当下,汽车行业进入新常态,大的市场在进行调整,增长降至3%左右。乘用车市场的产品结构在变化,SUV增速放缓、MPV降幅很大、轿车略有增长。因此,如果单纯从数据看,江淮汽车的销量是下降的,但通过总结后发现并不是悲观,而是饱含信心、是向上的动力。所以需正确理解2017年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就是转型升级中的阵痛,是调整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同时展望2018年,探寻、践行品牌向上之路。

夯实基础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2017年,与全球第一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的合作隆重启幕;与另一新型互联网造车企业实现合作,都让江淮汽车名声大振。

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

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

大众汽车等为什么偏偏“看上”江淮汽车?据项兴初介绍,在新能源的热失控安全管理方面,江淮汽车前后花近三年时间实现重大突破——液冷系统的电池包,在国内首先应用、技术可以比肩特斯拉,可以做到即使一个电芯有问题,电池包不起火、不爆炸。同时,因采用液冷技术,可将电池包温度控制在10-35度相对恒温的工作状态,可充分提高用户在不同环境下的用车感受。

在产品平台方面,江淮汽车面向短途的分时租赁和网约车170公里车型、续航近300公里的iEV7S、面向出租车市场的专业产品,从不同角度满足客户的用车需求。正因为这些技术和产品的储备,在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江淮汽车荣获2项一等奖,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江淮汽车,该中心将积极申报和打造国家级创新中心。

江淮iEV7S

江淮iEV7S

一些数据或许更能说明江淮汽车的实力和后劲。

2017年,江淮汽车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占销售收入的3.9%,高于对国家级设计中心3%的硬性要求;在汽车行业里,专利申请数超10000件,名列前茅,在变速箱领域专利申请数第一。

2017年,江淮汽车投入工程建设超过34亿元,超过历年的投入水平。其中,新港基地大规模应用先进技术,如地源热泵、储能电站、光伏发电等,定位是打造世界一流轻型货车生产制造基地;乘用车新能源生产基地,采用全铝车身生产,焊装车间拥有260余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97%以上。

江淮汽车生产车间

江淮汽车生产车间

当然,项兴初也并不避讳自身问题和外界的质疑,他坦承地说,2017年,江淮汽车处于调整中,但确确实实存在问题。通过分析,主要是采用的技术手段、管理手段和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存在错位,缺乏对消费者的深度研究和需求配置的排序。

“蹲下去,是为了跳起来”,十多年前,一位汽车集团总经理的话,在看到江淮汽车集团的近况后,又让记者想了起来。的确,历经短暂的转型之中的阵痛后,江淮汽车正处在跳跃与爆发前的积蓄和准备之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