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回应牵手宝马:长城需要全球化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3-14
分享到
王凤英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必须要走出去的阶段。长城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两年过百万辆,哈弗与WEY必然要加速走向全球市场。现在的长城需要技术全球化、合作全球化、人才全球化。

着装低调素净的王凤英从会场匆匆走出,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由于会议延迟结束,她比预定时间到得稍晚一些。王凤英不希望赶来的几位“客人”等待太久。这,很“长城”。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依然这样亲民。3月9日中午,她在住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近期,除了吉利李书福持股戴姆勒之事,长城与宝马的合作进展同样颇受关注,对于这场合作王凤英并没有避而不谈。她表示,长城与宝马仍在继续深入交流和沟通中,以寻找更好的、适应市场未来需求的合作模式,也希望在技术层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王凤英对记者说:“一直以来,长城的发展围绕主业,聚焦汽车制造,在资本市场没有什么动作,以后或许会关注。” 

她强调,长城现在的目标是一心一意把车的质量做到最好,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长城要紧跟国家提出的发展制造强国的思路,建立全智能工厂,做全球领先的制造工厂,有全球领先的制造实力。 

与宝马合作只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与宝马展开合作?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必须要走出去的阶段。长城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两年过百万辆,哈弗与WEY必然要加速走向全球市场。现在的长城需要技术全球化、合作全球化、人才全球化。”王凤英说。 

今年1月,长城汽车奥地利研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奥地利举行开业揭牌仪式,该研发中心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开展,初期以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为主,是长城继日本、美国和印度之后的又一高规格海外研发中心。 

王凤英表示,长城在全球的研发布局初具规模,保证了产品能适应全球各个市场的需求,无论是关键零部件方面的技术交流,还是人才的引进与支持,长城都设立了切实可行的全球化方法和计划。 

“当前,长城不仅与宝马展开合作,与华为、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有更深入的交流。”王凤英指出,汽车产品的竞争一定是核心技术的竞争。传统汽车领域就是发动机、变速器的竞争,比如长城全新的1.5T发动机、7DCT变速器就是世界一流的技术全球化的创新产品。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是“三电”和智能网联技术的竞争,是企业必须要掌握的竞争核心。 

长城已经对“互联网+”做了非常多的投入,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要实现智能网联和人工智能的创新。长城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品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到2023年实现城市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无人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 

王凤英解释说:“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还是要依靠地图、交通等资源之间的充分关联与合作。商用车在道路条件满足的情况可以实现点对点的自动驾驶,而在一般的开放城市道路上,基础配套设施会要求更高。”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百万辆规模 全力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或前后时期,长城汽车将正式推出新能源汽车专属品牌欧拉,WEY P8混合动力车型也会投放市场,都在做上市前的准备。”王凤英提到,欧拉主要应对A0、A00级的小型纯电动汽车的开发需求,到2019年长城还会推出两款非欧拉品牌的A级SUV新能源汽车,“预计2025年,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品销量,含混动汽车在内,可以达到100万辆的规模。” 

“新能源汽车业务是增量,是新规划、新平台、新产品。”王凤英表示,“对长城来说,2018年是产品结构调整的一年,将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市的节拍,实现新能源汽车产品销量的迅速增长,哈弗和WEY品牌旗下的传统汽车产品要在性能、品质方面进一步提升,预计2018年长城全年产销会超越110万辆。” 

王凤英还指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并不完善,存在很多地方保护主义的规则,比如巧立地方目录,设置区别于国家标准的技术参数,为地方企业开设专有规定等。显然,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不公平竞争,是保护性竞争,是差异化竞争,这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是被普遍鼓励消费的市场,要健康发展应该对所有企业都开“绿灯”,构建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理顺整个新能源汽车生态链的发展环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