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当毫米波雷达用 腾讯自动驾驶车的“豪”你不懂

文章来源:高工智能汽车 发布时间:2018-05-16
分享到
深圳市政府为腾讯颁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这意味着,腾讯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可以在深圳市指定的路段进行公开测试上路。腾讯也成为首家在深圳获得小型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公司。 

2018年5月14日上午,深圳市政府为腾讯颁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这意味着,腾讯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可以在深圳市指定的路段进行公开测试上路。腾讯也成为首家在深圳获得小型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公司。 

腾讯自动驾驶汽车

腾讯自动驾驶汽车

深圳市政府为腾讯颁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

深圳市政府为腾讯颁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

《高工智能汽车》在第一时间探秘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腾讯自动驾驶汽车,发现其与国内,甚至国外的自动驾驶路测车,都大有不同。

 

国产自主品牌车型当家作主

首先,腾讯的自动驾驶汽车改装自长城哈佛H7,一辆国产SUV。周身传感器有6个4线Ibeo 激光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1个Velodyne 64线、1个Velodyne 32线激光雷达,车顶有前向的3个摄像头,后向2个摄像头。车内有两块显示屏,后备箱(未打开)放置有处理模块。

腾讯自动驾驶汽车的硬件配置,与通常自动驾驶公司采用的标配林肯MKZ不同,采用了国产的长城SUV车型。

需知,智能驾驶汽车牌照同普通车牌性质一样,也是需要新车才能安装,上路后除标识有自动驾驶汽车路测以外,其它功能与传统车牌一样。 

《高工智能汽车》采访腾讯相关人员了解到,未来上路测试的新车也将会是燃油车型,如此看来,可能并不会享受深圳新能源车型牌照免费的优惠政策。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哈佛H7作为自动驾驶改装车,腾讯相关人员并未作出解释。但其透露,未来在深圳上路测试的车辆,很有可能会是红旗的H7轿车。腾讯的自动驾驶团队成立于2016年,而相关的内部测试调校,于2017年已经展开。

此前,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凯曾在2017年度高工智能汽车年会上透露,早在2014年长城汽车已经完成了车辆的转向、制动,还有驱动等系统的线控开发,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自动驾驶公司开始采用长城汽车的车辆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原因。 

腾讯是国内BAT三驾马车中,第二家宣布开始自动驾驶的公司,但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 

2015年5月,腾讯投资了新造车势力蔚来汽车;2017年上半年,腾讯以17.78亿美元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份,成为其第五大股东。2017年9月,腾讯公司领投了生产电动飞行汽车的德国航空公司Lilium。另外腾讯也投资了新造车势力威马汽车,以及自动驾驶初创公司Drive.ai。 

在同传统主机厂的合作中,腾讯也丝毫不落后。早前腾讯和广汽宣布进行合作,双方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进行合作。

2018年4月12日,腾讯又与长安汽车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完整的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  

种种迹象表明,腾讯的眼光并不止于在自动驾驶上随便玩票,而是从上到下覆盖产业链,真正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 

此前,相关人士告诉《高工智能汽车》,腾讯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一定是致力于实际量产商业化。自动驾驶是一个漫长的技术迭代、升级过程,在这之前有许多实际的工作可以做,腾讯的自动驾驶会脚踏实地,由近及远完成自动驾驶的各个阶段工作。

从这可以看出,无论长城哈佛H7,还是红旗H7,一切的目标都是瞄准了国产自主品牌车型,注重自主品牌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路线的落地。 

为安全不计成本 

自动驾驶用到的传感器,激光雷达是一个大头。通常OEM或者创业公司,都会沿用单个64线Velodyne激光雷达,环绕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主流1+4)的配置。 

而腾讯的自动驾驶汽车,则使用了6个4线Ibeo 激光雷达(单台10万RMB),2个毫米波雷达,1个Velodyne 64线(售价高达70万RMB)、1个Velodyne 32线激光雷达。

图:后向,车顶的高线数Velodyne激光雷达

图:后向,车顶的高线数Velodyne激光雷达

毫米波雷达一般分为24GHz和77GHz,通常前者用于检测近处的障碍物(车辆),后者用于检测远处的障碍物。一般会配置4个角雷达(24GHz),能够实现的ADAS功能有盲点检测、变道辅助等;在自动驾驶系统中常用于感知车辆近处的障碍物,为换道决策提供感知信息。

一个前向雷达(77GHz),安装在前保险杠上,正对汽车的行驶方向,用于实现紧急制动、高速公路跟车等ADAS功能。毫米波雷达的价格通常在千元左右,24GHz会比77GHz的便宜。

图:前后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

图:前后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

腾讯自动驾驶汽车减少了毫米波雷达的使用,用Ibeo的激光雷达代替。激光雷达比毫米波雷达在测距、识别障碍物方面更准确,但价格却要贵上数十倍。这种做法无疑提高了成本,但在准确性上得到了更多的保证。

在传感器的配置上,腾讯自动驾驶汽车的做法,对比同行,显然是做足了传感器“冗余”的考虑。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系统无论是在关键传感器,还是处理器上,本身都需要冗余配置,这是基于安全的考量。但受制于目前传感器、处理器的高昂成本,基本上大部分自动驾驶路测车辆,都未配置相应的冗余系统。

目前大多数自动驾驶车辆的冗余配置,就是驾驶安全员。 

因此,腾讯自动驾驶汽车用激光雷达来代替毫米波,以及额外配置32线激光雷达的做法,本身在自动驾驶路测界,就已经属于“冗余”了。在安全性和准确性上,从硬件层面而言,腾讯要比其它自动驾驶公司要靠谱。 

据《高工智能汽车》调研,腾讯自动驾驶汽车的整套系统,成本在300万元左右。(因为非大规模量产车,所以核心软硬件的价格都很高。此前,Ibeo的相关人员透露,4线的LUX系列的激光雷达一般在10万人民币级别,量产的话车厂拿到的价格应该是在人民币3000元以下,也就是新款奥迪A8L上的配置。)

图:用Ibeo激光雷达当角雷达使用

图:用Ibeo激光雷达当角雷达使用

腾讯自动驾驶汽车除了用激光雷达代替毫米波雷达以外,还有一个业内“不多见”的做法,如下图。

雨天也能使用的摄像头(带有雨刮器) 

雨天也能使用的摄像头(带有雨刮器) 

在上面这张图中,激光雷达下方是一个已经安装了3个摄像头并预留2个摄像头位置的“房间”,之所以说是房间,是因为摄像头阵列外围有一层玻璃窗,窗户上有一个微型雨刷器。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雨刷器是腾讯定制的。这样一来,即使是下雨天,摄像头也可以看清路面情况。

在摄像头前方安装雨刷器,在全球不知道是否是首家,但在国内一定是首家。摄像头相比于毫米波雷达,目前在恶劣天气下存在工作失效的情况,其中就有雨天。 

这让我们想起了法雷奥此前推出的传感器自清洗系统,这无疑是为真正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做足功夫。毕竟车辆行驶的道路环境因素复杂,任何的“外在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传感器的准确度下降。

此前多个ADAS厂商就曾拿某国外一线厂商的ADAS产品在雨天中使用,检测障碍物准确率较低。而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在汽车感知环境的过程中,各有优劣,难以互相替代。腾讯自动驾驶汽车的做法,无疑变相增强了摄像头的环境适应能力。

腾讯自动驾驶自问世以来,一直比较低调,此次现身说法,还是难以一窥内部构造。但仅从外部传感器配置情况来看,已经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不知道是否给友军带来了一些启发和思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