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森研究:2017年新能源车增长动力分析

文章来源:威尔森咨询 发布时间:2018-04-11
分享到
虽然2017年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增长的背后是自主厂商对市场的精准把握以及拼至成本线以下的终端定价。在燃油车仍占绝对主导的大环境下,硬是开辟出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威尔森曾在一篇新能源中长期预测文章中对2018-2030年的销量作出了预测,协助厂商进行中长期规划。但对于新能源车市场,大部分厂商也是两眼一抹黑。当下新能源车市场的机会到底在哪里?2017年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相信这些是厂商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有鉴于此,威尔森对2017年的销量增长进行抽丝剥茧,挖掘新能源车销量增长的动力来源,解读市场发展的机会点。

据威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乘用车口径下的新能源车总销量达55.4万辆,比起2016年的32.4万辆提升了71%,增长幅度不可谓不大。按照能源形式统计可知,将近90%的增量都来源于纯电动车。

分动力形式销量统计图

分动力形式销量统计图

当丰田还在靠弱混打市场的当下,纯电动的增长势头让所有厂家大跌眼镜。似乎一夜间我们汽车工业已经实现弯道超车,但真的这样吗?将纯电动车的销量按照细分划分,会发现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

纯电动车细分销量

纯电动车细分销量

不难发现,纯电动车的增量中绝大多数都来自于A00级别,占比高达84%。

重点新能源车年度销量

重点新能源车年度销量

而A00级别中,前六车型贡献超过70%的销量,而且这些车型贡献了近90%的增量,也就是说,分析这些车型的特点以及所代表的消费者需求,便能回答2017年新能源车的增长动力来源。接下来,将从价格、续航、电池容量、最高车速等属性来解析新能源车A00级别的市场特点。

新能源前6市场状况

新能源前6市场状况

先看看价格数据,6个车型的加权成交价仅为6.3万元(已剔除地补国补)。用A0级轿车的价格,却能买到一辆新能源车,惊不惊喜?大小方面,除了EC系列与奔奔EV够得上A0级别的身板,其余都在A00级别以下,且都是两座车型,基本定位就是短途代步车。再来看看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续航里程,6个车型的续航里程在150~220公里不等,取个平均值在180公里左右,连北京6环绕一圈都不行。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在这些车身上是完全不见踪影。最高车速,普遍在100公里,开这些车上高速还是有些勉强。

根据这些车型的属性特点,再综合网上新能源车车主的评价,不难得出这个细分市场有如下几个特点:

1.从消费者角度看,A00级别的车通常是家庭的第二台车,基本是市内代步。因此尽管续航里程短,也不存在所谓里程焦虑; 而消费者一般都能解决充电难题,即不需要用公共充电桩。这点对于新能源车的使用体验至关重要,即使是有9万个充电桩的北京,普遍新能源车主仍面临充电难、收费高的问题。

2.从产品特点看,该细分车型价格相当便宜,甚至有的电动车在5万元以内。在这个价格段,新能源车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因此在非限牌城市的销量也较好,非限牌城市销量占比高达80%。

3.从政策方面看,该细分主要依赖政府补贴。目前该细分车型普遍有5.4万元的新能源补贴(国补+地补),如果补贴取消,价格将近翻倍,价格上的优势荡然无存,销量下降比例将超过50%。

4.从厂商角度看,该细分目前尚处于亏本销售。该细分车型电池容量平均20kWh,按照1800元/kWh 的标准测算,光电池的成本就3.6万元,而如果再按照电池成本占整车50%测算,光整车制造成本就达7.2万元,因此业内人士提到的“赔本赚吆喝”并不仅仅是自嘲。

综上,我们可以相对“激进”地作出以下几个推论:

1.新能源车首批消费者,主要是已拥有一辆车的消费者,而且他们往往拥有固定车位或者能自行解决充电问题。在新能源车的生态环境完善前,这部分消费者都将是新能源车的消费主力。

2.A00细分只是依赖于新能源政策的过渡性细分,该细分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扣除补贴后的超低的成交价。而目前的成交价已经低于整车制造成本,即当补贴退坡后,其价格将不可避免的上调,届时价格优势不再,销量也会急剧萎缩。

3.由于新能源车A00细分的特殊性,该细分的消费者与其余新能源细分的消费者重叠度并不高。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该细分,新能源车整体销量将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

虽然说A00细分属于过渡性细分,但对于厂商而言,却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厂商捕捉到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消费者,威尔森研究发现这批消费者更多的是分布于非限购城市,即他们的购买决策是处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作出的理性选择;其次,厂商这些低成本的车型在未来将为厂商产生稳定的新能源积分,相信在2019年双积分正式执行后,这部分积分将会转化为一笔可观的收入。

总结

从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虽然2017年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增长的背后是自主厂商对市场的精准把握以及拼至成本线以下的终端定价。在燃油车仍占绝对主导的大环境下,硬是开辟出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可以说,没有A00战场的开辟,就没有2017年新能源车的大幅增长。在新能源车续航里程以及充电便利性仍未解决前,市场仍将依赖这种方式增长。而此前我们也提过,在2021年前,新能源车仍未具备能与燃油车竞争的实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议厂商除了对第一批接受新能源车的用户有更清晰的认识,同时针对当前燃油车的价格水平,制定一个更有竞争力的定价水平。

那到底怎样才是有竞争力的定价?我们将在新能源系列文章第三篇里为大家详细介绍,敬请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