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Uber或Waymo?美国防部或成自动驾驶领军者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18-05-02
分享到
据报道,对于自动驾驶领域下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可能不会是Uber或是Waymo,而是美国国防部。

据报道,对于自动驾驶领域下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可能不会是Uber或是Waymo,而是美国国防部。

超越Uber或Waymo?美国防部或成自动驾驶领军者

超越Uber或Waymo?美国防部或成自动驾驶领军者

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本月在一次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表示:“在自动驾驶汽车投放公共交通领域之前,美国陆军将率先用上这种汽车。军用和民用自动驾驶汽车在核心技术上是完全一样的。”

美军对自动驾驶汽车拥有相当大的需求。迈克尔·格里芬表示,美军在作战区域中52%的伤亡都发生在官兵执行运输食品、燃料和其他物流任务的过程中。

他指出,如果能够将人类彻底从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战区物流系统中移除,其将有助于大幅降低官兵的伤亡率。

科技企业和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比如谷歌旗下的Waymo和通用汽车公司)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以应用于共享车队的计划执行上正处于你追我赶的状态中。Uber科技公司则已经在美国部分高速公路线路上对自动驾驶卡车进行测试行驶。Waymo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已经超过十年时间,其他大多数从业企业在研发道路上面临过诸多障碍。这一问题在今年3月Uber旗下一辆自动驾驶SUV撞死行人事件发生之后显得更加严峻。

事实上,比起解决自动驾驶汽车研发过程中的技术和工程难题,更具挑战性的则是自动驾驶汽车的民用研发者必须在相关法律和规则的指导和制约之下以开展工作。

在美国,乘用车辆必须满足各项联邦车辆安全管理要求,从转向灯到制动系统堪称事无巨细。在多数上述要求中,车辆的驾驶者都被假设为是人类。美国兰德公司研究员、律师卡林-史丹利表示,由于可能面对战场环境,美国军方的自动驾驶汽车将未必会被要求符合适用于民用车的相关标准。

 

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局(DARPA)投入研究

行业专家卡林·史丹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自动驾驶领域的监管架构在美国国内和其他美国驻兵国家是非常不一样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行车安全、网络安全、私密性和可靠性方面究竟应该如何监管是非常重要且亟待美国防部解决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防部历来就有先于民用市场支持开发或改善核心技术的传统,比如在航天飞行和互联网领域的开发。

迈克尔·格里芬指出,美国国防部一定要对私人企业已经获得的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成果加以运用,不过他并未提及任何名称,而他的办公室对于国防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计划的更多细节内容表示不予置评。

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局正是迈克尔·格里芬分管机构之一。该局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研发行动的资助已有数年时间。2004年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局还为首个自动驾驶汽车比赛提供赞助。

 

7000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每年的预算接近7000亿美元,由此其可以轻松购买到可应用于燃料和食品运输任务以外的自动驾驶技术。

比如美国陆军就在推动针对无人驾驶坦克和更先进的智能拆弹车的研发行动,事实上上述车辆运用了远程遥控而非自动驾驶技术。

 

无人驾驶潜艇

美国海军正寻求对研发下一代大型和超大型无人驾驶水下潜艇的技术支持。该款车辆搭载人工智能技术进而能够应对水下航行风险问题,应用领域包括重型商船交通往来、渔业活动、水下动物游弋以及对水下原油、天然气和矿产的勘探开发。

美国第一和第二大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正在就该美海军项目展开竞争,按照既定计划两家公司将在今年12月开展对设计方案的评估工作。

用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的话来说,军方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正是美国防部拟通过技术革新来提升战场杀伤力的缩影之一。

美军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另类应用已经引发硅谷部分企业巨头中具有一定社会良心员工们的关注。

近期就有数千名谷歌员工要求谷歌终止允许军方使用谷歌人工智能技术的交易。吉姆·马蒂斯在2017年曾经访问了谷歌总部,其同谷歌高层就如何为国防部实现对谷歌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网络安全技术的最优利用进行磋商。

美国空军退役少将、杜克大学法律教授查尔斯·邓拉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硅谷企业在如何确保军用人工智能产品不对人们造成危险等相关问题上正面临着巨大压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