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自主品牌依然靠三菱发动机生存?事实真的如此吗?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发布时间:2018-03-15
分享到
看完这几款发动机你应该明白了,这几年确实有一些自主品牌已经完全走出了抄袭和靠其他主机厂生存的道路,但是依然还是有不少品牌,需要继续努力,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

曾几何时,提到国产自主品牌就不得不提三菱汽车。我们都知道,早年间,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引进三菱的4G6系发动机,从而养活了一大批国内车企。直到现在,仍然还有不少车迷仍在认为所有国产自主品牌车型的发动机属于三菱汽车。诚然,有不少自主品牌所谓的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是在4G6系发动机或其他发动机的基础之上改良而来,但是我们国内也存在不少自主品牌是拥有自主研发的产品。接下来,我们就来细数几台国内自主品牌比较有代表性的发动机,其中包括完全自主正向研发和逆向研发。

三菱的4G6系发动机

三菱4G6系发动机

1、蓝鲸D20T-GDI发动机

搭载车型:长安CS95

蓝鲸D20T-GDI发动机 搭载车型:长安CS95

官方宣称的100%正向开发产物。在技术方面,这台发动机具备进排气正时调节、直喷+涡轮、全铝缸体,集成排气设计,双平衡轴设计和热管理优化系统,并且在未来还可能支持混合喷射(电喷+直喷)。在动力调校上,可提供最大171KW和360NM。

2、奇瑞ACTECO发动机

搭载车型:旗云、瑞虎5、艾瑞泽7等

奇瑞ACTECO发动机

 

ACTECO于2005年3月28日在奇瑞第二发动机厂成功下线点火。该发动机拥有CBR技术和VVT2技术,也就是可控燃烧效率和可变进排气门正时技术,在材质方面采用全铝缸体。奇瑞推出的发动机10年100万公里保修政策,表明了奇瑞对于其发动机品质的信心。

3、长城GW4C20发动机

搭载车型:哈弗H7

长城GW4C20发动机 搭载车型:哈弗H7

这台2.0T发动机使用了增压+直喷的技术,在调校上分为了低功率和高功率两个版本。低功率:160kW、324NM;高功率:200KW、370NM。

这台发动机主要采用缸内直喷、废气涡轮增压、进排气双VVT、静音链正时系统、双平衡轴、充钠空心气门、高性能活塞连杆轻量化设计等先进技术,此外,还有双流道增压器的应用让这款发动机降低了废气在排气歧管中的脉冲干涉,而采用双涡管后,减小了排气截面,增大了废气流速,从而让涡轮能够更早介入,实现峰值扭矩的更早爆发。如果这台发动机日后在节油和耐久性方面再做些优化,整体看来就比较完美了。

4、CA12GV发动机

搭载车型:红旗L5

CA12GV发动机 搭载车型:红旗L5

CA12GV发动机是一汽集团公司技术中心自主完成发动机的概念设计、工程设计以及试验开发,是国内第一款自主开发的豪华轿车用大排量V型12缸汽油机,发动机排量6升,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550N·m,百公里综合油耗20L。“价值500亿”的发动机,可想而知了!

5、上汽MGE TGI发动机

搭载车型:荣威950、RX5、名爵锐腾

上汽MGE TGI发动机 搭载车型:荣威950、RX5、名爵锐腾

MGE TGI的主要技术亮点:高压燃油缸内直喷技术、智能热管理系统、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废弃式涡轮增压系统以及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这台发动机包含多个排量,1.8L和2.0L,其中2.0T版本可提供最大功率162KW和最大扭矩350NM。有这种技术配置非常难得,已走在中国同行前列。

6、比亚迪BYD487ZQA发动机

搭载车型:宋、S7

比亚迪BYD487ZQA发动机 搭载车型:宋、S7

这台发动机使用了缸内直喷、全铝材质等技术,可燃烧92号汽油。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51KW,最大扭矩为320NM。比亚迪的这款发动机与大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很多相似之处,这种逆向研发的模式常见于我们自主品牌。借鉴他人的长处,在一些细节方面加以创新,这就是比亚迪的做法。如果说这台发动机可以得到良好的匹配,又经得住时间的检验,那也能说的过去。

7、广汽4B20M1发动机

搭载车型:传祺GA8、GS8全系

广汽4B20M1发动机 搭载车型:传祺GA8、GS8全系

与上汽的发动机不同,现阶段广汽的这台发动机并未添加汽油直喷系统,广汽的主要目的是将这台发动机尽可能的优化油耗排放,皮实耐用,动力够用即可。总体来说在技术使用方面偏保守,但是值得赞扬。在对新技术没有足够信心时,保证发动机的耐久性和品质是很好的出路。

8、北汽B201发动机

搭载车型:北京汽车大多数2.0车型

北汽B201发动机 搭载车型:北京汽车大多数2.0车型

几年前,北汽从萨博手中收购了一些技术,包括平台和发动机,所以你可能就明白了,这台发动机就是从当时收购的萨博发动机优化设计而来。最主要的技术特点,采用了萨博的双流道技术,将排气歧管按照气缸点火顺序分成两路,减小排气干涉,使涡轮能够在更低转速下启动,减少延迟。

9、纳智捷C20TG发动机

搭载车型:纳智捷大多数车型

诚意满满的发动机。配备了纳智捷的一套名为ECO HYPER的电子节油控制系统和进排气可变正时调节,缸体材质使用铸铝缸体。如果日后做好品质把控,加强耐久性,这台发动机也尚可一用。

10、4G63S4T发动机

搭载车型:东南、陆风、众泰、猎豹等2.0T车型

4G63S4T发动机 搭载车型:东南、陆风、众泰、猎豹等2.0T车型

这台发动机就不用多说了,属于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是由我国工程师针对中国市场对4G63进行了改良后,供给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使用。而这台发动机目前最大的亮点就是“简单好修”,质量油耗都还可以。

看完这几款发动机你应该明白了,这几年确实有一些自主品牌已经完全走出了抄袭和靠其他主机厂生存的道路,但是依然还是有不少品牌,需要继续努力,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