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的工厂有何不同?探秘合众新能源制造基地

文章来源:网通社 发布时间:2018-05-18
分享到
合众新能源合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是第13家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牌照的企业。与其他新兴的新能源车企不同的是,合众新能源的曝光度并不太高,但对这家车企有所了解的人会发现,合众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快的惊人。不到4年的时间里,这家新兴车企已经完成了“1+5”的战略布局,其中包含1个制造基地与5个在不同国家设立的研发中心。

提起合众新能源这个名字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陌生,这个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是第13家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牌照的企业。与其他新兴的新能源车企不同的是,合众新能源的曝光度并不太高,但对这家车企有所了解的人会发现,合众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快的惊人。不到4年的时间里,这家新兴车企已经完成了“1+5”的战略布局,其中包含1个制造基地与5个在不同国家设立的研发中心。

在众多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中,拥有自己汽车工厂的企业并不多,而合众新能源却不声不响的拿出了自己的新能源生态智慧工厂。从中不难看出,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生”,合众新能源所追求的不是短期内的爆发,而是更多的在为未来打基础。那么,这个于不久前刚刚竣工的制造基地,被企业称为“新能源生态智慧工厂”的地方,又是怎样的呢?

探秘合众新能源制造基地

探秘合众新能源制造基地

合众新能源智能制造基地位于浙江省桐乡市,项目投资25亿元,一期规划产能为8万台/年。这一工厂具备智能化、柔性化、模块化、定制化、信息化及生态化等多种现代化工厂的建设理念,是为了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的新标杆所打造。但作为一个新能源汽车工厂,除保留传统汽车制造所需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外,还拥有新能源车独有的PACK线。接下来,我们就先从这“特殊”的一个说起。

 

新能源车独有的PACK线是什么?

PACK线

PACK线

PACK线

PACK线

PACK线

PACK线(上五幅图)

 

合众新能源的动力电池PACK生产线可满足多款不同类型、不同规格尺寸电池包的装配、检测等工作。在了解过它之后,我们将正式进入整车的制造流程,看一看这座“新能源生态智慧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与总装车间。

 

一、冲压车间

冲压车间

冲压车间

冲压车间

 

冲压车间

冲压车间(上四幅图)

合众新能源的冲压车间建筑面积近9千平方米,可实现模具参数与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无缝对接,并从生产设备保障、过程检验保障和测量设备保障三方面确保冲压线的产品质量。

 

二、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上三幅图)

作为“生态工厂”的一部分,焊装车间主下线区域二氧化碳焊接固定工位还配备有集中除尘的净化设备,分装线区域拥有移动式烟尘净化设备,实现0污染排放,自动化的生产。

 

三、涂装车间

为了确保车身喷涂工作的出色品质,喷涂车间需要极为苛刻的密闭环境。由于此次参观时间有限,所以未能看到整个车身喷涂的全过程。从官方介绍的信息来看,涂装车间内采用“B1B2”水性紧凑型喷涂工艺,有效降低了挥发性物质的排放,通过处理后的废气净化率达到98%,在保证自动化生产的同时,也实现了相对清洁的排放。

 

四、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上四幅图)

为确保成品质量,驶下生产线的车辆还需要在厂区内的多条试车跑道上进行测试,包含ABS路、鹅卵石路、石块路、凹凸路、驻坡台、扭曲路、直线高速路、绕八字场地等项目测试。此外,作为新能源车型,企业还特意设置了涉水路线,保证电动汽车的涉水能力。

结语:除桐乡制造中心外,合众新能源还拥有5个研发机构,即上海研发中心、嘉兴研发中心、美国硅谷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德国工程与技术研发中心和意大利都灵造型设计中心。同时,合众新能源的研发生态布局也在稳步推进,涵盖整车、三电、智能互联、智能座舱及无人驾驶等方面。

合众新能源的“哪吒”汽车品牌将在不久后正式发布,企业的智能制造基地也将于6月30日开始量产,决心在新能源领域长久发展的合众新能源,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一款产品呢?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