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国销量下滑 希望与中国客户重建信任关系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8-03-22
分享到
数据显示,尽管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上涨3%,但当年福特在华销量还是下跌了6%。2018年前两个月福特在华销量更是大跌23%。福特亚太营运部门负责人彼得·福利特:为了改善同中国合作企业的关系并扭转近期在华销量的跌势,福特正在准备推出一系列新车型以及旨在加强中方管理团队的活动。

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在同中国车企联姻20年之后,福特与中国的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

福特中国销量下滑 希望与中国客户重建信任关系

福特中国销量下滑 希望与中国客户重建信任关系

作为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份额正不断流失。根据四位来自福特和在华合资企业的消息人士的说法,眼下福特正在努力维持住在同中国企业(长安汽车集团和江铃汽车集团)合作过程中双方针对彼此的信任和尊重,另一方面福特向在华销售部门施压以期获得更好的销售业绩。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说到:“长安和福特已经联姻近20年时间事件,但双方对于彼此仍然存在不信任。”根据福特亚太营运部门负责人彼得·福利特的说法,为了改善同中国合作企业的关系并扭转近期在华销量的跌势,福特正在准备推出一系列新车型以及旨在加强中方管理团队的活动。

数据显示,尽管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上涨3%,但当年福特在华销量还是下跌了6%。2018年前两个月福特在华销量更是大跌23%。

彼得·福利特表示福特对中国市场关注的重点已经超越销售数据,在华合作架构问题才是他们的首要关注点。他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福特同中国企业的合作关系形态是好的,我希望它能够变得更好。”

有观点指出目前福特在中国市场遇到的麻烦可能会持续到明年,而届时福特推出的新车型登陆中国进而帮助福特重获增长动力。彼得·福利特说到:“今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前行道路会有些曲折,而到了2019年或将迎来发展良机。”

彼得·福利特表示福特计划到2025年将在华营收较2017年水平提升50%,期间福特将推出超过50款全新或者改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新车型之中就包括15款电动汽车。

 

使用更多中国本地员工

根据三位知情人士(一位长安汽车官员以及两位福特中国分公司内部人士)所透露的消息,过去12至18个月内,福特对华关系紧张的事件已经影响到福特在华合资企业中负责销售业务员工的士气,而上述企业中的销售人员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

消息人士还指出,在福特尝试改进旗下两大独立品牌和双分销系统工作流程之后,销售人员的士气下降尤为明显。

长安汽车的一位官员向记者说到:“在长安福特公司内部,福特常常把他们意志强加给中国合作方。他们对中方的一切经营活动都要出手干涉,这导致我们开展工作十分困难。员工士气低会直接影响企业的销量,而品牌销售团队在制定提升销量政策方面也会受到士气低落因素的影响。”

长安福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长安和福特之间的合作态势保持较为理想的状态。不过有消息人士也指出,自福特在去年晚些时候采取措施加以应对之后,双方的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

福特已经承诺将采取更多完备的措施同中方合作开发新技术和产品。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有一种可能性是江铃汽车同福特或将尽快在中国启动电动卡车和厢式货车的联合研发计划。

迄今为止福特在同长安汽车以及江铃汽车合作产品开发方面鲜有合作 ,双方只是推出了中国特供的Escort轿车和七座版本Edge跨界车。

福特还承诺将招募更多中国籍新员工并为现有中国员工升职,这些中国员工将取代从国外来到中国工作的福特员工。事实上在中国工作的外籍员工往往缺乏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使用中文的技能,而这样在同中方人员合作时工作效率会大打折扣。

福特已经告诉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在未来四年内,其将用中国本地员工取代合资企业中的多数外籍管理者,到2021年福特在华外籍员工人数将削减70%。

 

正在进行中

福特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福特在华合作事宜“正在进行中”。不过由于前福特中国首席执行官罗冠宏在今年1月突然辞职,福特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增加了不少复杂因素。

去年8月罗冠宏刚刚被任命为福特中国首席执行官时,他的任务之一便是加强公司对外关系,其中就包括福特在华合作伙伴。然而就在上任之后短短五个月,罗冠宏就突然宣布辞职,福特方面表示他辞职是因为“个人原因”,但罗冠宏对此却不予置评。

借助SUV和跨界车在中国的热销,2013年和2014年福特在华销量分别增长近60%和17%,由此使得其在外国品牌中国销量榜上一举超越丰田和本田。

然而如今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前进动力丧失殆尽。2017年福特的竞争对手之一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到400万辆,而福特仅为119万辆。本田和丰田在华销量也超越了福特。

两年之前,福特在参加中国国内的车展时,有意识的将两家在华合资企业合并在一个展台展示,这样做也使得福特品牌在对外展示时的统一和突出程度有所提升。

根据福特两位消息人士所透露的消息,一开始福特和两家在华合资企业并未就两大合资品牌将各自分销和售后渠道合并成为全国性单一售前售后渠道的问题上达成一致。

不过之后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陆续同意了该方案。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全新的福特展台首次出现同公众见面。福特和在华合作伙伴正在着手在今年底之前成立统一的分销和售后公司,这也许正是彼得·福利特所提到的福特与中国合作伙伴所迈入的“新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