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那科助力中国制造2025

——访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加工中心销售部、线切割销售部部长陈彦先生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4
分享到
“发那科与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是要基于客户的实际需求和项目应用,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和大数据应用。

CCMT2018期间,发那科(FANUC)再次以超大展位面积和抢眼的黄色强势亮相,展台中间“发那科与中国制造2025”的主题格外醒目,彰显了其贴近用户、与用户一起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理念和决心。

发那科强势亮相CCMT2018展会

在发那科展台现场,不仅有生产线的展示,也有各个业务板块的分区展示,丰富的展品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条可实现定制化生产的机器人造机器人的生产线,全面融合了工业机器人、小型加工中心、数控系统、电动注塑机以及物联网技术等发那科几乎所有的产品线,可实现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包括远程监控和预维护,也包括一些人工智能的应用,是“发那科与中国制造2025”的最好实例。

“正如我们在现场展示的生产线希望传递给用户的理念一样,发那科目前在中国将全面‘融合’,无论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还是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也无论数控系统,还是工业机器人、小型加工中心和线切割设备,我们都将以‘一个发那科’的身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一的产品,我们也将以更加完善的服务,努力成为用户的长期合作伙伴。”现任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加工中心销售部、线切割销售部部长的陈彦先生在展会现场对记者说,作为在发那科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在这个职务之前,他还曾长期负责过工业机器人业务,因而对发那科的全线业务了解甚多。

陈彦先生接受AI《汽车制造业》现场采访

在汽车行业,发那科的机器人、加工中心、及数控系统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可以说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是“中国制造2025”不可或缺的硬件和软件。

在汽车行业,发那科机器人广泛被用于整车制造的“四大工艺”和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多个工艺环节,这样的大批量生产中,因为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的需求,加之生产环境的局限性和生产工序的复杂性,决定了需要投入越来越多的工业机器人来完成高效可靠的生产。例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涂胶、物料搬运和激光检测等工序,目前都广泛采用工业机器人,特别是冲压、焊装和涂装,大多都是由工业机器人完成。实际上,发那科机器人在各行各业应用都相当广泛,据陈彦先生介绍,截止2017年,发那科机器人的全球装机量已超过50万台,这一数字再次刷新了工业机器人单一品牌的全球装机量记录!

发那科机器人大量用于车身点焊

发那科小型加工中心ROBODRILL是汽车零部件加工的一大利器,除了钻孔和攻丝加工外,还可以进行铣削、镗孔加工,广泛服务于汽车零部件、IT精密零件和精密模具等多个行业。无论是发动机缸体缸盖和变速器壳体的铣削和钻孔,亦或是涡轮增压器叶轮和覆盖件模具等复杂曲面的加工,发那科小型加工中心都能高效完成各种加工任务,另外,其与智能机器人融合的机床上下料系统,集高效生产、稳定运行、节约空间等优势于一体,更是发那科强大系统集成实力的体现。

发那科小型加工中心高效完成各种汽车零部件加工

“‘发那科与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是要基于客户的实际需求和项目应用,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和大数据应用。”陈彦先生说,“发那科利用全新的FIELD System平台,把底层设备作为‘物’,数据共享到‘云’,实现IoT(物联网)的智能化管理。”据悉,FIELD System由发那科、思科和罗克韦尔自动化等多家公司共同研发,全称是FANUC Intelligent Edge Link and Drive System,能实现自动化系统中的机床、机器人、周边设备及传感器的连接并可提供先进的数据分析,提高生产过程中的生产质量、效率、灵活度以及设备的可靠性,从而提高设备综合效率(OEE)并促进生产利润的提升。不仅如此,FIELD system能为用户和应用开发者提供先进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功能并将制造业引入到生产力和效率的新高度。目前,发那科已将这些新技术应用于机器人散堆拾取、生产异常检测和故障预测等。总之,FIELD System结合了人工智能和尖端计算机技术使分布式学习成为可能,机器人和设备的运行数据在网络上被实时的进行处理,也使各种设备之间能更智能的进行协调生产,令原来难以实现的复杂生产协调成为可能。

FIELD System实现IoT智能化管理

“今后,发那科将继续致力于针对行业需求精耕细作,为汽车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结合客户的具体工艺开发定制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硬件和软件,为汽车行业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作出积极的贡献。”陈彦先生最后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