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活动或影响自动驾驶 太空气象成技术发展麻烦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18-03-19
分享到
阳风暴带来的磁场变化以及辐射或对未来自动驾驶技术产生影响,太阳活动也将是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过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而现在工程师们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以减少太阳活动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影响。

据汽车新闻网站Autonews报道,太阳风暴带来的磁场变化以及辐射或对未来自动驾驶技术产生影响,太阳活动也将是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过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而现在工程师们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以减少太阳活动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影响。

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

目前自动驾驶汽车还在努力获取应付恶劣天气,比如雪天的技能;但是,现在看来,过度的太阳活动对于自动驾驶这一未来科技也将是一个大麻烦。太阳风暴将带来威胁,太阳能量大量喷发将引起强烈的磁场活动与辐射。尽管部分太阳风暴对于人类司机来说,影响并不大,但是它们却可以切断汽车全球定位系统以及提供地理信息卫星之间的数据连接。而这对于未来自动驾驶汽车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位于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高地观测台主任斯科特·麦金托什(Scott McIntosh)警示称,当一辆重达5000磅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设定从A点到B点的路程之时,自动驾驶系统可不能过度依赖于GPS系统。当遭遇到太阳风暴引发麻烦时,大量的自动驾驶汽车或不得不靠边停车,等待系统恢复正常。麦金托什表示:“从精算的角度来看,这种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这种情况的后果将是一系列事故,而行业将因此遭罪。”

太阳风暴的5个等级

据了解,太阳风暴被分为5个等级,而最高级别的风暴可以摧毁国际电网,致使卫星无法工作,并摧毁太阳照射一面的无线电通讯。麦金托什还设想了一种极端“太空气象”情况,不管人类司机还是自动驾驶系统,都可以感知到太阳活动的侵扰。

3年前,美国向100万英里远(约161万公里)的外太空投放了一颗卫星,卫星的主要工作则是无限期观测太阳活动。当太阳风暴来临之时,美国太空天气预测研究中心(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则负责起预警工作,向公共事业部门、航空公司以及那些严重依赖空中数据的行业发出警示信息。通常而言,在带点粒子开始产生破坏作用之前,地球可以提前30至60分钟获得警示信息。

去年9月,这个系统开始显现成效。当卫星记录到两次日冕大规模喷射活动之后,其中一次的严重程度被评定为3级,那些飞往极地的航班则成功重新规划了线路。麦金托什表示:“这便是借助文明与科技,我们在进行的工作。”

现在的好消息则是,这段时间内,太阳活动相对稳定。太阳活动基本上以11年为一个周期,上一次活动高峰出现在2014年4月。因此,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看起来正处于太阳活动相对稳定的一段时间。

其他问题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而言,太阳或还将带来其他问题。地球将受到一系列日冕洞(coronal hole)的影响。太阳的带电磁粒子往往会以弧线形式返回至原处,但是,当例子没有返回并迸发至外太空时,日冕洞便出现了。与太阳风暴一样,日冕洞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也有着影响,但是它们的影响程度可能没有那么大。

自动驾驶背后的工程师们同时也在开始采取措施以消除太阳活动对于技术的影响。绝大多数自动驾驶系统都是基于一系列传感器(包括激光雷达)组成的导航系统,传感器们可以实时读取周边环境,并与汽车的电脑控制系统实时对话。远距离智能,比如到下一个高速公路出口这方面的数据则被存储在了高精度地图之中,地图也市场更新以保证数据准确。这意味着,一辆依赖于Autopilot软件的特斯拉或者自动驾驶的Waymo的安全上路并不需要GPS定位系统。

英伟达汽车业务部分高级负责人丹尼·夏皮罗(Danny Shapiro)表示,当出现太阳扰动时,至少自动汽车汽车能够有足够的冗余,它们可以沉着安全的靠边停车。英伟达是世界知名的芯片制造商,并为优步以及其他一系列汽车制造商提供芯片以及人工智能系统。即便线上连接遭受了影响,但是,自动驾驶汽车还可以非常安全的运行。

夏皮罗表示:“在进行变道或者区分自行车专用车道时,通过非常精密的测量,系统并没有时间接收所有的数据,并将它传输至云端并返回。而只有当人们询问一些问题,比如如何最快到达星巴克时,人们才会用到云端系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