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汽车节能减排与电气化转型 陶氏引领TPO与EPDM创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5-09
分享到
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表示,作为行业领先的材料供应商,陶氏在2018中国国际橡塑展期间展示了其在交通运输行业体现其可持续性发展的解决方案。

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理念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汽车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特别是“禁售传统燃油车”、“双积分政策”的刺激,倒逼汽车上下产业链企业加快技术革新。其中轻量化是汽车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也被各企业视为重点突破的领域,为了保持竞争力,汽车制造商和零配件供应商需要向市场提供燃油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强、以及高端美学设计的产品。据WardsAuto/AFS预计,到2019年,为满足市场对更高效的产品需求,全球轻量型车年产量有望超过1亿辆(数据来源:WardsAuto/AFS《全球轻量型汽车展望》,2015年)。

作为全球领先的材料供应商,在轻量化趋势下,陶氏也在不断探索开发具有革命性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以迎接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在2018中国国际橡塑展期间,记者采访到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Bambang Candra)、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华南区销售总监张文山、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华北区销售总监魏东、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基础设施、消费品及交通运输亚太区销售总监姜镐星(Ho-Sung Kang),并就其可持续解决方案及新业务部展开讨论。

 

汽车节能减排与电气化趋势下轻量化面临新机遇

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表示,作为行业领先的材料供应商,陶氏在2018中国国际橡塑展期间展示了其在交通运输行业体现其可持续性发展的解决方案。

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Bambang Candra)

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Bambang Candra)

其一是陶氏ENGAGE™热塑性聚烯烃(ENGAGE™ POE),该产品可高效增韧聚丙烯材料使之替代金属制件用于车身内外饰,以达到轻量化的目标。李明壮向记者介绍:“现在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开大车,比如SUV,如果SUV不去进行更多轻量化设计的话,在燃油经济上面的表现会很差,这就是体现我们产品的价值所在。”另外一款解决方案就是NORDEL™三元乙丙橡胶(NORDEL™ EPDM),这些创新产品技术可以帮助汽车制造商满足轻量化、耐用性、安全性及提升美观等多种行业需求。

据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基础设施、消费品及交通运输亚太区销售总监姜镐星介绍,陶氏热塑性聚烯烃(ENGAGE™ POE)主要用于汽车的内饰件和外饰件,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轻量化效果。除此以外,其本身的生产过程比传统材料更为简单,更为快速,所以在生产的过程中,也能够节约能耗。

2018中国国际橡塑展 陶氏展台

2018中国国际橡塑展 陶氏展台

针对当前的汽车电气化趋势,姜镐星表示中国的电动汽车数量要超过世界上其它地区的电动车的总数,“随着电气化的发展趋势,汽车内部的管路、管材等方面对温度的需求都会不一样。而NORDEL™三元乙丙橡胶,可以满足电动汽车内部温度的变化的要求。”

在协助汽车实现轻量化与电气化进程中,陶氏一直在研究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姜镐星透露,从轻量化和燃油经济性这两个角度来考虑,陶氏在今年的第三季度,会有一些新的产品问世,而其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扩大塑料制件在车身当中的应用。姜镐星指出,“目前绝大多数塑料件应用于车的外观,比如说保险杠、车内部仪表盘以及门板等等,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把塑料制件的应用范围扩大到尾门、整体车身。而目前这些部分主要还是用金属来制作。”

“除此以外,由于靠具有相当重量的电池驱动,电动汽车对于轻量化的要求更高。所以在电动车中使用大量的塑料制件会成为车身轻量化的一个必然选择。这样汽车才能够在减轻重量的时候达到更长的巡航里程。”姜镐星解释道。

在中国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正在被赋予“弯道超车”的重任,而其中造车新势力的崛起,让中国汽车产业看到了“换道先跑”的希望,因此造车新势力带给材料企业怎样的机遇也是行业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一问题,姜镐星表示,“目前来说陶氏还没有正式与这些新兴的车企进行合作,包括象无人驾驶这类的新技术。但是我们已经有团队在评估未来如果和一些新兴企业进行业务合作时可能存在的商业模式。”

在姜镐星看来,短期内陶氏在汽车行业重点仍然会放在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减重方面,“当然,我们与此同时也会非常密切的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断去评估未来将如何与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新兴车企进行合作。对于这些新兴技术、新兴车企,我们还是要持一个观望的态度,因为对于陶氏来说,我们做任何的投资都不会是一时兴起去赶热闹,我们会非常的慎重去看这些技术发展的情况,因为对我们来说安全性还是最为重要的。”

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基础设施、消费品及交通运输亚太区销售总监 姜镐星(Ho-Sung Kang)

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基础设施、消费品及交通运输亚太区销售总监 姜镐星(Ho-Sung Kang)

亚太市场中产阶级成为新兴增长力

在陶氏的业绩增长中,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发达经济体率先出现了强有力的广泛增长信号;而发展中经济体的新兴中产阶级,最主要在印度和中国,另外包括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中产阶级,继续为陶氏的可持续增长提供着支持。近年来,随着亚太区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亚太市场对于陶氏来说其地位愈发重要,其中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弹性体业务,其最大的市场就是来自于亚太区。李明壮表示:“中国的中产阶级无论是从数量、富裕程度还是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都在不断提升。陶氏以及我们在整个价值链中合作伙伴的共同职责,不仅在于满足市场对数量及效率的需求,更需要在降低资源消耗及浪费的前提下,通过创新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生产力。”

虽然中国的业务增速比较快,但李明壮表示,他认为机遇不仅仅只是在中国,像印度和东南亚市场,对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机遇点,“我们在看这一块区域的增长的时候,不单只是看中国,而是整个亚太区。”

关于陶氏和杜邦的合并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两家公司均为全球汽车配套零部件百强企业,这也是化学界最大的兼并交易。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对陶氏和杜邦合并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两家公司在去年9月成功完成对等合并,未来会拆分为三家独立的公司,分别是:材料科学公司、特种产品公司和农业公司。李明壮称“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是属于材料科学公司,未来还是叫陶氏。”根据李明壮介绍,合并后新的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部涉及交通运输、包装、胶粘剂、卫材与健康、基础设施以及消费品等领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