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无人驾驶法律被吐槽!调查显示中国推进动作最快最有效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8-05-17
分享到
自动驾驶汽车在英国、德国、韩国以及新加坡所遇到的发展障碍要少于美国。值得一提的是,英、德、韩和新加坡均已通过立法形式批准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行驶。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自动驾驶汽车在英国、德国、韩国以及新加坡所遇到的发展障碍要少于美国。值得一提的是,英、德、韩和新加坡均已通过立法形式批准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行驶。

彭博新能源财经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尽管美国部分州已经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活动予以立法保障,但在整个国家层面却缺乏类似行动,这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各州的部署造成影响。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

根据这份于本周二(当地时间5月15日)公布的报告,英国、德国、韩国和新加坡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扶持力度要大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两州。上述两州已经率先为自动驾驶汽车立法并拥有美国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

为了研发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戴姆勒、通用汽车、特斯拉、Alphabet和百度等企业均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并申请数千份专利权。自动驾驶汽车中的最高级别是第五级别,达到该级别的车辆甚至不需要方向盘。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各国政府都希望自身能够担当全球自动驾驶汽车的执牛耳者,但鉴于相关技术尚未成熟,政府在批准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行驶方面态度勉强。

上述报告作者、彭博新能源财经驻旧金山分析师扎莫拉诺表示,尽管各国文化和政治体系不尽相同导致在立法方面存在差异,但整体而言亚洲国家在批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方面十分积极。

欧洲方面,英国在打造利于自动驾驶汽车行驶测试的环境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该国已经有四座城市允许车辆在公共道路上行驶;法国和以色列当局已经批准自动驾驶汽车以项目为单位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彭博新能源财经表示,上述原因导致法国和以色列尽管分别坐拥大型车企和尖端技术企业,但它们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发展潜力却并不令人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为其他欧洲国家建立了一个促进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框架。德国政府允许支持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但如果后者系统故障导致交通事故发生,那么相应车企必须承担责任。德国方面还为车企制定了一条道德守则,即汽车驾驶软件必须把人类生命的重视程度放在动物和其他财产之前。

彭博新能源财经指出,韩国可谓是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无声的领导者”,该国已经规划到2020年将开售自动驾驶汽车。韩国当局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国内总长达到320公里的部分公共道路上进行行驶测试,此外政府还对位于首尔南部的一条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跑道的建设提供支持,该跑道按计划将在今年内投入使用。

现代汽车、三星集团、大众集团以及首尔国立大学等多个企业和机构的超过40辆自动驾驶汽车目前正在韩国国内的公共道路上参加行驶测试。

新加坡政府在缓解国内交通拥堵问题方面执行较为灵活的战略。2015年特斯拉就在新加坡启动车辆在公共道路上的行驶测试,此外当局还在推进部署无人驾驶巴士的计划。根据今年2月相关媒体的报道,港口运营商PSA Singapore或将就在Tuas mega港部署自动驾驶汽车而发布招标公告。

中国在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动作似乎要来得更猛烈,今年4月中国政府发布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测试的指导意见草案,目前相关机构正在对最终稿进行评审。有观点指出,自动驾驶汽车背后的技术对中国想要在全球汽车行业提升地位至关重要。

中国希望在未来十年内部署3000万辆达到一定等级的自动驾驶汽车,此外其还将帮助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并鼓励百度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平台Apollo。百度公司此前宣布成立价值高达15亿美元的Apollo基金,未来三年内该基金将投资100个自动驾驶项目。

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自动驾驶卡车的初创企业,该公司计划在上海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启动自动驾驶卡车的商用运营。

中国政府在去年表示希望到2020年国内有一半比例的新车将安装不同程度的自动化设备。

彭博新能源财经指出,中国中央政府建议由各省政府来管理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工作,这一方案同样适用于北美地区的国家。美国国内有17个州、加拿大有2个省(安大略和魁北克)已经批准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活动。

目前美国加州范围内一共有52个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项目,其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该州早在2014年9月就开始执行针对上述车辆在公共道路测试的监管规定,今年2月该州修改规定允许没有搭载安全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行驶测试。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目前正在美国参议院接受评审的《美国自动驾驶汽车启动法案》或将促进车辆在各个州投入测试活动。目前仍然有18个州没有订立任何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法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法案中或规定对涉及自动驾驶汽车的交通事故拥有强制仲裁权,这对于那些无法参与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集体诉讼案的事故受害者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