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新蒙迪欧混动技术解析 混合动力就是这么省油

文章来源:易车网 发布时间:2018-04-10
分享到
混合动力车型中,根据电力的混合程度可以分成四种混合类型:1、微混(Micro hybrids),2、轻混(Mild hybrids)3、全混(Full hybrids)4、插电混动(Plug-in hybrid)。新蒙迪欧混动是完完全全的全混车型。

福特新蒙迪欧混动技术解析

福特新蒙迪欧混动技术解析

一说起混合动力,大部分人可能第一反应就是丰田,实际上在2005年的北美车展上福特就发布了蒙迪欧混动版,蒙迪欧混动版还获得了2010年的北美最佳车型,福特在2015年6月就完成了10万辆混合动力车下线,可见近十几年来福特的混合动力上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

在混合动力车型中,根据电力的混合程度可以分成四种混合类型:1、微混(Micro hybrids),2、轻混(Mild hybrids)3、全混(Full hybrids)4、插电混动(Plug-in hybrid)。新蒙迪欧混动是完完全全的全混车型。

在大家的印象中,常常因为混合动力技术上的“省油”特性而往往忽略了其它好处,比如更好的动力感受。三大神车中的迈凯伦P1和918 Spyder,还有本田的NSX都是油电混动车型,在这里混动的主要目的就不是省油,而是提供更好的动力。

在很多谣言中,美系车一直是油老虎的代名词,这样以偏概全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具体到车型上,很多美系车省油,很多日系车反而很费油。更不用说新蒙迪欧混动版这样的混动车型了,一箱油北京到上海,完全没问题。

新蒙迪欧油耗

新蒙迪欧油耗

所以问题来了,到底为什么这么省油呢?省油是相对的,得先从费油开始说。

新蒙迪欧油耗

新蒙迪欧油耗

从上面发动机燃效分布图就可以看出,内燃机的最佳工况只有很小一部分,如何让内燃机能够更多的在最佳燃效区域运行就成为了降低油耗主要方向。福特新蒙迪欧混版在发动机的低效区域使用了电力驱动,通过这种削峰填谷的方式降低了油耗。

新蒙迪欧动力总成

新蒙迪欧动力总成

福特旗下几乎所有车型都全覆盖了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在混动车型上使用了热效率高达40%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选择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基本上是混合动力车型的一致选择。这是为什么呢?还是燃效的原因,从前文中提到,混合动力系统省油的最核心逻辑是“削峰填谷”,那能不能通过技术降低发动机低效区域的燃耗,增强最佳工况的范围呢?答案是肯定的。

新蒙迪欧发动机

新蒙迪欧发动机

阿特金森循环的发动机的压缩行程大于膨胀行程,使得发动机的膨胀比高于压缩比,有效地提高了发动机效率,另一方面较长的活塞行程确实可以使燃油充分燃烧,提升经济性,但也因此限制了转速的提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低速时,由于稀薄的混合气在“反流”之后变得更少,因此低速扭矩表现一般。

这个时候使用电机驱动,或者油电协同工作就能大大提升低扭表现了。

新蒙迪欧混动技术新蒙迪欧混动技术新蒙迪欧混动技术

相比传统的车型采用“发动机-变速器”的动力输出模式,混合动力系统上增加了电动机驱动,因此如何让发动机和电动机协同工作也就成为核心难题之一。

新蒙迪欧混动技术新蒙迪欧混动技术新蒙迪欧混动技术

混合动力的运行逻辑理解起来其实不难,难的是各种机械结构的设计与运行软件的设计,因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工况,要应对这些情况,软硬设计需要很好的兼容性。

福特新蒙迪欧混动版使用了双电机和由行星齿轮构成的eCVT变速器,来实现油电动力的混合和分离,真正达到了省油的目标。同时,不得不说的是混动车型比传统燃油车型动力感受要好很多,毕竟起步由电机驱动,瞬间最大扭矩的输出是电力驱动的一大优点。而保留内燃机又不需要担心续航的问题,相比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实现了完美互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