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迎来报废潮 电池企业布局梯次利用市场

文章来源:界面 发布时间:2018-03-09
分享到
动力电池平均使用年限为5-8年,其性能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加而衰减,当电池容量衰减至额定容量的80%以下,动力电池不再适用于电动汽车。但退役的电池经过检测、维护、重组等环节,仍可进一步在储能、分布式光伏发电、家庭用电、低速电动车等诸多领域进行梯次利用。当电池无法进行梯次利用时,则需要进行回收拆解,做资源化处理。

视觉中国视图

视觉中国视图

从2018年起,国内首批进入市场的汽车动力电池将迎来“报废潮”。作为废旧电池回收后的主要处理方式之一,电池梯次利用正成为各家电池企业竞相布局的业务。

业内预计2018年动力电池“报废”量为14.03GWh,以锂电池回收价值0.3元/Wh计算,动力锂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接近50亿元。到2020年,这一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报废量约是2016年的20倍。

动力电池平均使用年限为5-8年,其性能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加而衰减,当电池容量衰减至额定容量的80%以下,动力电池不再适用于电动汽车。但退役的电池经过检测、维护、重组等环节,仍可进一步在储能、分布式光伏发电、家庭用电、低速电动车等诸多领域进行梯次利用。当电池无法进行梯次利用时,则需要进行回收拆解,做资源化处理。

面对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这一新兴市场,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猛狮科技(13.840, 0.33, 2.44%))新能源应用事业部总裁李俊峰认为,租赁或成为推广该类型电池的主要模式。

李俊峰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有两种途径,在企业用电成本有所降低的情况下,该类型电池可主要用于储能;若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成本能够低于铅酸电池的使用成本,这些动力电池也可用于低速电动车及二轮、三轮电动车。

目前,猛狮科技的子公司天津猛狮新能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猛狮)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布局已现端倪。

“由于梯次利用电池组的使用寿命存在不确定性,让消费者购买这种产品并不现实。”李俊峰表示,“采用租赁的形式却能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及使用者在使用该类型电池上的焦虑,实现多方共赢。”

今年2月,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七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在保证安全可控前提下,按照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原则对废旧电池进行多层次、多用途的合理利用,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要求汽车企业建立渠道和网点以回收废旧动力电池,与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等合作共建、共用回收渠道。

李俊峰认为,汽车厂商、电池厂和专业锂电池回收企业,是未来梯次利用电池组的主要供应企业。汽车厂商将成为主力。“企业在销售受阻之后,会想到采用租赁的方式来完成梯次利用电池的应用。”他说。

经过近两年的尝试和调整,天津猛狮提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以第三方平台作为中介,将相关方链接起来,在获取消费者需求信息后,将这些信息传递给车厂、电池厂、锂电池回收公司,相关企业依据需求提供产品。

在产品租赁过程中,平台负责维修维护工作,供货企业只需提供配件即可。供货企业负责押金管理,与平台通过租金分成的方式分配利润,以保护供货企业的利益。

“国内已经出现这样专业平台公司。”李俊峰表示,“未来,这个行业还需要多个非车厂、非电池厂、非专业锂电池回收企业、完全第三方的租赁平台。”

考虑到梯次利用电池的经济性,多位业内人士曾表示,整车厂在设计车用动力电池组时就应考虑到报废后的梯次利用问题。

“通过提前规划,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比例将达到90%以上。”李俊峰向界面记者解释到,“电池组中的单模块只要加上保护板就能给电动自行车、三轮车使用,而对模块简单地串并联就能在低速电动车、储能系统上应用。”

中南大学教授李荐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指出,90%以上的低速电动车用的都是具有价格优势的铅酸电池。如果成本控制得当,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的价格可以做到接近于铅酸电池。且与铅蓄电池相比,梯次利用电池在重量、行驶里程和充放电时间上都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中国低速电动车全国保有量已接近200万辆,每年的销量规模都是高速电动车的2-3倍。

除猛狮科技外,包括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比克电池等多家电池企业也在布局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

比克电池计划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梯次利用,将部分满足梯次利用条件的退役动力电池进行物理拆解,不满足条件的交给专业材料厂商进行处理,提取其中的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进行再利用。据该公司称,2017年5月,比克电池首批退役的约200组动力电池已全部实现梯次利用,该批电池将用于船厂储能项目。

中国铁塔公司(下称中国铁塔)正在尝试将退役电池用于通信基站的储能项目。中国铁塔能源创新中心高级总监高健曾表示,“基站在储能电池上需求巨大,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已在扩大试点阶段。”

中国铁塔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80万座基站,储能电池需求总量约146GWh,存量站更换及新建储电站每年共需要电池约25GWh。今年1月初,中国铁塔还与16家车企、电池企业签署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合作。

对于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是否适合应用于通讯基站储能,部分业内人士却有质疑。李俊峰表示,出于“通信安全”及“电力安全”考虑,大规模使用具有不确定性的退役电池并不合适。

“将梯次利用的电池作为集体或个人的户外活动备用电源、工厂的峰谷调节储电系统、小型交通工具的动力源(5.650, 0.06, 1.07%)更为适合。”他向界面记者说道。

尽管梯次利用动力电池市场潜力巨大,但市场开发过程中的阻碍也不可忽视。

考虑到梯次利用电池的高故障率,后服务市场中的电池维修及回收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将成为制约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的主要障碍之一。

“保守估计,目前动力电池维修技师存在近10万人的缺口,”天津职业技术示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李小鹏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新能源(7.400, 0.09, 1.23%)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70万辆。按照电池维护规范,乘用及商务新能源汽车每半年或行驶5000公里需要进行一次电池维护,公交车及特种车型的维护期限也是半年。

天津职业技术示范大学正在与天津猛狮进行技师培训合作,培训课程计划每期招生300人,时间为3个月。培训将从电机、电池、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的拆解与组装等多个环节展开。

“培训主要是为了提高学员的动手能力,让他们能够直接适应岗位需要。为了突出重实践的特点,老师是来自于各个车企、电池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李小鹏表示。第一期培训已于去年11月结束,首批进行培训的30人以在校研究生为主,培训方向为电池相关监测模具或系统的开发,主要是培养电池维修培养检测工程师或技校讲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