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大盘点:扎堆北深 专注研发L4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18-04-10
分享到
自诞生以来,社会各界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争议就没停止过。然而,这项未来技术始终在趔趄中向前发展,其无疑正在成为当下最大的风口。国内,自动驾驶科技企业扎堆北深,专注研发L4。

自动驾驶,图片来自网络

自动驾驶,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3月,自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坦佩市撞死一名女性行人的事故发生后不久,一名驾驶特斯拉Model X的司机又不幸遭遇车祸身亡。据了解,事发时Model X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撞上高速中央的隔离带起火,导致司机重伤身亡。

尽管自动驾驶汽车事故频出,美国加州公共事业监管机构还是于近日出台了新提案,表示将允许无人驾驶汽车接送乘客。自诞生以来,社会各界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争议就没停止过。然而,这项未来技术始终在趔趄中向前发展,其无疑正在成为当下最大的风口。

 

一、正值风口的自动驾驶科技企业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着手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制开发工作。虽然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目前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仅传统车企先后加入自动驾驶造车大军,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聚焦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除此之外,还出现了一些专注于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企业,如景驰科技、小马智行等。综合看来,这类新兴的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已逐渐成为国内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初创公司。在国内诸多聚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企业中,亿欧汽车重点选取了9家,并从各维度进行盘点,供业内人士参考。

 

二、靠近人才,扎堆儿北深

通过对以上9家国内新兴的自动驾驶科技企业进行整理研究,亿欧汽车观察发现:

从地区来看,中国自动驾驶科技企业的分布比较集中。北京由于具有丰厚的资源、优秀的人才、强大的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因而成为自动驾驶科技企业扎堆聚集的城市:在这里选址的企业数量高达7家。

在北京之外,仅有Roadstar.ai一家企业选择深圳进行创业,亿欧汽车认为,其直接原因是受益于政策支持。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于2017年成立,彼时,深圳独特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刚刚建立一年,这为无人驾驶汽车核心技术在中国的落地与推广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

同样,作为一座靠近港口、临近海洋的城市,深圳拥有着相当前瞻的科技前沿目光,对于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显得较为包容。今年3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规范智能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成为继北京、上海、重庆、杭州之后为自动驾驶车辆开放道路测试的城市。

此外,北深两地堪称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顶尖的教育资源与发达的经济环境吸引了大量高学历的优秀人才和技术骨干。更何况,相比二三线城市而言,一线城市的基础道路建设更加完善,更适合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路测。

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其态度会越来越包容,自动驾驶企业或许将会从沿海慢慢推广至内地。但高学历的技术人才和汽车产业的发达程度仍旧是关键因素,所以随着产业集群效应越来越明显,工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将会成为自动驾驶科技企业新的孵化园地。

 

三、与车企合作,专注研发L4

相对传统车企而言,国内新兴的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往往汇聚着优秀的人才,软件开发经验也较为丰富,这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自动驾驶科技企业的优势。所以从合作伙伴来看,以上企业多与整车厂达成合作,如图森未来与一汽、小马智行与广汽。同时,基于多年造车经验的沉淀,整车厂所积累的强大造车能力和丰富的实际道路数据均是这些初创企业所无法比拟的,二者间的合作可谓是优劣互补。

另外,亿欧汽车比较发现,这些企业均专注于研究L4级别及以上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就是高度、完全的自动驾驶级别。与L3级别相比,L4、L5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可以在完全不需要驾驶员介入的情况下,进行所有的驾驶操作。

至于其原因,亿欧汽车认为,一方面,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产品目前已经实现量产,如新一代奥迪A8,上汽和百度也计划与2019年实现L3汽车的量产。另一方面,上述企业均属于初创企业,他们在自动驾驶领域还没有明确可行的商业落地方案,也没有量产的交付压力,所以仍是以开发技术为先,这使它们更能集中精力研究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可以吸引投资人的注意力,增加其对企业融资信心,支撑企业发展。

 

四、融资轮次少,但金额巨大

从上图中企业创办时间来看,亿欧汽车发现,自2015年起,国内的无人驾驶科技企业才开始陆续成立。就数量而言,从2015-2016两年间成立了两三家后,17年猛然增至5家。可以说,在15年之前,国内对自动驾驶技术还不甚了解。

自2014年美国CES展上,奥迪、沃尔沃、宝马等世界知名车企均携自动驾驶系统向公众面世。奥迪A7搭载其研发的Piloted Driving无人驾驶技术让世界眼前为之一亮,虽然当时这项技术尚不完善,但这辆样车象征着汽车制造商向无人驾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此举也引领了中国汽车行业纷纷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热潮。2015年,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概念的应运而生并成为共识。有行业人士曾表示,电动化是基础,网联化是条件,智能化是关键,共享化是趋势。于是,在随后的两三年中,各路专注于自动驾驶和智能化汽车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华夏大地之上。

这便不难解释,为何上述企业的融资轮次目前仍集中在B轮以前(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的企业各为2家,完成B轮的3家)。但相比其他领域而言,自动驾驶科技企业每轮融资数额较大,最少的一轮融资也有千万级美元。这一方面反映了自动驾驶行业依旧处在发展初期,发展潜力巨大,对投资人来说的确具备吸引力,另一方面,当今的自动驾驶技术还不成熟,商业化运作进程较为缓慢。去年,作为行业领头羊的特斯拉和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频频出现故障,一定程度上为这一技术降了温。尤其是前不久Uber无人车致死案件,更是引发了业内对此技术的强烈质疑,对此,投资人也有一些顾虑。

但自动驾驶技术的优点毋庸置疑,其可以大幅减少交通拥堵,节省人们出行时间。其次,机器的精确度和快速学习能力是远超于人类的,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会比人类驾驶员更高。所以尽管人们现在对此心存疑虑,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自动化、智能化”依旧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