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秀”再掀百亿融资潮,车和家、爱驰、小鹏汽车如何化痛点为动力?

文章来源:36氪 发布时间:2018-04-18
分享到
新造车势力正在强势崛起,各家初创车企的巨额融资加剧了这一发展态势。随着传统汽车厂商转型与传统互联网巨头悉数入局,造车新秀们只能跑得更快一些。

新造车势力正在强势崛起,各家初创车企的巨额融资加剧了这一发展态势。

4月17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车和家创始人李想透露,今年将进行C轮融资,融资规模可能超过100亿。

这也是自小鹏汽车之后,又一家宣布融资超百亿的初创车企。

车和家3月22日宣布,已经完成30亿元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和首钢基金旗下新能源基金领投。再加上此前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车和家累计融资57.55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今年预计的百亿融资,车和家将累计融资超150亿元。

汽车公司纷纷宣布巨额融资,这与造车行业的“烧钱”程度不无关系——想要量产车型,都要砸入巨资。而100亿、200亿,被造车大佬认为是入门级的消耗。

在4月9日的博鳌论坛上,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表示,公司今年将融资100多亿元。不过何小鹏认为,100亿只能维持两款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他还曾表示,200亿都不够花。

无独有偶,持有这种观点的还有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

2月28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蔚来汽车将通过IPO融资10亿美元-20亿美元。蔚来汽车称:公司目前专注点是“好好造车,好好交付,好好服务”。此前,蔚来汽车已经累计融资143.19亿元。

李斌曾在2016年底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

不过对于造车烧钱这件事,也有造车企业持有不同看法。

“我看到新造车企融资水分太大…….那么到底吹多大牛算好?反正就使劲吹吧。动不动融100亿、200亿元,造车不需要那么多钱。天天喊着融了多少钱,这是没有自信的表现。”造车新秀爱驰汽车CEO谷峰说。

算起来,爱驰汽车是造车新势力里最年轻的一家——2017年2月成立。然而,公司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已经完成三轮累计70亿元的融资。

新造车企业强势崛起,这其中有没有泡沫?分析人士认为,产能可能就是判断标准。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近日表示,“新造车企业还有两至三年的窗口期,必须年销量超过10万辆,才能活下来。”

在沈晖看来,窗口期设定的理由是,传统汽车企业既有钱又有人才,他们目前只是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生产体系,没有推出相关的产品, 在执行层面上不如互联网企业快。

随着传统汽车厂商转型与传统互联网巨头悉数入局,造车新秀们只能跑得更快一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