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未来城市出行新愿景 马勒MEET概念车中国首秀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5-11
分享到
据了解,马勒MEET概念车主要针对城市交通环境研发,在技术上的关注点是能源效率的最大化,车内通过集成马勒多项动力总成和热管理节能技术,创新城市出行模式的同时,为广大车企节能降耗展现不一样的“玩法”。

在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驱使下,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变革风口。放眼市场,近两年不仅大量整车厂在积极谋变,纷纷宣布从过去传统的汽车产品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以应对终端用户出行方式的改变,作为整车技术创新的主要推动者和引导者,零部件企业也在谋求转变。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在新技术或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当前零部件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终端用户的诉求,而不再仅仅着眼于整车厂的需求。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转变?因为通过对终端用户的了解,可以让我们更透彻地理解市场发展趋势和终端用户需求,促成我们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创新,最终帮助终端用户实现一些消费诉求。毕竟现在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服务终端消费者,譬如我们48V纯电驱动概念车‘MEET’的推出,是一样的道理。”在5月9日马勒于北京开展的“MEET the future驾遇未来”主题巡展和技术论坛首次活动上,马勒销售与应用工程中国区副总裁许欢平表示。

据了解,马勒MEET概念车主要针对城市交通环境研发,在技术上的关注点是能源效率的最大化,车内通过集成马勒多项动力总成和热管理节能技术,创新城市出行模式的同时,为广大车企节能降耗展现不一样的“玩法”。该车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7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此番为首度在中国市场亮相,第一站在北京,来自长城、北汽新能源、奔驰、宝马、前途等多家整车厂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巡展,并就相关技术与马勒展开探讨。

MEET概念车

MEET概念车内饰

 

多项技术创新 兼顾能效与舒适性

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马勒此次展出的MEET概念车,主要有三大技术亮点。首先是电驱动上面,马勒采用了48V牵引系统,该系统包含两台48V驱动电机,每台电机的最大功率输出可达30kW,集成了永磁同步电机、电力电子系统和减速机,结构紧凑,动力强劲。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第一,安全,为48V系统的天然优势,即使碰到雨雪涉水等恶劣驾驶工况,也可以安心驾驶,将来如果大规模应用,可以避免触电等安全方面的顾虑。第二,系统效率高,马勒48V驱动系统最高效率可高达95%以上。第三,集成化程度高,该系统电机、电力电子系统、减速机一体集成,节省布置空间,且因为节省大量连接件及线束,带来明显的经济优势。第四,耐大电流。第五,经济性更高,48V系统相比于高压电系统,由于免去了成本高昂的漏电保护及绝缘检测措施,使用更加经济的功率模块,可节省25%的驱动系统成本。”马勒电驱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许欢平认为,就MEET这样一款城市代步工具而言,仅凭借48V系统,几乎就可以实现目前市场上代步工具的所有优点,譬如194公里的续航里程,可以让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充一次电维持7天的市内通勤需求,具有较高的整车实用性。

MEET概念车动力系统

MEET概念车动力系统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续航成绩,还离不开马勒精细化的热管理技术,特别是热电热泵、分区温控、表面加热和环保制冷剂的使用。”以热电热泵技术为例,基于帕尔帖模块,MEET可充分利用电机和电力电子器件产生的余热为车厢供暖,从而减少高达50%的加热能耗,提升约20%的续航里程(0℃环境下)。

分区温控技术则是通过双区独立空调,精确地满足驾驶员和前排乘客不同的冷暖需求,毕竟有的时候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人,这时候就没有必要对整个座舱加热。而表面加热技术,是采用柔性薄膜加热元件组成的内饰表面发热技术,与分区温控相比,对热量的管理更精细。因为此项技术是把柔性薄膜用在车辆与乘客直接接触的位置,如座椅、门板等,从而进行制热……可以说,正是通过打热电技术“组合拳”,马勒把能效发挥到了极致。更具体一点,基于这些创新的热管理技术,马勒使MEET续航能力在夏天提升了5%,冬天更多,高达50%,与此同时还兼顾了座舱的舒适性。

“其实,兼顾能效与舒适性是MEET概念车热管理技术的宗旨,我们希望在尽可能减少能耗、最大程度利用废热的基础上,为终端用户提供更加动态舒适的舱内环境,尽可能满足任何环境下的舒适要求。”而目前来看,MEET确实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点。

MEET概念车内饰

MEET概念车内饰

 

对缓解“双积分”压力也有贡献

作为一款面向未来城市出行环境的电动交通工具,MEET概念车的亮眼之处并不仅仅在于48V系统和创新热管理技术的应用上,其更重要的意义是为车企应对“双积分”挑战提供了一种更容易实现的解决之道。

众所周知,今年4月1日备受关注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压力也如期而至,因此当前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对积分挑战。作为该市场中的一员,马勒也在积极关注各方动向。

通过对目前市场上A00及以下级别的EV进行分析,马勒发现主要存在两股势力:低速纯电动车和高压纯电动车,其中前者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容量,但由于不符合汽车质量标准,并无明确使用法规和法定路权。而后者虽有入市资格,但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不具备竞争优势——成本比燃油车高,对政策补贴依赖度高,与市场对A00小车成本敏感的特性相悖。

“所以我们在想,能不能让48V技术与低速电动车做一个融合,让低速电动车高端化,合法化?目前来看是可以的,MEET概念车正是这两者结合的产物。这个产品不仅满足低速电动车的应用场景——市内通勤,同时还具备低速电动车缺乏的高安全性和合法路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价格低廉、进入门槛不高,低速电动车近两年产销规模一直在不断创新高。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仅山东省低速电动车累计产量就达到了75.6万,而去年我国总体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也只有46.8万辆,对比之下结果令人唏嘘。如果通过技术上的改进,让上述低速电动车合法化,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不仅为车企应对“双积分”提供了一条应对之道,也有助于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普及。

“况且就城市出行来讲,当前城市人口越来越集中,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很多人其实是希望有这样一款经济安全、可靠实用、小巧灵活的代步工具出现的。而48V技术是可以满足这样的终端市场诉求的,就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无论是共享出行、城市用车还是家庭的第二辆车,48V都是一个主流趋势。可以说马勒把握了这个趋势,MEET概念车切中了中国特定区间市场用户的部分实际需求,其定位于城市代步工具十分合理,未来这个解决方案必定拥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国内一家自主车企负责人在参观了MEET概念车后如是说。

MEET概念车

MEET概念车

“事实上,通过这项技术,我们不仅可以把车做的更小,还可以更经济,同时又能覆盖诸如上下班通勤、逛超市、接送孩子等简单又高频的用车场景。”许欢平进一步补充道。

“甚至连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我们也设计了应对之策。”马勒的想法是为MEET配备独轮平衡车或者折叠式电动自行车,因为马勒希望MEET不只是一辆代步车,更是一个解决城市交通各方面问题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另据了解,基于上述解决方案可驾驶的实验样车,马勒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届时这款车又将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